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月文学月之捧起厚厚的漂亮——梅子涵谈儿童文学”座谈会举行

来源:新浪读书 | 责编:黄倩  2016年10月25日08:24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22日上午,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在东城区第二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为“十月文学月之捧起厚厚的漂亮——梅子涵谈儿童文学”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除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教授、文学演说家梅子涵先生外,还有来自北京市各个小学的老师。梅先生以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摆渡船当代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为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儿童文学的重要性。梅先生说:“某种程度上说,文学对于童年的重要,远远超过了对于成年的重要,因为唯有童年有了文学,一个人的一生才可能有文学,一生有文学的人,和一生缺少文学的人,生命的味道是完全不一样的。” “摆渡船当代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正是这样一套让“生命的味道”变得不一样的儿童文学作品。

“摆渡船当代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 汇聚了33项国际大奖得主的20位国际儿童文学作家的经典代表作,旨在给予8-12岁的孩子丰富的文学素养,守护童年,关注成长。这些作品包括纽伯瑞银奖作品《摩根先生有匹马》、林格伦文学奖得主菲利普•普曼的代表作《稻草人和他的仆人》、《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图书《冬日蟋蟀》、英国儿童文学桂冠作家迈克尔·莫波格的《幸运的坏男孩》、加拿大总督文学奖得主简·利特尔经典代表作《安娜的礼物》等等,这些可靠的,优秀的,经典的文学故事,能给阅读的儿童很多生活里缺少的诗意和情调,生活里不容易产生的那种情怀和浪漫,然后把文学里的这些东西带到生活里,帮助生活。从某种程度上说,《摩根先生有匹马》中那匹非常普通的、不是纯种的耕作的小马,《安娜的礼物》中那个并不完美的女孩安娜,其实都是你我自己的孩子。他们的成长当中的很多的坚信和磨难,包括他们最后的成功,其实我们都能够在我们自己的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看到类似的痕迹。而这一切,都会给那些阅读的这些作品的儿童,给他们的成长,带来很多的启发、力量和未来的方向。

座谈会的最后,梅先生和参加座谈会的老师们就阅读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更加深入地探讨了阅读优秀儿童文学的重要性,以及哪些作品是真正适合孩子阅读的。通过此次座谈会,梅先生将我们带入一个充满诗意和浪漫情怀的文学世界,希望阅读能够走入更多孩子的生活,为更多孩子的生活增添一些不一样的“生命的味道”,也希望“摆渡船”能带着孩子从生活的此岸达到文学的彼岸,孩子在生活此岸的内心便可扩大,情调便可浪漫,语言便可优雅,此岸是为了彼岸,而彼岸是为了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