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喀纳斯谎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28日07:09

书名:《喀纳斯谎言》

作者:西门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ISBN 978-7-5399-9104-7

出版日期:2016年7月

定价:35.0元

内容简介:

来自喀纳斯湖底的神秘力量,使得乌德巴勒市成为死城,50万百姓化作幻影。760年前的汗位之争重现,巨大的陨石化作苍天之眼从天而降,异族女巫操纵历史却有口难言……

灾难始于布谷鸟的叫声,是幻境还是现实?惊天秘密逐一呈现,谁能舍生忘死将疑惑解开?当真相逐渐揭晓,是曾经许诺过的沧海,还是早已注定的宿命?

曾有一个人,为了50万生命,不惜赴汤蹈火。

曾有一个人,毁灭了一切,只为了7年前的懵懂。

当选择只有一次,你在意生死,还是在意未了之情?

编辑推荐:

原汁原味的西域传奇,闻所未闻的推理悬疑。一部写尽西域传奇和最终幻想的史诗巨著!当红明星佟大为推荐!茅盾文学奖评委、鲁迅文学奖评委组团推荐!十年磨一剑!热播剧《红粉世家》《香粉传奇》作者重磅作品!

至尊牙牌、羊皮卷圣旨、苍天之眼,神秘的喀纳斯湖传说;异族女巫、江洋大盗、古代勇士,是谎言也是真相。

作者简介:

西门,藏名吉美洛追。知名作家、剧作家、导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一届高研班学员。艺术创作涉猎广泛,书法、绘画、篆刻、摄影均有作品参展、获奖。

著有诗集《曾经一样的流浪》,长篇小说《你说你哪儿都敏感》《谁的莲衣》《七岁红》《香粉》等。创作电视连续剧《红粉世家》《香粉传奇》《雪琉璃》《我的三个母亲》《土楼里的女人》等三百余集,在央视、国内各卫视和国外播出。担任编导创作电影、话剧、音乐剧多部,四十多部电视与文学作品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

名人、媒体推荐:

宏大叙事的壮阔,跌宕起伏的情境,明彰暗隐的细节,架构成了《喀纳斯谎言》的魔力坐标。总有一些卑微而顽强的生命,在险恶的人海中挣扎求生,他们即是凡夫俗子也是英雄,于是故事持有了凄美、凶险的史诗感。

西门有过《金粉世家》《红粉世家》《香粉传奇》般的妖娆,也有过《你说你哪儿都敏感》《七岁红》般的躁动,而积淀十年的《喀纳斯谎言》系列长篇小说倾情问世,意味着他的创作热情达到了顶峰,成就了难得一见的传奇巨著。

喀纳斯湖水怪的传说家喻户晓,《喀纳斯谎言》将远远超出你的一切想象。使读者掩卷而泣并非这部作品的初衷,命运和情感的放任自流,才是让西域更加神秘的目的。

推荐人:

白烨 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茅盾文学奖评委。

陈晓明 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鲁迅文 学奖获奖者。

施战军 著名文学评论家、《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鲁迅文学奖评委。

佟大为 著名影星,代表作《金陵十三钗》《中国合伙人》《虎妈猫爸》等。

 

《喀纳斯谎言》当时光静止在喀纳斯湖畔

渥都根(萨满女巫师)隐现,《江格尔》(蒙古族英雄史诗传说)传唱,高空滞留三天四夜的飞机、只有两秒记忆的乘客,50万居民成为幻影的边陲小城……从“转世神马”温都根查干到“英雄权杖”苏鲁锭,从天山南北到蒙古草原,一部充满西域风情的传奇故事在作家西门的“喀纳斯谎言”系列小说中徐徐展开,真相或者谎言、幻境还是现实?谁能想到,一朵哈萨克族郁金香的盛开与凋零竟然是一切的开始与结束。系列图书的第一部《喀纳斯谎言:死城环境》,由北京九志天达策划出版。

原汁原味的西域传奇,闻所未闻的悬疑推理

很少有人知道,在哈萨克语中被称为“科孜朶勒达克”的“世界花后”郁金香原产于新疆和西藏地区,后经丝绸之路传到中亚,又经中亚扩散至欧洲及世界各地;大多数人也并不知晓,盛名已久的“喀纳斯水怪”传说,并非出自游客和探秘者的偶然“发现”,其根源可以追溯至760多年前追随忽必烈征战欧亚大陆的蒙元后裔图瓦人……西域,有着太多不为人知晓的神秘和故事。

有些事情无法解释,即使猜出白发,也终究寻不到答案。比如,前一秒还在航班上眺望北京夜晚的华灯初上,后一秒就站在清晨的乌徳巴勒机场出关口,吉美洛追只剩下两秒记忆;也无法解释,关机的手机如何在十秒内发出上千条奇怪的符号;更无法解释,为什么飞机会突然消失,三天四夜的时间,没有补给的情况下又神秘出现在乌徳巴勒机场……吉美洛追,在七年零三个月后又回到了乌徳巴勒。除了面临种种无法解释的情况,更有亲若兄弟的战友的“背叛”。然而,等待他的是更加无法解释的事情。

边陲小城乌德巴勒市在遭受来自喀纳斯湖底的神秘力量冲击后,城中50万百姓化作幻影。760年前的汗位之争重现,巨大的陨石化作苍天之眼从天而降,异族女巫操纵历史却有口难言……至尊牙牌、羊皮卷圣旨、苍天之眼,神秘的喀纳斯湖传说;异族女巫、江洋大盗、古代勇士,是谎言也是真相……当惊叹秘密逐一揭开,谁能舍生忘死将疑惑解开?

