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龙蟠黄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26日08:00

作者:李广兴

ISBN:978-7-5063-8449-0

出版: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4月

定价:45元

内容简介:

《龙蟠黄家》由黄土高原龙泉水畔的龙蟠小村的乡民,特别是黄姓子孙黄炳仁、黄有录、黄爱虎等众人的个人行状与人际关系,串联起一个个故事,勾画出一个个人物的命运。小说赋予这些乡民以历史的回思,现实的审视,以及对不同历史时期乡民命运和文化的思考。一个个人物的声像,一个个故事的意味,汇聚成了一部黄姓的家族史,一部龙蟠村的变迁史,也构成了一幅幅人物灵魂的艺术长卷。在新旧生活嬗变交替中,黄姓及外姓的男人和女人,世世代代在龙蟠村上演着正与邪、情与仇、爱与恨、美与丑二元对立的悲与喜的人间大戏,也演绎了社会转型过程人们精神世界的蜕变。特别是作品所关注的乡村秩序背后跳动的不安的灵魂、伦理与人性冲突,是《龙蟠黄家》的精髓,具有精神价值。

《龙蟠黄家》的叙述语言出色地展示了黄土高原自然景观、生存环境和社会风貌,让人如身临其境,而作为塑造人物特别是富有个性的人物语言,尤值得一提。《龙蟠黄家》其原汁原味的艺术追求构成了小说的独特美学风格。作品直面历史和现实生活,以龙蟠村为中心向外辐射,触摸社会生活矛盾的种种纹理,表现民生大主题,坚持社会道义、公正和悲悯情怀,使《龙蟠黄家》具有现实主义的思想力量和艺术魅力。

目录:

伦理与人性冲突背后的不安灵魂

——序李广兴长篇小说 《 龙蟠黄家 》汪兆骞 1

第一章1

第二章23

第三章62

第四章100

第五章132

第六章165

第七章197

第八章215

第九章248

第十章281

第十一章318

第十二章352

第十三章385

第十四章416

第十五章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