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省网络作家重走长征路采风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胡晓  周冰  2016年09月20日17:19

为进一步引导四川网络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联合四川网络文学发展研究中心于9月5日-9日组织开展“四川网络作家重走长征路”采风活动。采风团由四川省作协秘书长张渌波任团长,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邓子强为副团长,四川网络文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冰,以及奥尔良烤鲟鱼堡、夜神翼、五志、梁七少、何马、雁门关外等27名网络作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红军长征纪念碑园聆听长征故事

实地感受革命精神熏陶

9月5日一早,采风团从成都出发, 第一站是映秀镇汶川地震遗址纪忘馆。展馆通过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手法,再配以讲解员的精彩讲解,真实地呈现了2008年汶川“5.12大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场景。灾区群众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伟大精神让众多网络作家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网络作家卡之洛娃表示,展览让我们穿越到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长征精神在灾区的延续和升华,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懂得砥砺前行。

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里展览的丰富的红军长征史料和长征路线重现给大家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网络作家雁门关外表示,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革命文物以及淹没在历史的史牍残片,他深深震撼于红军翻雪山过草地、在严酷环境下建立革命政权的艰苦卓绝,深刻感受到了阿坝州各族人民对革命的支持。网络作家们感叹于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坚定了他们用笔书写中国故事的理念。

在松潘红军纪念馆,站在红军长征纪念碑前,望着红军长征走过的这片既美丽又危险的大草原沼泽,网络作家们回想起悲壮的历史,追思永不磨灭的红军精神。大家攀爬千级台阶瞻仰和缅怀了革命先烈,重温长征史事,坚定理想信念,长征精神一次又一次地洗礼激励着网络作家奋勇前进。

听讲座畅谈采风感受

为深入了解、准确掌握红军长征在阿坝州的革命历程,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网络作家和四川网络作家一起召开了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交流采风心得体会。中国作协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出席主持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阿坝州委党校、长征学院讲师张旭敏作了《红军长征在阿坝》的专题讲座,讲解了各路红军长征的细节,尤其是红军翻雪山、过草地以及各重要战役、会议的情况。随后,网络作家们纷纷发言,畅谈感想。

网络作家夜神翼表示,写作的灵感来源于生活,网络作家也需要素材的累积,过往的历史、英雄的人物,不是坐在电脑前光凭想象就能写出来的。网络作家需要深入生活,用眼睛去看,用心灵去感悟,才能创作出引人入胜、催人奋进的精彩篇章。重走长征路,就是要借取长征精神的火种,喂养心中的文学;重走长征路,不仅仅要深刻地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更要将长征精神深入骨髓,深入自己的文学作品中,让长征精神在网络文学的书写中得到传承。

在网络文学创作中传承长征精神

重走长征路过程中,采风团还参观考察了藏族和羌族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如松岗碉群、西索民居采风点,众多网络作家了解了碉楼的历史和功能,考查了西索民居的建筑方式、特色,丰富了自己的文化知识。在卓克基土司官寨,大家详细了解了土司官寨的历史,以及作家阿来创作《尘埃落定》的相关细节,红军当年在此战斗、举行会议情况。

网络作家梁七少表示,这次采风和交流进一步增进了网络作家对红军长征悲壮历史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网络作家的时代责任感,他希望“重走长征路”活动能激励大家创作出一批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重走长征路,网络作家们感受了红军长征路线之艰辛,聆听了革命故事, 缅怀了革命先烈,了解了沿途民族历史文化,接收了思想的洗礼,感受到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这成了他们思考当下、激发创作灵感的重要方式。众多网络作家表示,今后不仅要深刻地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更要让永不磨灭的长征精神在网络文学的书写中得到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