书中宏大壮阔的叙事,跌宕起伏的情景,以及明彰暗隐的细节,一同构筑了这本充满西域风情和想象力的作品魅力。亲情、友情、爱情,在一座充满危机的死城下,显得那么的真实而惊心动魄。总有一些卑微而顽强的生命,在险恶的人海中挣扎求生。他们既是凡夫俗子也是英雄,于是故事有了凄美、凶险的史诗感。

十年磨一剑,《红粉世家》《香粉传奇》作者力作

本书的作者西门,藏族名字也是吉美洛追。在这本用自己名字为主角的作品中,作者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和喜爱。他曾是电视剧《红粉世界》《香粉世家》的编剧,也有过诗集《曾经一样的流浪》以及长篇小说《你说你哪儿都敏感》《七岁红》等。而这部《喀纳斯谎言》,作者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来沉淀。用西门自己的话讲,这部作品是他的一个崭新的尝试,他期望以一种“最西域”的文字风格来讲述一个故事,将他源自与血液中、骨子里面对于西域的喜爱定格在笔端,奉献给读者。作品更受到茅盾文学奖评委白烨、鲁迅文学奖评委施占军、鲁迅文学奖获奖者陈晓明等知名文学评论家的一致推荐。

喀纳斯湖水怪的传说,让人们记住了神秘的喀纳斯湖。而这本《喀纳斯谎言》,你会读到一个远远超出想象的西域传奇故事。一部写尽西域传奇和最终幻想的《喀纳斯谎言》。据悉,《喀纳斯谎言:死城幻境》出版后,也因其独特的西域特色以及独特的故事而备受影视公司的青睐。据出版方表示,目前已经有多家颇具实力的影视公司前来问询“喀纳斯谎言”系列的相关网剧、影视项目的开发,他们一致认为从目前的国内市场看,像《喀纳斯谎言》这种极具民族特色的故事非常罕见,有着成为潜力IP的极大可能。

书评:

死城记忆里的郁金香之恋——读西门《喀纳斯谎言》

文/朴素

万米高空,只有主人公吉美洛追一个人剩下两秒的记忆。西门的新作《喀纳斯谎言之死城幻境》以这样的开头方式拉开浩瀚的叙事。我小心翼翼地追索字里行间的每一个字,不放过微言大义,尽管这一切可能只是徒劳,文字并不能描述真实。

随着故事的发生与进展,一个迷离神奇的叙述缓缓的跳跃在眼前,一朵郁金香在死城里绽放。那是作者内心的呼唤,跟一场巨大的灾难融为一体。我仿佛看到死城里那五十万没有生命特征的影像,时光倒流,清晰如昨日夜晚里的芬芳。

“如果仅仅是压抑,让每颗心变得粗粝一些,或许能在沉默和死亡气息的包围中坚持下来,可惜连这点小小的幻想都成了奢望。”这句话仿佛像是一道咒语,命中注定,预示了关于喀纳斯记忆的前世今生。在虚构中完成内心的渴望:一个小说家对人生与梦想的勘探之旅。

昔年的张爱玲曾经以一座城市的毁灭见证范柳原与流苏的“倾城之恋”,南美的马尔克斯以一场霍乱印证弗洛伦蒂诺与费尔明娜六十年的一往情深。而今西门以五十万人的影像消亡为吉美洛追与科孜朶勒达克的郁金香之恋写下死城乌德巴勒的诺言。

虽然小说的主题有拯救的宗教意味,但作者并非要书写一位救世英雄,而是描述了吉美洛追哈姆雷特式的犹豫与彷徨。很多拙劣的流行小说往往毫不迟疑的让主人公成为英雄,没有任何的迟疑或动摇。但真实的人生绝非如此,后悔、害怕、恐惧诸如此类的情感乃是人之常情。

亲情、爱情、友情,作者在书中写出了人类永恒的情感,而这种情感的书写却是在一个死城为背景的印照之下,尤为惊心动魄。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倘若不绝对地说,当下任何的故事虚构都已在前人的叙述里存在。惟有情感,才是个人性的,弥久常新。

作为系列小说的第一部,《喀纳斯谎言之死城幻境》留下了太多的线索,穿梭在时空里的人物,其命运让我们停留关注。作者把自身的情感与异域的历史或传说融于一体,呈现出人生之奥秘。而吉美洛追介入蒙古汗位之争的虚构性史实,亦是作家重构历史的野心与梦想。

任何有力量的写作,最重要的动力在于从本民族的历史或现实中找到那些令人震惊的事实,这些事实经常构成写作的经验表象。而且内在地起到无意识的支配作用。正如拉康所说的那样:“无意识是‘他者’的话语。”西门的写作,正是如此。

作者在一个叙事或讲故事即将湮灭的时代,依然恪守对叙事真实的追求,用文字见证异域风景里的爱恨纠缠,在语言里让我们紧紧盯着吉美洛追的目光勘探死城的幻境。无论是对爱的执着抑或对真相的探寻,都以一种惊心动魄的方式让我们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喀纳斯谎言之死城幻境》其实有多条叙事的线索,明暗之间,千头万绪。死城五十万人的暗流涌动,吉美洛追的离奇遭际,忽必烈帐下的蒙古武士,这一切最终汇聚在一个宏大的叙事里,随着江格尔的唱词一起进入梦想的空间,带给我们记忆的忧伤与怀念。

一切肉体和草一样,一切人的光荣和草开的花一样。草要枯萎,草开的花要凋谢,主的话却永世长存。在叙事消亡的时代,作家西门以优美的《喀纳斯谎言之死城幻境》的书写与当下流行的网络小说拉开了距离,为我们重新树立了叙事的尊严与虚构的魅力。

注:书评作者朴素为原天涯论坛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