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彭晓玲长篇报告文学《空巢》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凤云  2016年09月27日13:34

彭晓玲长篇报告文学《空巢》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彭晓玲

书影:《空巢》

9月26日,由作家出版社、湖南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湖南作家彭晓玲长篇报告文学《空巢》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以及雷达、李炳银、白描、彭学明、黄传会、刘颋、杨晓升、王国平、樊文春、翟婧婧、唐樱、刘正初等近40人与会研讨。

中国已经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的国家行列,老年人口比例还将不断增长。如何面对白发大潮的到来,已经是全社会必须认真应对的问题。彭晓珍以女性的细腻情感和作家对社会的承担精神,独自出发到江西、河北、湖北、重庆、四川、甘肃、广东以及湖南桑植、益阳等8省市的13个县市进行实地调查采访,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空巢》。作品用贴近现场的访问来反映和分析各地乡村留守老人的生活状况,为人们真实地认识“空巢老人”的现实生活和孤苦命运,提供了非常鲜活的例证。

与会专家认为,《空巢》在朴素的表现中有一种鲜活的力量,在看似平常中带有相当实际的普遍性。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子女为了自己的生活与前程,放弃了责任道义,忽视了自己的父母,未尽到儿女的责任,致使父母在年老时陷入贫困和孤独。而这种留守“空巢”的现象,并不只是出现在农村乡下,在城市也有另外一种表现,精神情感的伤害可以类比,“常回家看看”似乎也是一种高贵温馨的提示。因此,报告文学《空巢》是作者写给这个社会的报告,是对传统道德和社会现实责任的呼唤和期待,也是对生命的珍爱和善良积极的扶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