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北京新舞蹈国际艺术节开幕 “大妈”现代舞团 随心舞动改变自己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伦兵  2016年08月25日08:43

第二届北京新舞蹈国际艺术节昨晚在朝阳区文化馆九个剧场拉开帷幕。刚刚成立三个月的北京“大妈”现代舞团首次亮相,引起广泛关注,这些来自各个社区五六十岁的大妈大爷们为参加开幕式的观众表演了首部作品《随心舞动》。

现代舞,大妈也能跳

北京新舞蹈艺术节创建初期就提出了艺术节的基本原则:“推广当代舞艺术,给普通百姓创造更多爱舞蹈、爱艺术的机会。”“大妈”现代舞团就这样应运而生。

北京新舞蹈国际艺术节艺术总监赵玺是“大妈”现代舞团的创始人,她说:“让当代舞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一直是我们这个艺术节特别想做的事,今年六月开始组建‘大妈’现代舞团,当时朝阳区文化馆通过各个社区发布招聘启事,从150名报名者中选择了30位大妈大爷组成这个大妈现代舞团。”

选择大妈跳现代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赵玺说:“他们当时问我有什么标准,我主要是观察他们在形体上和仪表上是否能放得开,因为现代舞与古典舞、芭蕾舞不同,古典舞和芭蕾舞一定要有表演感,要有一种模式,而现代舞则是随心所欲,从内心释放。因此,这是最基本的标准。”

解放内心要过心理关

如今,现代舞团30位大妈和大爷能够自如地表演现代舞,而三个月之前,他们的肢体还是僵硬的。59岁的李敏说:“我们是抱着接受新事物的想法来报名的,刚开始接受现代舞训练时,很不适应。指导老师要求我们放松,做即兴动作,我们还是展现出过去学习过民族舞和芭蕾舞的动作。另外,现代舞的一些特殊动作,必须要从头练习,比如在地上滚动的动作,练习时难免受伤,想到自己对现代舞的喜爱还有家人的支持,最后还是坚持下来,慢慢度过了困难阶段。”

舞从内心才感人

看着舞台上表演的大妈大爷们,赵玺内心充满了佩服:“现代舞讲究即兴,但是即兴是什么,意大利老师伊然首先告诉他们现代舞的概念,启发他们舞从内心的感觉出发,而不是外在的表演,这是他们最大的收获。”

舞者金兰告诉北青报记者:“开始训练时,老师让我们互相对视,我不知道对视的含义,总找不到感觉,但当我看到意大利老师的眼睛时,我从中感受到对视的含义,我找到了一种信任,一个简单的对视能够找到内心的感觉。就是这样一步步练习,我们明白了什么是从心灵深处的表达,这不仅仅是一个个舞蹈动作,而是一种由内到外的表达。”

让一群从来没有跳过现代舞的大妈大爷登台演绎现代舞,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是,大妈大爷们现在已经乐此不疲。赵玺说,她希望这个舞团能继续办下去,因为昨天,在国际优秀现代舞团队的面前,他们告诉世界,现代舞也属于北京的大妈。

摄影/袁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