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奋斗的人生最出彩

 | 赵金锁  2016年08月25日16:20

  物质财富最诱惑人,奋斗精神最感动人。

  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你们是有福气的人,我由衷的恭喜你们。托先人的福,这类人一出生就能享受到巨大的物质财富,丰富的社会资源,甚至于不需要奋斗,睡着吃祖先留下的财产都吃不完,享受不尽祖宗们积累下来的人脉资源。巨大的物质财富,先天的优越条件,固然令许多人羡慕,可是这类人也完全没有必要骄傲,别人可能会羡慕你的财产,却未必会欣赏你这个人。

  一个人要想赢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只有在做事中体现出大气、才气和担当。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完全体现在做事之中,只要你在做事,你的人生态度、你的人品、你的能力便一览无余,别人便会从中给你一个基本的判断,是令人敬重还是鄙视,即使不说出来,也在每个人内心的刻度之中。你敷衍工作和生活,工作和生活也会敷衍你,这完全就是力学原理,你敬工作、生活和别人一尺,工作、生活和别人也许会还你一丈。所以,没必要恃财傲物,更没必要仗势欺人。

  马龙是我工作的地方,也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史光柱就是在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英雄,他的名字闻名全国,他的事迹广为传播,虽然我跟他素未谋面,事迹也是侧面了解,可是对他这个人却是由衷的敬佩。他的英雄史固然感人,可他的奋斗史更加令人佩服,从他的奋斗历程中,我感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奋斗的人生最出彩,奋斗的精神最感动人。

  他在获得中央军委“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后,并没有以此自傲,而是不断的超越自我,创造新的传奇和高地。“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史光柱依靠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学会了盲文,1986年,史光柱进入深圳大学中文系,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读完了深圳大学本科学业,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在和平年代,史光柱坚持文学创作,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发表了大量诗歌、散文,出版了《眼睛》、《黑色的河流》等6部诗文集,在国内外各种刊物发表诗歌散文540多篇,17次获国家级文学奖,许多作品被俄、法、英等国翻译并广为传播。”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这些光辉业绩的取得,对于一个身体健全的人而言,尚且难于上青天,对于一个双目失明的人而言,所付出的艰辛恐怕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是不懈奋斗还是无所事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自觉,可是结局却是冰火两重天。努力奋斗的人,不管成就如何,精神总是那么感人,仗着祖宗福荫玩世不恭的人,有再多的财产,也只是让人瞧不起的可怜虫。

  史光柱没有显赫的家世,至今也没有惊人的物质财产,可是他的奋斗历程却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值得当世和后世人们的敬重。

  他只是这个世界上值得敬仰的人群中的一个,我们没必要去模仿他的生平和轨迹,只要学会那种精神,永不低头,不向困难低头,认准一个光明的方向就勇往直前。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要想赢得别人的尊重,必先自重。201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