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鲁迅文化遗产与当代中国”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屈菡  2016年09月27日08:19

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也是北京鲁迅博物馆建馆60周年。为了更好地研究鲁迅文化遗产,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主办的“鲁迅文化遗产与当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日本等海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鲁迅研究专家及中青年学者,就鲁迅文化遗产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鲁迅与中国文化传统、鲁迅与新文化运动、当代文学中的鲁迅传统以及鲁迅的海外影响与传播等方面议题进行了讨论,深入探讨鲁迅在当今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价值和意义。

此外,由北京鲁迅博物馆举办的“含英咀华——北京鲁迅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9月19日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多功能厅开幕。北京鲁迅博物馆自1956年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形成了以包含鲁迅著作、书信、日记手稿和鲁迅藏书等大批鲁迅文物以及其他近代名家手稿书札、美术作品和近现代书刊版本为特色的收藏体系。本次展览即是从这些馆藏文物中撷英选粹,共分为“翰札”“丹青”“书香”“硕果”4个部分,展出馆藏精品文物13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