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需要多一点阳刚之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6年08月25日12:02

8月25日,河北少儿出版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西1馆举行了题为《当下儿童文学的阳刚书写》的访谈活动,以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翌平新阳刚主义文学系列》为切入点,针对国内儿童文学创作阳刚之气不足、阴柔之美有余的现状,作家和童书推广人共同探讨当前社会环境中儿童文学写作的主题与风格,探讨在成长教育中对孩子阳光健朗的精神气质的培养。参加活动的嘉宾除本书作者翌平,还有儿童文学作家张玉清和童书推广人李一慢。

河北少儿出版社出版的短篇小说集《翌平新阳刚主义文学系列》,烙着深刻的性别印记,充满阳刚之气。这些作品多着眼于男孩子的生活,作者把一个男性作家对世界万物的特别感受以及一个男性作家所能有的世界观,鲜明但却又自然地流注在了他的故事,他的主题,他的叙事之中,为我们塑造了与潮流相对立的形象。作品有着开阔、雄浑的男性视野,富有光与电、铁与石的质感,故事大起大落,动作性很强。这一系列作品为儿童文学文坛带来阳刚之气,是有助于男子汉气概培养和养成的优质读物。

作家从创作角度谈到了儿童的“力量”与“韧性”、儿童文学中的“厚重”与“崇高”。嘉宾对谈中还对当下儿童文学中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探讨:一、儿童文学也是“人的文学”,表现对孩子生命的注目和关照,体现把儿童当作真正的人的人文情怀;二、儿童文学作家在商业、消费大环境中的文学操守,避免为读者、政治、商业的“应景”“图解”写作;三、儿童文学应有的“美学追求”,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可以是浅显的,但不会是浅薄的,智慧与妙悟对儿童的审美性情的培养至关重要。 (刘秀娟)

嘉宾简介:

翌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曾经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冰心文学奖、金近文学奖等奖项。被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评为全国“十大青年金作家”。

张玉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儿童文学艺术委员会主任。作品曾获得冰心图书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六次获得读者投票的《少年文艺》的“好作品奖”,获得2010年《人民文学》优秀作品奖。被评为第二届河北省“十佳青年作家”。

李一慢,新阅读研究所研究员、公益儿童阅读机构“爱阅团”的发起人、多种刊物的教育专栏作者、育儿达人,曾多次获得“北京阅读季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