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商务印书馆、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百年学脉”系列讲座第三季

来源:新华网 |   2016年10月25日15:48

10月22日,商务印书馆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百年学脉——中华现代学术名著”系列讲座(第三季)正式开讲。系列讲座将延续此前两季“名家谈经典”的模式,邀请各个学科的知名学者来讲述中华现代百年学术的经典名著,将读者引领到余冠英、雷海宗、宗白华、陈焕章等大学者身边,知其所思所想,感其所喜所忧,随其攀临百年学术的巅峰,也随其经历时代人生的跌宕。

本次“百年学脉”首场讲座主题为“举袂朝阳作凤鸣——我所知道的余冠英先生”,由余冠英先生家人刘新风先生讲述余先生的学术旨趣与成就,交往与朋友圈,及其最后十年的学问人生。余冠英先生生前始终活跃于清华、西南联大直至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广阔舞台与学术核心,一生与古代诗歌结缘。其谈诗能够深入浅出,后积而薄发;其诗作,格高而语润,不矜才,不使气;其处世,秉持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进退之际体现出一位诚实学者的人格魅力。

“百年学脉”系列讲座自2012年开办以来,已经举办两季共八讲,因厚重丰富的内容和精彩深刻的讲演深受读者欢迎。讲座伴随着《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的出版工作同步进行,目前该丛书也已出版了六辑共205种。遵循“学术史的眼光”和“经典化的策略”,“丛书”立意于梳理百年学脉,入选著作为各学科的开山之作或经典之作,具有文化积累意义和学术传承价值。商务印书馆致力于把《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打造为中国学术出版一大经典,与其旗下最为知名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相辉映,向世人昭示中华学术与世界学术于质量和品位上皆可等量齐观。

据悉,自10月22日起,“百年学脉——中华现代学术名著”系列讲座第三季将在首都图书馆连续举办四场,每半月举办一次,其余三场内容和时间分别为:

第二讲主题为“中西融汇,古今贯通——雷海宗的治学生涯”,由雷海宗先生的关门弟子、著名世界史学者王敦书教授主讲,时间为11月5日14:00。

第三讲主题为“宗白华与二十一世纪中国美学”,由宗白华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哲学系章启群教授主讲,时间为11月19日14:00。

第四讲主题为“陈焕章与儒家经济思想巨著《孔门理财学》”,由《孔门理财学》译者、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韩华先生主讲,时间为12月3日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