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笔墨见真淳——专家点评花鼓戏《齐白石》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刘茜  2016年09月27日07:02

近日,湘潭市艺术剧院携湖南花鼓戏《齐白石》进京演出并召开了剧目专家研讨会。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剧协、《中国戏剧》杂志社、中国戏曲学院的十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对该剧创作得失、艺术风格等展开深入探讨。

齐白石曾云:“不慕名利,方可从事于画”。剧目清晰勾勒齐白石从一名乡村木匠成长为一代艺术巨匠的过程,并重点体现了齐白石质朴、执着的精神风采。与以往讨论剧目先从主题思想、演员表演谈起不同,甫一听到剧名,很多专家和观众先发问的是“花鼓小戏,能诠释好世界名人吗?”好在,主创者在创作伊始就曾对此进行仔细掂量。编剧周国兴,导演何艺光的共识是:齐白石一生传奇,故事说不尽。但是用花鼓戏演绎齐白石是适合的,不仅因为他是故乡人,更因为两者都源于乡野,带有浓郁的泥土气息。剧目找到了齐白石的为人为艺的几个关键词“质朴”“不甘心”“执着”,选取齐白石一生中有代表性的几个故事:有投身金石书画之学,经受老师各种考验。有朋友推荐他去做官,他坚决不受。有抗战时期的民族气节,还有他晚年画和平鸽,荣获国际和平奖……此剧剧本语言风格也建立在花鼓戏这个喜剧性较强的剧种风格上,富有湖南人的喜乐情趣。

与会专家对《齐白石》采用平民视角、通俗的风格纷纷表示认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薛若琳说,该剧突出了齐白石的民间性,很接地气。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龚和德认为,该剧做到民间艺术传统和文人艺术传统的结合。剧作家盛和煜概括《齐白石》的特色是雅俗共赏,大雅大俗。《中国戏剧》原副主编安志强认为:“这部戏反映了生活的真实,生活气息特别浓,语言特别生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说,花鼓戏中以二小戏、三小戏为代表,在戏曲剧种中有独特的美感,具有乡土视角、平民风格、幽默色彩等特点,而将近代大艺术家齐白石搬上舞台是对剧目的创新与丰富,是改革剧种的努力,让人感觉不拘一格、耳目一新。

对于该剧舞美、音乐、表演等多方面的呈现,与会专家也认为可圈可点。为了体现白石老人的质朴本色,整台戏在舞美上追求简洁、质朴,音乐上融入了湘潭特色民谣、山歌、号子以及现代时尚音乐等艺术元素,此外主演周回生对齐白石的人物外形塑造上也较贴切。中国剧协分党组原副书记王蕴明表示,编、导、演、音都值得赞赏。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黄在敏认为,该戏剧节奏流畅,把孤立的事件通过节奏形成了一个整体,有着编导演的匠心独运。

专家们对剧目完善提出了建议:为更好表现齐白石在文化和艺术上的献身与追求,绘画风格和艺术道路要充分展示,艺术主张与艺术变革应明确表现,例如徐悲鸿拜访齐白石、 “衰年变法”等部分应再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