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离开地球表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13日07:00

《离开地球表面》

作者:凌晨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ISBN:9787519018948

出版时间:2016年8月

定价:36.00元

内容推荐:

本作品并不是一部长篇小说,而是由14篇文章组成的小说集。所以我并不打算对本书中的每一个故事进行讲述。只想总结一下这部作品的风格与特色。

本作不同于刘慈欣的科幻大作《三体》。如果说《三体》的风格是冰冷无比的硬科幻加悬疑的话,那么这部《离开地球表面》中的14篇短篇小说更像是一部部科幻小暖文,一部部披着科幻外衣的情感剧。这些小故事中没有科幻史诗般的波澜壮阔、跌宕起伏,却暖人肺腑、沁人心脾。作者从不过分渲染未来世界的科幻设定,而是通过描写一个个未来世界的故事,将伟大的大宇航时代以小见大,在一个个小人物身上体现。每个故事都充满着人文关怀,揭示人性的美好,有启迪性,正能量满满,往往在故事的结尾给人以希望感。

本作品科幻元素满满,描写了未来世界的14个相互独立的故事。每个故事所处的时代各不相同。有的故事描绘的是150年内的近未来(如《燃烧的星星:火星实习报告》描写火星大开发时代,这一时代大型近地轨道太空城已经建立,人类即将开始大宇航时代),有的故事描绘的是150-200年后的中远未来(如《天隼》描写的是大宇航时代初期,人类已经掌握了对太阳系边缘进行探测的技术),有的描绘的是300年后的远未来(如《干杯吧,朋友》描写的是大宇航时代中后期,这时人类已经掌握了星际旅行技术,已经可以实现数十光年内的空间跳跃)。14个故事所属的时代背景不同,但都没有生硬的时代背景介绍。都是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慢慢展开对时代的介绍。将每个时代的时代特色在各个时代的小人物的背景、经历、价值观中体现、展开,以小见大。

作者简介:

凌晨,女,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著名科普与科幻小说作家,编剧。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月球背面》、《鬼的影子猫捉到》,短篇小说《信使》、《猫》、《潜入贵阳》、《天隼》等。多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多篇短篇小说多次被收入中国科幻小说年选或精品集中。作品被读者评价为“具有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女性色彩”、“善于将虚幻的未来与现实生活融合,营造独特氛围将读者带入她的故事”、“在平直的叙述下充满了澎湃激情、刚柔相济,具有浪漫的英雄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