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水

 | 安素(陈虹)  2016年09月27日06:59

  读元朝密兰沙的《求仙诗》,被最后一句深深吸引。

  云在青山水在天。

  彼时,耳边恰好淌过《云水禅心》,一首佛曲,记得七年前初遇它,惊为天曲,满世界的喧闹浮躁,瞬间撤退千万里。只空山寂寂,水流淙淙,清风徐徐,一条缎带般的闲云束在山腰,柔软飘逸,偶尔几声清越短促的琵琶,如风拂花枝,摇落几片粉色的瓣,在碧蓝的空中轻轻飘洒,世间万物都溶在这亦真亦幻的意境之中,此时的心,亦是静的,轻的,柔的,无限靠近佛,靠近禅……于是,我把QQ空间背景音乐换成了它,耳机里单曲循环着它,日日厮守,不曾厌倦。

  “云水”这个词,生就一副好面孔,每一个字都可入诗入画入梦。云是天上的水,水是流动的云,它们彼此倾慕,相互辉映,组合成一幅清丽淡然的画卷。

  曾经一度喜欢孟庭苇唱的那首《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想那云定是怀揣了满满的心事,躺在风里,终于有一天,承受不住这望眼欲穿,一针针化作雨丝,缝补思念的距离……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想那诗情画意的徐志摩在写下这句子时,眼中也一定倒映着那女子云影般明媚的眸子吧。

  忽然觉得,这世间万物一旦有了云和水,倏地灵动诗意了,而云和水亦仿佛一对彼此思慕的恋人,相依相偎,脉脉含情。

  想起年少时的一个下午,我跟随母亲回重庆农村老家,我们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行走,身旁是无边苍翠的竹林,我们走着走着,忽然眼前闯入一条河流,成了我们通往前方的障碍。好在河边有个渡口,三五只小船停在岸边。夕阳西斜,一个老船夫倚在木亭边。河的对岸是一个小村庄,古旧的瓦片房与簇新的小砖房相互映衬,仿佛一幅素雅的水彩画,静止在那里。

  我们走到船夫面前准备渡河。一人2元渡船费。好奇着问老船夫一天能渡多少人,他答,有时多,有时少。

  像极了禅语。

  船在水中缓缓行进,激起水花一朵朵,远方的青山旁,一轮落日正一点点燃尽最后的温度,漫天飘散的红霞,把群山、河流还有我们惊叹的目光染得通红,我站在船头,看着天边羽毛般轻盈的彩霞以及水里酡红如醉的云影,他们彼此牵挂,依依不舍,仿佛作着最后的告别,我呆呆地看着,忽然泪流满面。

  直到今天,那个画面依然常常浮现我的眼前。人生中那么多美好的相遇,如云聚云散,如流水匆匆,尽管短暂,却足够惊艳时光,温柔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