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河上下——黄河的命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2月13日07:11

陈启文

长篇报告文学《大河上下——黄河的命运》

陈启文著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

出版时间:2016年11月

定价:46.00元

每当一次写作进入尾声,无论短暂还是漫长,都有如释重负之感。然而,对黄河的书写,在画上最后一个句号后,感觉却依然如我书写的这条大河一样复杂而沉重,似乎还远远没有写完,永远没有尽头。

在采写以中国七大江河水系为线索的《命脉——中国水利调查》时,我就萌生了一个念头,趁年富力强,还跑得动,把中国七大江河都单独写一本书,这也是我初步设想的“中华江河丛书”。黄河是一条有个性、有命运感的大河,更是一条既错综复杂又变幻莫测的岁月长河。在关于江河水系的书写中,这也是一条让我难以描述的大河,几乎所有大小江河存在的问题及症结,在黄河身上都能找到。无论是从中华文化源流的主流意义看,还是从中国江河治理的现实出发,黄河,几乎是别无选择地摆在了第一位。

奔波于大河上下,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自身的渺小和占有时空的局限,一个人要把一条万里长河从头到尾走一遍,哪怕以如今飞奔的速度,也只能是浮光掠影。若要把一条长河从头到尾走一遍,还真不是一次性就能完成的。回顾近几年来,我一次又一次地穿行于一条长河贯穿的峡谷、高原与平原间,虽是雪泥鸿爪,亦可立此存照,这也是对自我遗忘的一种抵抗。

记得在青藏高原的冰川上,我曾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让我有了窒息般的死亡体验,当时我都想到要准备遗嘱了,然而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后来见到劳模谢会贵,我感觉到自己太脆弱,那些一辈子坚守在这艰苦环境里的默默奉献的黄河水利人,他们承受的艰难,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坚韧,是最让人钦佩的。黄河一线水利工作者的动人事迹和“求实、负责、奉献”的精神面貌,让我对黄河、黄河人打心眼里敬佩,深为感动、深受启发。

一条大河的咆哮之声渐远,事实上她也早已不再是一条纵横决荡的大河。在静穆的天地间,她看上去是如此安详,但每次在与她对视的刹那,我依然充满了一种突如其来的震骇,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描述我对黄河的感觉,那就是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