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昌耀诗歌奖正式启动

来源:北师大诗歌研究中心 | 欣闻  2016年09月19日09:31

鉴于诗人昌耀在中国当代诗歌史上的重要地位,为推动当代汉语诗歌的建设,兹决定从2016年9月起,正式设立昌耀诗歌奖。

一、昌耀诗歌奖设立宗旨:

在中国当代诗歌发展史上,植根于青海的诗人昌耀,以世纪风雨中的灵魂苦行和卓绝创造,矗立起一座精神与艺术的高原,并成为当代诗歌的重要遗产。进入新世纪以来,当代诗歌呈现出汹涌的发展势头和深度的建造渴望,值此之时,昌耀诗歌奖的设立对于弘扬“昌耀诗歌精神”,进一步激发当代诗人的创造力和人格修炼,以推动新世纪中国诗歌的发展,其意义不言而喻。

“昌耀诗歌精神”概括而言,是指其在苍茫的西部大时空中,以独立卓绝的精神艺术探险,坚持对高原本质的追寻和生命困境的超越,进而形成自由庄重的创造力人格。因而,“昌耀诗歌奖”以倡导汉语诗歌的本土气质、原创精神、独立品格为基本原则。

二、昌耀诗歌奖的评选对象、范围与流程:

昌耀诗歌奖以海内外的现代汉语诗人与诗评家为评奖对象,参评者不分民族、性别、年龄。

自2016年始,昌耀诗歌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共设立“昌耀诗歌奖•诗歌创作奖”3名,“昌耀诗歌奖•理论批评奖”1名,“昌耀诗歌奖•特别荣誉奖”1名。奖金各2万元,奖杯各1尊。

参评“昌耀诗歌奖•诗歌创作奖”的诗人名单,原则上由提名评委在全国及台港澳与海外地区遴选。每位提名评委推选出4名诗人进入初评名单;然后由评委会根据得票情况确定终评名单;最后再由评委会集体投票,产生3名获奖诗人。

“昌耀诗歌奖•理论批评奖”的评选,则先由评委会负责人提供5至6名优秀诗歌批评家候选人名单,最后由评委会集体投票,确定最终的获奖者。

“昌耀诗歌奖•特别荣誉奖”的评选,则在那些为当代诗歌做出了重要贡献的诗人与诗评家中遴选。同样先由评委会负责人提供5至6名候选人名单,最后由评委会集体投票,确定最终的获奖者。

评奖工作务求做到公平、公正,确保“昌耀诗歌奖”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每一届提名评委与评委,不能同时成为参选者。

三、昌耀诗歌奖主办单位:

青海省作家协会

国际汉语诗歌协会

四、昌耀诗歌奖协办单位:

腾讯网

中国诗歌网

青海省企业联合会

《青海湖》文学月刊社

五、昌耀诗歌奖承办单位:

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

六、首届昌耀诗歌奖组委会名单:

主 任:

梅 卓:青海省作协主席、诗人

副主任:

郭守明: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王兆三: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肖 黛:青海省作家协会顾问、诗人

耿占坤:青海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诗人

秘书长:

杨廷成: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

副秘书长:

金世海:青海互助青稞酒公司市场推广中心总监

姚海青:青海互助青稞酒公司体育文化传媒中心总监

徐曦琳:《青海湖》文学月刊社出版总监

七、首届昌耀诗歌奖评委会名单:

顾 问:

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诗人

谢 冕:北京大学教授、评论家

吴思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

叶延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诗人

班 果:青海省文联主席、诗人

评委会主任:

燎 原:威海职业学院教授、评论家、《昌耀评传》作者

谭五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评论家

评委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唐晓渡:作家出版社编审、评论家

燎 原:威海职业学院教授、评论家、《昌耀评传》作者

耿占春:大理学院教授、评论家

西 川: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诗人

李少君:《诗刊》副主编、诗人

臧 棣: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诗人

胡 弦:《扬子江》诗刊主编、诗人

阳 飏:《兰州文艺》前主编、诗人

杨廷成: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

刘晓林:青海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

谭五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评论家

评委会秘书长:

邢永贵:青海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诗人

八、首届“昌耀诗歌奖”提名评委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杨 梓:宁夏诗歌学会会长

古 马:甘肃诗人

亚 楠:新疆散文诗学会主席、诗人

彭惊宇:《绿风》诗刊社社长、诗人

潇 潇:《大诗歌》执行主编、诗人

洪 烛:中国文联出版社文学部主任、诗人

雁 西:《现代青年》杂志主编、诗人

周占林:中诗网主编、诗人

赵思运: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评论家

吴投文:湖南科技大学教授、评论家

荣光启: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

马 钧: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评论家

卓 玛:青海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评论家

郭建强: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

曹有云: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

毕艳君:青海省社科院研究员、评论家

南 鸥:贵州诗人、评论家

赵金钟:岭南师范学院教授、评论家

陈小平: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诗人

李天福:四川文理学院文学院院长、评论家

韩庆成:中国诗歌流派网执行主编、诗人

冰 峰:作家网总编、诗人

安 琪:作家网总编室主任、诗人

胡 勇:《科普与文化》常务副主编、诗人(负责西北地区诗人与作者投稿)

