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心爱的儿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0月12日08:00

《心爱的儿子》

作 者:王保忠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8月

ISBN:9787537848213

定价:27元

编者说——

录入本书的18个短篇小说,或“出国”,或获奖,或进入教材,或被转载,是王保忠近10年创作的精华所在。

18个短篇小说,18个乡村女性的命运,不同侧面,不同视角,汇成了一部转型期中国乡村女性的心灵史。笔法是王保忠一惯的从容笃定、精准细腻,布局是他经年累月形成的圆融坚实,微澜暗伏之中尽显中国气派。

作者说——

2014年开始田野调查时,我便决定停写小说5年,以示对心爱的小说艺术的尊重。今年忽然冒出几本书,除了《心爱的儿子》,还有收入鲁院文丛的《守村的汉子》,以及再版的《甘家洼风景》,颇有点“不劳而获”的意思,却其实是过往岁月对一个劳动者的褒奖和尊重。我希望通过5年的积累,再出来“还”——厚积薄发,精益求精,是一个写作者对读者最大的尊重。

专家说——

王保忠的成功,与前文本,与民族积淀的审美经验有关,能打动人,沈从文、王鲁彦、柔石、汪曾祺、李锐、曹乃谦都有融通会心之处。他的小说已形成自己独特的选材,写法及思想道德情感的倾向,有自己特有的民间思想资源和地域文化气质作为支撑,也有自己独特的调子和味道,像听山西民歌一样的荡气回肠。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评论家 雷达

王保忠是一个成熟的作家,他的每篇小说都有一个“扣”,是地地道道的叙述,节奏把握得好,很容易情境化。《甘家洼风景》已经是名牌了,也写实,却有一种先锋探索、文本试验的味道。他还有一篇小说叫《一百零八》,写得那么精准、疼痛,而又充满喜剧感,一个字一个标点都不用动,便能够进入到写作教材,是可以当一个经典小说读的。

——《人民文学》主编、评论家 施战军

读王保忠的小说,惊讶于他的创作风格,其叙事语言朴素干净,行文舒展自如,缓缓地像泉水一样流淌。我觉得这种境界不容易,一个人的文字其实也是他心态的外露,需要多年修炼。保忠对生活、对创作的看法已经很成熟。他非常会经营故事,在有限的篇幅里娴熟地表达自己对当下农村的思考。这种努力迟早会得到更高程度上的认可。

——《十月》常务副主编、作家 宁肯

王保忠小说的民间立场,更突出地表现在对当下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农村生活一种真实的呈现,这种呈现在某种程度上带了一种怀念和遥想。我们知道,当下农村的精神经验在一定程度上被抽空了,保忠的小说试图把乡土生活重新拼接,将当下农村生活的日常经验注入了一种精神的东西。

——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评论家 郭艳

王保忠的创作,最突出的,不是隔岸观火,不是雾里看花,也不是临渊羡鱼,而是蕴含有对乡村人和事的感同身受,有将自己融入其中的心灵的痛彻——有了这种立场,也就能拥有对乡村命运真正的关切,也能将自己投入乡村之中,平实而又不乏情感地展现乡村。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 贺仲明

王保忠可以说是最得山西文学精神和底色的作家,但他的创作又分明表现出多方求索、努力创新的自觉追求,颇有点集大成的气象。他的小说叙事自然有着鲜明的个人特色,但在那个真诚朴实的讲故事人背后,又隐含着一个土地的儿子、赤诚的知识分子的身影,有一种“大我”、大气的东西。他在精神谱系上更靠近40、50年代作家。

——山西省作协评论委员会主任 段崇轩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王保忠近年创作的18篇短篇小说,为文学的乡村画廊贡献了一系列颇具时代质感的乡村女性形象,如《教育诗》中善良宽容的“女人”,如《前夫》中有情有义的“巧枝”,如《美元》中美丽纯真不为世俗污染的“艾叶”,如《长城别》中职业卑微却矢志不渝的乡村女教师,如《奶香》里散发着人性清新健康气息的“香妹”,如《八十岁等你来娶我》中为爱守候一生的“婆婆”,如《纵火案》《忍冬果》中被污辱被损害却仍然用身心散发出的一点微弱光亮去拯救身边男人和世界的“颂莲”和“冬果”。同时,还刻画了一些留守和外出打工的乡村女性形象,如《狐媚》《老瓜棚》中因耐不住寂寞而出轨最终陷入内心挣扎的“仙枝”和“月桂”,如《普通话》中对城市文明充满向望的“小雪”,等等。无论时代怎么变,世道怎么变,王保忠笔下的这些女性始终是美好的,寄予了一个作家对乡村女性的深刻理解和一个知识分子的道德理想。

作者简介

王保忠,1966年生,曾在《人民文学》《十月》等刊发表作品300余万字,小说多次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新华文摘》转载,部分小说被译成英文、日文。著有长篇小说《甘家洼风景》,中短篇小说集《尘根》等10部。曾获第三届、第五届赵树理文学奖,第十四届百花文学奖,首届郭澄清农村题材短篇小说奖等。近年致力于非虚构文学“中国三部曲”的写作,已完成《陪母亲回乡》《晋地乡村调查》两部,第三部《天下黄河》在采写中。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三届高研班学员,现在山西省作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