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河上的网

 | 孙同林  2016年09月26日21:45

  小河上有一道网。

  小河上的网网面很大,网线却小,小到肉眼几乎看不出来,内行人说那是一种胶丝网。

  星期天回家,看到有老人在老家门前的小河里垂钓,我便信步走到他身边,一边看他钓鱼,一边陪他聊天。环顾四周,小河的上空有鸟儿不停地飞来飞去,盘旋在水天一色间,心里不由生出对鸟儿们生活在这里的羡慕和许多赞美之情。就是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河上的大网。我说:“那里怎么会有一张网,张在那里做什么?”老人说:“捉鸟的咧。”我说:“捉鸟可是违法的呢。” “可不是呢,这些人!” 老人有些愤然地说,我说:“这网是谁的,我们去把它捣了。”说归说,我并没有真的去捣掉它。

  老人钓了一会,不见有鱼吃钩,便有些不耐烦起来,他望着发黑的河水感叹说:“这河里鱼太少了,当年一天能钓好几斤鱼呢,而且都是些大鲫鱼,现在连条小鱼也钓不到了。”看来,这勾起了老人对往事美好回忆和现状不满的情绪。我说:“是呀,河水污染太严重了。”老人朝河边上的垃圾堆一指道:“你看,生活垃圾直接往河里倒,地里的秸秆随便往河里抛,还有农田里流下来的农药、化肥,河水怎得不污染?你说这河里还能有鱼?”老人显然有点激动,说着又朝空中一挥手道:“捕鸟的人又在这空中布网,弄得鸟儿们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电视里天天讲环保,讲保护生态环境,这些人,唉!”老人最后长长叹了一口气,看得出老人的心里充满怨气,老人的话也勾起了我对人心不古不善的感慨。

  说话时,老人终于钓上来一条鱼,这是一条不足二寸长的小鲫鱼。我说:“那么小,放了吧。”老人看了看我说:“不放。哼哼,我放了,它还会被别人逮上来的。”

  说话间,我听到嘎嘎嘎一阵鸟鸣,抬头一看,河上的大网在剧烈地摇晃。哦,是有鸟儿被网粘住了。“我去看看是什么鸟。”我说,但还没等我过去,就见有人翻过河坝,走到大网下面。不一会,那人隔着小河对老人喊:“我以为抓了一只鸽子呢,原来是只喜鹊。”他边说边提着网到的喜鹊绕到老人垂钓的地方。

  喜鹊我常常能见到,“喜鹊叫,喜事到”,从小我对喜鹊就有一种亲近感,但是,如此近距离地看喜鹊在我却是第一次。喜鹊的羽毛的确很美丽,上面发出蓝汪汪的光泽。喜鹊在那人手上扑楞楞不停地打着翅膀,努力挣扎,惊慌而无助的眼神仿佛在向我们祈求。我的目光与它对视了一下,心好像突然被什么一扎,隐隐作痛。我说:“它真漂亮。怪可怜的,放了它吧。”那人没有吱声,垂钓的老人却连忙放下钓竿说:“放什么放,给我吧,我家有一只鸟笼,把它关在笼子里给我孙子玩。” 我发现老人刚才的愤愤不平忽然间烟消云散。

  我不知道那只喜鹊后来的情况,心里一直放不下它。事情虽然过去好多天,但喜鹊那无助的眼神和那张巨大的网面还时常出现在我的眼前,一想起这些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痛。特别是垂钓老人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更是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