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建江《童年的文化密码》面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靓  2016年09月26日13:44

文学理论家、童书出版人孙建江35万字论著《童年的文化密码》近日由明天出版社出版。此为作者童年文化“三部曲”研究之第三部。前两部为《童年的文化坐标》(2006)《童年的文化力量》(2013)。三部论著,十年付出。可谓“十年磨一剑”。

在国内,集三十余年儿童文学研究和三十余年童书出版从业经历于一身的作者屈指可数。本书着重探讨的是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及彼此间的关系,涉及作家/创作、编辑/出版、营销/传播、阅读/体验等多个维度。作者试图对童年文化的内在肌理和奥秘进行深入的解读、剖析和探究。该书所论问题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既有学术深度,又具有针对性和实际指导意义。有对创作和出版现象、地域特征、共性问题、生成机制、发展模式等的宏观探究,也有对重要作家、重要选题及作品等的个案分析。全书从理论层面对中国当下的儿童文学热和童书出版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学术阐释。

全书视野开阔,资料翔实,新见迭出,是难得的研究童年文化的学术论著,无论是对出版行业的管理者、儿童文学领域的研究者,还是对一线编辑及儿童文学的爱好者都具有很高的阅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