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歌剧《方志敏》国庆再上演,新增主题曲《映山红》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吴华   2016年09月27日07:05

“关于太爷爷的故事,从小爸爸会给我讲很多,太爷爷在我眼中几乎是一个完人,是真正‘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精神完人。同时,他是一个具有文人气质的英雄,在被捕入狱后创作了大量名篇,成为值得我们铭记和不断重温的经典。 ” 9月28日至10月2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将再度归来,开启新一轮热演,作为革命英雄方志敏的曾孙女,方铭璐自小便听着太爷爷的故事长大,英雄的精神伴随着她20多年来的成长历程,“通过歌剧的形式展现太爷爷的人格与精神,我觉得非常好。歌剧本身既有戏剧的元素,又有大量的合唱、独唱歌曲,咏叹调的演唱能够以最具有浪漫主义的方式将太爷爷的精神展现出来,极具感染力,剧中的优美唱段,深深地触动了我” 。

革命英雄方志敏,不仅是一位志存高远、忠贞不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是一位文采斐然的诗人。他曾创建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在红军长征期间,担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军政委员会主席,战斗中不幸被捕入狱。冰冷铁窗下,他不畏艰辛,以笔做武器,继续挥洒爱国热血,写下了《可爱的中国》 《清贫》等不朽名篇,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国家大剧院推出了革命历史题材原创歌剧《方志敏》 ,以弘扬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

2015年至2016年,国家大剧院相继推出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方志敏》 《长征》 3部原创歌剧,“革命时代已经远去,但是革命的精神和革命的情怀对当代社会依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国家大剧院把红色经典推上歌剧舞台,力求让红色经典具有可听性、可看性,既符合当代观众的艺术审美眼光,又能以舞台作品独特的艺术表现力打动观众,激发观众的爱国情怀。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方志敏》这部歌剧将在国庆期间重磅归来,与广大观众共同追溯革命烈士的红色记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歌剧《方志敏》由国家大剧院携手作曲家孟卫东,编剧冯柏铭、冯必烈,导演廖向红,舞美设计高广健、服装/造型设计陈同勋等一流主创团队,历时三年倾心打造。全剧用方志敏的遗作《可爱的中国》贯穿始终,并以剧中人物的思想冲突和情感碰撞的方式,将“现在”和“过去”两个时空扭结在一起。“现在”着重刻画方志敏入狱后如何用另一种更为顽强的方式继续战斗:不论是黑狱中的折磨、审讯,还是军法官胡翼企图以“摧毁信念”的方式进行“引导” ,或者用与其妻缪敏“狱中相会”为诱饵,方志敏都坚韧不屈……他不仅令审讯者无功而返,还以其人格魅力令胡翼折服,并答应帮助他转移在狱中完成的作品;“过去”则通过几段不同时期对方志敏影响重大的事件来表现他的性格: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掩护中央红军长征并战斗至弹尽粮绝;在赣东北根据地,大义灭亲,捍卫了苏维埃的尊严;在上海外滩,面对横行于黄浦江上的外国军舰,他发誓要驱除外侮,匡复中华。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现在”与“过去”时空融为一体, 《可爱的中国》中所憧憬的场景,在今天一一实现。

此番再度回归,国家大剧院与主创团队经过几番讨论,对该剧的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度推敲打磨。为突出监狱的残酷环境、增强戏剧性,新增反面角色“典狱长” ;音乐上,新创作主题曲《映山红》 ,旋律优美抒情,感染力极强;舞台呈现上,大量运用了象征着崇高理想信念和对未来美好憧憬的映山红元素,体现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 ”以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中语句为灵感新创作的主题曲《映山红》 ,尤为令主演薛皓垠、王凯、刘嵩虎、张扬、赵丽丽、李欣桐等人称赞,纷纷表示“太好听了,听不够” 。

导演廖向红说:“方志敏和其他烈士不同的是,他不仅是一位军事家,还是一位诗人。他写的文章具有很强的文学性,更适用于歌剧的表现形式,也更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 ”她认为,这是一部兼具文学美与艺术美的歌剧作品,“同时,在此次排练中,通过方志敏与战友、亲人、敌人的对手戏,更加细腻地刻画方志敏的内心,让观众看到的不只是一个遥远的英雄,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方志敏” 。在廖向红看来,对于《方志敏》来说,此次绝不是简单地复排,而是再创作。

“今年7月1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太爷爷方志敏曾经讲过的一句话——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并表示,‘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太爷爷的话,再次证明,他是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为了崇高信仰情愿燃烧自己的典范。要做到‘不忘初心’ ,从先辈的身上汲取营养以提醒自己是一条便捷有效的途径。 ”在方铭璐看来,这应该也是国家大剧院排演歌剧《方志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