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微笑心语

 | 卡莎  2016年08月29日15:51

  一

  思绪里,我看到你的微笑。

  休闲必修课。沿着小路锻炼,不如说在沿途看风景,甚至沉醉在行走的年华里。

  走在住宅小区的锻炼小道上,隆冬的下午,霜寒一遍遍抚摩着我的脸颊。

  岁月,把我长长的黑发浸染成花白。

  仰望天空,有时阳光照着万物,有时一片雾蒙蒙。这时,没有朝霞的红火,没有晴空万里的色彩,也没有溢出眼眸的七彩变换。

  雾霾,遮住了视力,给眼前一片浑浊的视觉效果,让你看不见苍穹下流光溢彩,看不见梦幻般的天空。混沌中,望不到天涯,望不到海角,模糊了海市蜃楼的天涯海角。霾色,把天空装扮成一片朦胧灰黑。

  这时,我想念着你,就像在朦胧的黑色雾霾里,我们一次一次地捉迷藏。

  记忆中,你的脸庞,在冬天里泛着红润,透着坚毅,夹着温柔;你的眼睛,望着我,时而,也望着天空,在片片雪花中,蕴藏着醉人的微笑。

  多么温馨,当我看见你的微笑啊,你就把大把大把的阳光,洒进我的眼里,烙在我的心里。

  二

  青春靓丽,多么的浪漫,而,那时的我们,纯洁得像白雪一样的晶莹剔透,不懂得花前月下,不懂得轰轰烈烈。

  我们相识在高中校园里。同班的你,青春、理想和学习充满了你的大脑。

  我呢,一边要上学,一边要走比较遥远的路。

  你把向往共产主义植入你的人生目标,把我当成你的理想追随者。你总是朝我微笑,关心厚爱着我。

  时常,你邀我促膝谈心。谈心的内容离不了人生目标、追求进步、入团、学习等。那时的我,看着你的微笑,被你所影响,一步一个脚印,走在政治上进步、学习上优秀的途中。

  函数中传来期盼亲近的申请,数列中布满了银铃般的笑声。于是,你从老师手中接过三角板和粉笔,走向讲台,尝试着担当“学生老师”的责任和雅号。面向讲台,你坚毅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你可知道,那是学海无涯中的一点小插曲,那也是三月细雨对我们所获得知识时柔情地抚摸。那抚摸也向着大自然,使漫山遍野开出了一簇簇一片片,嫣红、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李花和粉白的梨花。

  三

  一声急促的哨声响起,学军的我们集合了。在军队教官的指导下,我们把从家里带来的棉被折叠成不同颜色的“豆腐块”被在背上,参加徒步军训。不时地匍匐前进,不时地卧倒,紧张而新奇。那时,同学们唱着军歌,我看着你在微笑。

  一块农田如绿被。学农的我们,遇到天晴,割小麦,割油菜,挖干田,栽洋芋;遇到下雨天,戴着斗笠披着蓑衣,干着那些雨天里的农活。那时,同学们休闲时开心地打闹,我看见你在微笑。

  我一遍遍地回忆这些故事。而你,正在遥远的地方,或在在我的梦里,聆听我的大脑沟壑的潮起潮涌,我看见你的微笑。

  那时的我,不知道什么是爱情,更不知道怎样去追求爱情。只知道,当时的你,温存的微笑和语言,温暖了我,温暖了每一位同学的心灵,也温暖了冬日里身边被霜寒覆盖的地面和万物。

  轻轻地回忆着,这些点点滴滴丰富了年轮的情节。

  我看。我听。透过树枝与叶的缝隙,你的微笑像流星,闪烁发亮。我的回忆像含情天空,广漠而深远,却清冷了年华。

  四

  那时,我不懂得人间细腻的情感,不懂得要沉醉在彼此含蓄有情的辞藻里。

  此刻,我用漫天飘舞的雪花,展开梦里放飞的翅膀,一次又一次地翱翔,在翱翔中展开圣洁的心事。

  拨开藏于情花花蕊的秘密。年轮中,那些美妙的理想神曲,我不否认,那是你为我预留的最美的情节。

  在含春的清晨,聆听露珠的低吟浅唱;在含夏的上午,沐浴阳光的照耀;在含秋的下午,观看森林里层林尽染;在含冬的雪山上,享受晶莹剔透的心情。

  情愫中,布满春天的气息,有着淡淡的花香,仿佛还有你带磁性的、深深的呼吸。我看见你在微笑。

  五

  攀登几十里地外的华蓥山,是你第一次一独立担任领导的尝试。

  那天,没有老师带队,在讲完注意事项和统一核对时间以后,你带领全班同学向着华蓥山为目的地,徒步行进着。

  记得那次是夏天的清晨,途中,周围氤氲出一股清淡的草香和树香,浸出花的芬芳,在低眉垂首的瞬间,盈满高低不平的广袤空间。放眼望,天空像一袭含着蒸气的浅蓝色轻纱,覆盖在四川省境内华蓥山系的云雾山上。

