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合上的铁盒

 | 韩天  2016年09月26日21:47

  十点四十的武汉。

  她陪着他向街上走着,路上偶尔遇见两三行人,也不见白天的喧嚣。气氛低沉的,就像半生不熟的人刚好到了零度的谈话。唯一不同的,只是没有那种无言的尴尬。

  一辆出租毫无征兆的出现,她紧赶慢赶地拦下了。

  “师傅,火车站去不?”

  他上车了。

  女孩原以为可以在车站等车的时候,帮他捋一捋衣领,像电视剧里一样,在冷风中往他身上靠近些,然后杂七杂八的再嘱咐些什么东西。

  可惜,没走到车站车就来了;可惜,初秋没有很冷的风;更可惜的是,他穿着T恤,根本就没有衣领。

  他的那件带领子的薄外套,还套在她的身上,真是扫兴。所以嘛,人生不可能像电视剧那么暖;当然,也做不到那么惨。

  就像那突然下起的雨,没有伞,也不是光头,你毫无准备,这才叫生活。

  话到嘴边,她匆匆的喊了句“路上小心,再见”。模糊地听见他来不及地应了声“嗯”,再后来就是骑尘而去的背影。

  她心里什么都装不下,只是空荡,荡得一阵痛。往回走了几步,用着几乎没有人听到过的伤感语调:“什么都不管了,我原谅你,可不可以不要走。”

  翻乱了背包,用力地抓紧手机,好像用力就什么都能抓紧一样。

  “诶,不和你赌气了,就你最蠢。还有,记得要好好锻炼别胖回那个小胖子;玩游戏可以,熬夜不行;早饭也要吃。”

  “知道啦,像我妈一样。”

  “你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她顿了一下,“我就想听你说说话。”

  “长途很费钱的大姐,等到酒店和你视频说。”

  “真的啊!”

  她咧了下嘴,满足地想着。真没出息,为什么这么急着原谅啊。

  她怕啊,怕再也见不到了。

  后来,记不清是哪个晚上,反正呢,掐指一算,宜赏月,宜观星,忌聊天。

  “......再错过就是一辈子啦”

  “我不知道我在坚持什么。”

  “可是我知道我在坚持什么,你总觉得过去了就得让它过去,可是我一直坚信我们没过去,因为我没过去呀。” 说完,她好像笑得和以前一样开心,只不过,假得再真不过了。

  她不在意他的忽冷忽热,不在意他的害怕承担,不在意他的逃避,不在意密码是另一个女孩的生日,她在意的,是他不爱她啊。

  她躺在床上,对着墙壁发呆,一幕幕浮现。

  ......

  ......

  “喂,看见没,第一颗星和第二颗星的反向延长线的五倍就是了。”

  “哦。”

  “你这妮子回答得好歹带点心吧!”

  “喏,不就在那嘛,我又不傻。”她恶狠狠地撞向刚捂热的怀抱。

  “哟想谋杀亲夫啊!”

  “是撞杀。”

  多少个平常的夜晚就在这样斗嘴嬉笑怒骂的平淡中走着,想停住都难。

  “万一我以后喜欢上别的女孩,你会不会很伤心?”

  “不会!”她用坚定的眼神望着他,“因为我以后也会喜欢上别的男孩啊!”

  他一脸失望,却望不到她眼神中一闪而逝的得意。

  “你怎么这么不上心......”

  是了,他总以为她大大咧咧对啥都不上心。其实哪是不上心,只是她的心很小,总不能什么都记着。

  “不公平,我为什么就跑不过你!”

  “因为我最后一条染色体比你多了一笔画。”

  他立马就拉着她狂奔起来,“看,这不就和我跑得一样快了吗……”

  那时候,天还很蓝,她笑得很好看。

  “分手。”她毫无感情地说着。

  他没回答,以后也没回答。男生不擅长说分手,但是他比较擅长逼你说分手。她笑了,说得真对。他的忽冷忽热,他的逃避,女孩受不了,以为离开才会减轻那份快要崩溃的痛。

  后来她才知道,那时候的痛什么都不是。

  “你谈女朋友了?”

  “嗯。”

  “是她啊?”

  “嗯。”

  “哦。”

  之后,每次醉酒,她总要打过去狠狠骂他一通,不知道是无奈酒后吐脏言还是什么原因。

  ......

  ......

  不爱就不爱吧,她这么想着,人生这么长,还有几十年要活呢。

  ......

  ......

  他知道她喜欢星星,喜欢夜晚。

  遇上和天文有关的东西,他总会忍不住多看几眼。

  那天晚上北斗七星就躺在夜空,就像她躺在他怀里一样惹人怜。他告诉她北极星在哪儿,听见她心不在焉地敷衍着,他觉得傻傻的她很可爱,虽然他知道她不傻,可是就是很可爱啊,连敷衍都那么可爱。

  有一次,路上碰见情侣吵架,他突然很怕,逮着机会问了句:“万一我以后喜欢上别的女孩,你会不会很伤心?”

  他记得她说不会,她也会喜欢上别的男孩。他就想着啊,这个傻女人,连骗人都不会。

  他还是附和着她的小把戏,唉声怨道说她一点都不上心。

  她说她跑不快,跑不快就跑不快啊,他带着跑就好了。嗯,那次跑得很快,她笑得很可爱。

  那天她说分手。他知道她累了。

  他以为她的热情已经殆尽了,累了就该放了吧。父母的压力,前途的坎坷,熟人异样的眼光,朋友私底下的议论,其实他也很累啊……

  可是,他还爱她啊。

  他知道她还忘不了,于是使尽手段想让她忘记,开始了一段猜中开头没猜中结尾的新剧本。

  从开始恋爱到结束,只有二十来天,他也不想这样,一段没有意义的恋爱,甚至都不能叫恋爱了。原来,忘不了的还有自己。

  他瞒着她说没有分手,任她怪,任她骂。任她骂了一年,他忽然觉得这样也挺好的,至少不会真正渐行渐远了。

  再后来她知道了,她说她要见他。不顾他的阻挠,大晚上硬是要一个人去火车站接他,他真的很生气,气那个还是那么不懂事的女人。

  在去车站的路上,她眨眨眼睛笑着说道:“喂,给我看看你手机……”

  “不给。”

  “喂,朋友之间连手机都不可以看的吗?!”

  他没说话,她见他没反应,撇了撇嘴,知难而退了。后来,他趁她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把密码改了。之后,她拿他手机试着密码的时候,发现是另外女生的生日,她一阵苦笑说:“你就这么喜欢她。”

  他沉默着,沉默着,仿佛连心都掉到沉默里面去了。于是才有那一路上的无言。

  最后,他记得是9.16那天晚上。

  她说“再错过就是一辈子啦”。他觉得这下她是真的傻,回不去了她不知道吗,他只会让她更伤心。

  于是他说:“我不知道我在坚持什么。”

  他默默地在后面加了一句:“我只希望你能像以前那样笑啊,多好看。可是我总是做一些让你生气的事,所以,不要喜欢我了。”

  ......

  ......

  桌角摆着一个不大的铁盒,小到她给他写过的纸片,随手捡的落叶,一心血来潮别在他头发上的粉红发夹,不知道从哪弄来的木头......他都留着呢。

  轻轻地合上,继续放回角落里。

  怨就怨吧,他这样想着,一个人痛总好过两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