郭思思:贵州诗人协会秘书长、诗人(负责西南地区诗人与作者投稿)

卡 西:贵州大学教授、诗人(负责中南地区诗人与作者投稿)

刘 燕:四川传媒学院教授、诗人(负责东北地区诗人与作者投稿)

娜仁琪琪格:《诗歌风赏》主编、诗人(负责华北地区诗人与作者投稿)

赵永红:河北秦皇岛海子诗歌节策划、诗人(负责华东地区与作者诗人投稿)

庄伟杰: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负责台港澳及海外地区】

熊国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评论家【负责台港澳及海外地区】

黄礼孩:广东作协创作委员会主任、诗人【负责台港澳及海外地区】

九、参评昌耀诗歌奖的具体方法与要求:

1、先由每位提名评委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4名优秀诗人,作为“昌耀诗歌奖•诗歌创作奖”的候选人。每位参评诗人须尽快向推荐自己的提名评委提供近5年内(2011年至2015年)公开出版的诗集一部,或10首以上25首以下的组诗一件,或100行以上的中长型诗作一首(三项中只能任选一项),并在参赛作品前附上400字以内的个人简介、详细准确的通联方式。然后由提名评委在邮件中注明4位参评诗人的名字,于2016年9月30日之前,一次性将他们的参评作品电子版,发送给评委会秘书长邢永贵先生(邮箱:346543354@qq.com)。

若用诗集参评者,须将诗集的电子版发给提名评委;同时再把诗集用快递直接邮寄给评委会秘书长邢永贵先生(快递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五四西路1号省政协办公楼10楼 青海省作家协会,手机:18797334075)

2、为尽力避免昌耀诗歌奖的遗珠之憾,鼓励诗人们自我推荐,自我投稿,为此,专门设立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华东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东北地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西北地区(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南地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中南地区(包括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等全国六大片区的自然投稿邮箱,分别由六位提名评委负责【具体名单见上。】

每位自我推荐并自我投稿的诗人与作者,应依据自己目前生活、工作与学习的省份,确定自己所属的片区(比如某位投稿者家在青海,但本人目前在北京学习或工作,则其投稿范围属于华北地区)。每位自我投稿者务于2016年9月30日前,向负责该区域的提名评委的邮箱,一次性发来自己近5年内(2011年至2015年)的10首以上25首以下的一个组诗、或100行以上的中长型诗作一首【请注意,此二项只能任选其中一项】,并请在自己作品前面附上一份400字以内的个人简介与照片,记得附上自己的详细通联方式。最后由这六位提名评委各自将自己负责区域的若干名表现突出者,推荐给“昌耀诗歌奖”评委会负责人进行评判,从中再精选出若干名优异参赛者,进入到“昌耀诗歌奖”的最后入围名单,参与“昌耀诗歌奖•诗歌创作奖”的评选,力求做到公平竞争。

全国六大片区的自然投稿邮箱附录:

(1)、西北地区诗人与作者投稿邮箱:changyao2016@163.com

(2)、西南地区诗人与作者投稿邮箱:guoss1963@163.com

(3)、中南地区诗人与作者投稿邮箱:kaxi1964@163.com

(4)、东北地区诗人与作者投稿邮箱:changyaobnu@163.com

(5)、华北地区诗人与作者投稿邮箱:changyaohuabei@126.com

(6)、华东地区与作者诗人投稿邮箱:zhaoyonghong179@163.com

3、为彰显“昌耀诗歌奖”的广泛参与度与国际性视野,台港澳及海外地区的现代汉语诗人也在参评之列,为此,特请三位提名评委负责推荐台港澳及海外地区的优秀诗人参与“昌耀诗歌奖”的评奖过程,具体方法是由这三位提名评委【名单见上】各自推荐3至5名优秀的台港澳诗人及海外诗人,再由“昌耀诗歌奖”评委会负责人进行评判,从中再精选出少数表现优异的诗人,直接进入到“昌耀诗歌奖”的最后入围名单,参与“昌耀诗歌奖•诗歌创作奖”的评选,体现公平竞争的原则。参评的台港澳及海外地区诗人同样务于2016年9月30日前,向提名评委一次性发来自己近5年内(2011年至2015年)的10首以上25首以下的一个组诗、或100行以上的中长型诗作一首【请注意,此二项只能任选其中一项】,并请每位诗人在自己作品前面附上一份400字以内的个人简介与照片,以及详细的通联方式。

首届昌耀诗歌奖颁奖典礼拟于2016年11月上旬在青海隆重举行。同时,《首届昌耀诗歌奖获奖作者暨入围作者作品集》也将结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