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范小青:苏式情绪的尽情挥洒

来源:文学报 | 范小青  2016年09月27日01:19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枕河人家》,是苏州作家张苏宁构思八年,耗时六年,倾注全情全力,向千年古城致敬的一部史诗长卷,一书在手,感慨万端。

近七十万字,沉重得托不起来,它是作者数十年人生积累的重量,是作者对苏州的情感的分量,也是作者对于写作的挚爱的力量。

而同时,这种重量、分量和力量,又是独特的,是与众不同的,是别具风格的。

因为,它是苏式的。

苏式是什么?就是苏州的特色,苏州的味道,苏州的状态,所有的一切,都是苏州的。

它的画面是苏式的:“一路看去,这里的房屋大多黑白相间,一溜儿的粉墙黛瓦,淡雅别致得就像展开来的水墨画卷。进入街巷,沿河的石阶上不时有嫂子在洗涤衣物,河水晃动着她们的身影和声音——”

它的人物是苏式的:“到了仲夏季节,卖花娘娘拐着一篮幽香哼着一路吴侬软调走进小巷,女人们立刻围了上来,把刚买下的白兰花别在胸前或挂在颈脖上,邻家一位穿着淡青色旗袍的姆嫚将茉莉花串系在白皙的手腕上,让一弯西子臂美得更加雅致。”

它的细节是苏式的:“阿爹作画时,孙儿闯祸将墨汁滴到了美丽的牡丹上,阿爹却不生气,笑呵呵地将墨滴画成了两只蝴蝶,结果皆大欢喜——”

在这里,苏式是遍布的、是无处不在的。

唯一的一点不太苏式,就是它的字数,苏州向来是讲究细小的,但是这部小说字数近七十万,初稿甚至超过了八十万,实在是作者对苏州的爱太深太深,对苏州的情太满太满,对于苏州的了解太多太多,想要诉说的关于苏州的一切的一切,在这里喷涌而出,一发而不可收。

一百年的历史,“贵潘”家族的传奇,有多少往事得从头说,又有多少后来的故事要展开,如此长跨度的小说题材,如此重分量的文本内容,对作者的写作是一个十分严峻的考验,是一次充满野心的挑战,无论作者在这部小说之前写过多少小说,也无论作者对这段历史有多么的熟悉,恐怕都很难在这部真的很长的长篇小说开始的时候,可以游刃有余从容不迫地说:我有十分的把握,我有满满的信心。

但是,我们看到,随着写作的日渐进展,随着文字的步步推进,把握,在一次次的尝试中逐渐地牢固起来了,信心,亦在文字对作者的反哺中慢慢地建立起来了,就这样,这部小说开始了它的全面行程。

我想,可能这里边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作者找到了这部小说的最好的载体:苏式。

苏式,是一种情绪,是一种生活形态,而在张苏宁这里,苏式又是写作的一个诀窍,是解决重大题材的一把钥匙,是布局百年历史的一张图谱。

故事是沉重而又复杂的,情节是起落反复的,人物命运跌宕起伏,立意史诗般大气磅礴,然而作者的讲述,作者的写作,却又是娓娓道来的,有十分的耐心,不着急,不慌忙,无论前面还有多少惊心动魄,无论后面还有多少艰难曲折,作者始终按着惯常的节奏,踩着稳重的拍子,一步一步走下去,一句一句说出来,用不着十分跳突,也不会有夸张的变异,就连小说中的时空穿越的手法,过往故事的颠倒,也显得那么自然从容,没有突兀感,没有生硬感,在无序中呈现出那么的有序,在不断的翻转中,则是与众不同的翻而不乱,翻而不杂。

由一个五十年代出生的“我”,一个承前启后、中间时段的人物,牵连起了延绵了百年的苏州人家的几代人的命运,“我”,既往前走,又往后看,来来回回,“我”的眼睛和脚,走穿了这一段的历史,也走进了历史人物的精神世界之中。

《枕河人家》的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个人的感觉,与它的“苏式情绪”是分不开的。所谓的苏式情绪,也许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了不起之处,但是,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浮躁的时代,它却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一种状态,无论是写作还是阅读,都需要我们保持足够的耐心,保持足够的稳定;同时,在这样的一个趋向同质化的、雷同的复制的时代,这部作品的个性彰显得十分淋漓尽致,苏式的,就是特有的,不可取代,不可复制的。

是否可以这么说,读《枕河人家》这部小说,对读者是一个考验,耐心的考验,而同时,读这部小说,更是会有不止一种收获的多种收获,不仅能够收获到小说本身提供的故事、思想,更是收获了一种对自己的信心:原来,无论今天的时代和社会有多么的着急,无论窗外的世界变化是多么的快速,在我们的内心,却还存留着那一份宁静,那一份苏式的情绪,那一种对身心自由的渴望。

这是《枕河人家》给予我们的启迪,也是《枕河人家》自身修成的一个成功的范例。

读《枕河人家》,是一次令人向往的精神之旅,曲折的故事,多舛的命运,无不引人入胜;读《枕河人家》,又是一次知识的补充,它几乎就是一部苏州文化的小百科全书,书画、昆曲、老宅、中医、园林,各种文化元素无不入内;小说的精致布局,合理的细节安排等等,又恰是苏州传统的工匠精神的完美体现,就这样,将苏式情绪尽情挥洒,酝酿成了《枕河人家》。

(《枕河人家》张苏宁/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6年8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