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芳草》聚焦大悟文学采风活动在湖北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编辑:李菁  2016年10月25日14:58

2016年10月19日,《芳草》聚焦大悟文学采风活动在湖北省大悟县举行。来自武汉地区、孝感本地及新疆伊犁的作家、评论家受邀参加采风活动。活动旨在关注中国当代农村的变化与发展,在对当地精准扶贫驻点村金岭村的采风走访过程中,认知乡土中国的新常态,感受由“乡愁”到“乡喜”的精神变迁,用文学深入了解精准扶贫的内涵。

《芳草》杂志以精准扶贫为切入点,深入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开展文学采风活动。湖北省大悟县是全国十大将军县之一,在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们以血肉之躯绘出这座赤城。如今,精准扶贫思想就是以“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落点到户,让这片红色的土地重获活力。采风中,大家深入精准扶贫村落,用步丈量,用眼记录现代化功能齐全的古村新庄,感受当地村民构筑家园的辛勤和热忱,以及当地在古区规划时对传统文化的保护。

采风组在感受金岭村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兼容并蓄的同时,进而引向对当下中国文学坚持以继承和发展本土文学传统的探索,并以此呼唤关注当下文学的“精准扶贫”,从而建立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最大可能。

伊犁州作家协会主席亚楠从文学关注社会现实的方式出发,肯定了《芳草》以文学关注精准扶贫的尝试和意义,他认为,此举充分说明文学只有关注现实社会,才能更接地气,更有现实意义。此外,作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是《伊犁河》杂志主编陈予强调的重点,他认为,作为作家,应当用手中的笔记录精准扶贫这场伟大而特殊的“战役”,而文学只有以此种高端的态度才能走得更远;青年评论家蔡家园赞赏此次活动是引导作家扎入生活、真切感受时代脉动的契机;团风县青年诗人梅玉荣认为,文化扶贫的作用更甚于物质、经济上的扶贫。随后,有人提出了“乡喜”的概念。当下,“乡愁”早已转变为“乡喜”。“乡愁”是城里人对故土的情怀,而“乡喜”则是对“贫困治理”指导性思想、“共同富裕”根本原则的不懈努力下乡民百姓的喜悦。这种转变是乡土精神家园得以重建的结果。

《芳草》杂志总编辑刘醒龙说,文学得有家国情怀,需要脚踏实地。关注乡土,更需要“精准扶贫”, 提高文学的经典性。在当今社会,世风浮躁,很多作家的写作是丢弃了初衷的,遗忘历史的厚重,忽视当下的深刻,导致写作元素贫乏,过分关注主观情愫的宣泄,将个人的喜怒哀乐无限放大,最终难逃于浮夸,这样流于俗滥的文学就需要“精准扶贫”。

此外,刘醒龙以一个“变”字为核心,对乡土文学展开新的思考。他强调,当下乡土文学面临一种急需突破的处境。如果我们用传统的观念去看乡土,比如“乡土只能存在着苦难,存在着乡愁”,这样乡土文学必将面临穷途末路。因乡愁而乡喜,因乡喜而乡愁。一切的认知都需“重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