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避暑小城趣事多

 | 程世平  2016年09月27日06:57

夏秋时节,骄阳似火,酷热难熬。小康起来的市民,再也不愿象以前那样老实地呆在城区苦熬硬撑,饱受酷热烧烤之苦了。每年进入夏季,许多市民便纷纷离开城市,跑到城市周边或更远的高海拔山区避暑纳凉。

由于市民日益高涨的避暑需要,精明的房产开发商抓住这一商机,纷纷从城市转移到高海拔山区圈地盖楼,并根据市民避暑所需,精心打造小巧精致的平民避暑房,尤其以单间配套、一室一厅、两室一厅等可以直接拎包入住的避暑房,倍受市民热捧,卖得很火,更加刺激了开发商圈地盖避暑房的积极性,一栋栋欧式风格的避暑楼房落地而成,一座座避暑新城所应运而生,昔日偏僻闭塞的山区小镇小村,几年间竟然成为声名远播、市民向望的避暑圣地。

这些避暑小城,大多建在海拔1200米至1500米的山梁上,风大散热快,加上植被好吸热强,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摄氏30度,早晚温差大,空气清新,凉爽舒适,特别适宜饱受暑热烧烤之苦的城市居民来这里避暑度假。凡来避暑小城呆上几天的人,都不想走了,一般都要下钗买避暑房。

位于渝东北与鄂西交界之处、深藏于崇山峻岭的苏马荡避暑小城,就很受重庆、武汉两大火炉城市民亲睐。前两年,重庆及周边的万州、开州、云阳、垫江等区县的许多市民捷足先登,掀起了一阵购房热潮,一室一厅小巧精致的避暑房特别抢手。近两年,武汉、宜昌等地的市民蜂拥而至,先来的热衷于买单间配套,后来的则偏爱两室一厅或更宽大时尚的避暑房,出手之阔绰,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前来避暑的人们,一般要在这里住2至3个月,来得早的5月份就上山,住到9月上中旬才打道回府。带着孙子孙女来避暑的,大多赶在9月初开学前纷纷回城。每年7、8月是上山避暑高峰时期,约有10多万人拥入这座小城,使寂静冬春两季的小山城又热闹繁华起来。一到傍晚时分,小城公路两边出来乘凉散步的人来人往,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小贩的叫卖声,人们的欢笑声,其繁华热闹并不亚于都市商圈。

然而,短时间内,涌来这么多人,原本基础设施有些滞后的避暑小城,有点吃不消,生活保障跟不上,尤其是水、气、交通等保障不近如人意。可是,前来避暑的市民则具有超强的忍耐性和适应能力,并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应对办法,于是出现了一些令人忍俊不禁的趣事:

排队接水,手提肩挑,毫无怨言。由于前来避暑的人突然增多,用水量特别大,离水库水厂较远或山梁上的个别小区难免出现经常停水或定时供水的现象。刚开始,大家有些怨声,后来也就习惯了,并自创一套应对办法。送水车一到,人们各自拿出各类接水工具,从各栋楼房里跑出来,在送水车前自觉排队,依次接水。有的小区有自打的深水井,井水清凉甘甜,据说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人们都喜欢用井水烧开水、煮饭。因井水有限,供不应求,小区物管只好定时抽井供水。因此,在井水蓄水罆下,常常是大桶小壶一个接一个地排起长蛇阵,人们则依次排在一旁,一边吹牛聊天,一边等候接水。有的凌晨早起排队接水,有的深更半夜前去排队接水。不走运时,排了老长时间的队,轮到你接水时,蓄水罆却没有水了,那才叫冤啦!每次看到人们排队接水、手提背扛肩挑上楼的情景,仿佛时空倒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小城市居民到自来水供水点排队接水的情景浮现眼前。避暑的人们天天乐此不疲,毫无怨言,为的就是能饮用到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深井水。

气低火小,错时煮洗,自得其乐。由于前来避暑的人突然增多,用气量巨增,让当地天然气公司措手不及,难以保障。尤其是中午、傍晚两个时段,家家都煮饭炒菜,导致气压小,不是打不燃火,就是火太小,让家庭主妇们难以烧菜炒菜; 晚上八九点是人们洗漱高峰时段,居住在山梁上或楼层高的住户,不是气压太低,就是水压不够,打不燃热水器,无法洗澡。人们也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些应对措施:中午12点后气大火旺,煮饭炒菜又快又香;晚上10点以后洗澡,气好水大,沐浴洗漱好爽快!

人多车堵,错时出行,自解其烦。一到周末,忙碌一周的上班族们,纷纷开车从重庆主城区及周边区县赶来,大多是来探望父母和子女,也有的是来享受一两天清凉。因而,每逢周末,上山的小车特多,使避暑小城主干道拥堵不堪。小车首尾相接,堵塞几公里,少则一个多时,多则几个钟头,不仅让开车的人苦不堪言,更让出行赶火车的人们心急火燎。

开初,在此避暑的人们很不适应,怨声载道。后来,习以为常,而且总结出了避让堵车高峰的出行巧门。周末上街购物游玩宁可步行,决不开车;出行赶火车,决不选周末;开车出行要么早走,要么晚出。这样错峰出行,既顺畅快捷,又免去堵车带来的烦恼。

常遇友人,频繁聚餐,其乐融融。人们为躲避酷暑高温,从四面八方来到避暑小城。早上晨练,常会碰到熟人;晚上散步,常会遇见朋友。因避暑这一条“热”线,使多年不见的老同学相遇了,使失散多年的老朋友相逢了。虽然居住在一城市,但平时很少往来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战友,终于在避暑小城得以相见相逢,而且关系更亲密,往来更频繁。今天老同学聚会,明天老同事、老战友聚餐,各种明目的聚会、聚餐,饭局、酒局多得让你应接不暇,难得有空在自家煮一顿饭吃。尤其是居住在单间配套房的人们,因为是桶字楼,门对门,虽然来自不同城市,但是相处不久就一见如故。男士成为铁哥们,女人成为好姐妹。一家做了好吃的,多家共享。你给我端来一碗烧白,我给你端去一碗红烧牛肉,邻里之间关系十分融洽,哪象大都市单元楼房,邻里之间老死不相往来,住了很久还互不认识!

前来高山避暑的人们,或许是山上的清新空气,凉爽舒适的气候,一扫积存心中的烦燥和郁闷,让他们心旷神怡,心态变得阳光,脾气变得温和,更加宽容大度。因此,在高山避暑期间遇到诸多烦心事,都被人们心平气和地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