  出了城,我们小心地走在湿滑的农村田埂上。微风吹来,风的音符掠过我的眉梢和发梢。随着音符,我一路低吟浅唱,观着风景,带着惬意,享受着大自然的恩惠。

  克服了口渴、疲劳、脚痛等,同学们分几路,分别到达华蓥山集结地。

  男同学们打来山泉,挖好几口简易小灶,放好随身带来的锅,就去捡柴了。女同学们取出带来的大米、蔬菜,开始展示自己煮饭的手艺。

  记得一位女同学,把莴笋做成了鲜美的凉拌菜。大家各显其能,愉快地互相合作。不久,有人宣布吃饭。虽然,在现在看来,那顿饭不是美味佳肴,但是,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此情此景,可以记忆几十年。

  回城时,一位平日里娇生惯养的女同学走不动了。那是几十里路啊,我和两三位个子较高的女同学,轮流背着她回到城里。

  我看见你在微笑。

  六

  那时,为什么不预谋一场风花雪夜的浪漫?很可惜的是,纯洁的我们之间,这浪漫始终没有出现。

  青春,是早春微寒的风,掠过小树,零落了如梦的花瓣,散落了满地的花香。春雨绵绵,我们在贵如油的细雨中守护心灵的馨香花儿一瓣。

  我眼里的山花,如同你心灵一样的纯洁。我们内心都有一股清泉,渗养着彼此藏心的莲。我看见你的微笑。

  当我看到你的微笑,就忘了告诉你,那些青春绒花的名字。其实,青春绒花像你的微笑,珍藏在你心底最柔软的小窗里,它关闭在你的生活里。

  七

  好几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啊,你是首席科技人才。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相遇了。你像小孩子一样地开心,您握着我的手,倾诉着分别后漂洋过海访学的点滴经历。

  毕业四十年同学聚会时,我携先生一起前往。

  热闹非凡,同学情谊情深意浓。

  主持完同学聚会,午饭后,疲倦的我,闭着眼睛休息。你和我家先生天南海北闲聊着。

  突然,我听见你对我先生说:“感谢你对卡莎的照顾,有你照顾她,我放心了。”闻此言,我突然明白,原来你有情,你有爱,你情深似海,你却把情爱深藏在心窗中几十年,从来不向我明示。

  可以想象,那一瞬间,我的内心汹涌澎湃,既充满憧憬,又充满失落,更充满温馨。我睁开眼睛,看见你对我的微笑。

  你因事提前离开聚会。离开聚会前,我和其他几位同学去送你。你拥抱了我。也拥抱了每一位同学。你告诉大家:“多多保重,力争长寿。”

  八

  当我再看到了你的微笑,雪花已经大片大片的开在了掌心。

  让我用一生的时间,去纪念这深藏心底的时光吧。

  我们还没有老去的时候,在冬未去,春未始的季节里,枕着一季的期望。

  不过,春天按照自然规律,会咬住寒冷的脚步,一步步地走来。

  若是听我的回忆,泥土里会发出种子萌芽破土的声音。爱情,安静的冬眠吧。如说是:爱情,一个世纪的冬眠。

  我憧憬,下世纪,当我看见你的微笑,我们梦里的青春绒花,醒来时一定红遍满山遍野,定会结出香甜的果实。

  至此,所有的思念,满心的情愫,深深的爱恋,一起汇入我的笔端,进入我的平仄,相邀来到我的诗行,我的文中,和着婉约,一起蹦跳,一起飞跃... ...

  月光如水,窗前凝思。

  搁下笔,我关闭心窗。感悟:人生不能打草稿。我静心回到现实。

  珍惜今天,珍惜眼前人,执子之手,白头到老,一起向百岁梦想往前走。

  途中,我看见你的微笑... ...

  (实名:袁红 笔名: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