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巧搭便车 “绍兴故事”惊艳亮相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李倩倩 汤桂平  2016年08月25日16:42

绍兴文化体验馆

鲁迅主题绘画展、乌篷船、绍兴黄酒……25日,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绍兴文化体验馆上,一件件带有浙江绍兴独特历史文化韵味的展品一一亮相,向宾客们讲述有着2500多年文化史的“绍兴故事”。

绍兴,地处浙江中北部,稽山鉴水,钟灵毓秀,历史文化悠久,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名士之乡”。8月24日——28日,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国际“图博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作为首个城市文化主题馆,绍兴文化体验馆在24日北京国际“图博会”的开幕仪式上惊艳开馆,25日,参观的宾客仍然络绎不绝。

乌篷船

特色展现 “绍兴故事”惊艳全场

这厢异域风情引人注目,那厢传统民俗动人心弦。25日,在北京国际“图博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单位“争奇斗艳”,而绍兴文化体验馆凭借着自身的文化魅力吸引住了众人的目光。

据了解,绍兴文化体验馆主要分为八个板块,以鲁迅文化为现场视觉要素,通过鲁迅文化的外延带出绍兴的人文传统和现代文化,从而展示整个绍兴的文化底蕴,讲述绍兴故事。

在绍兴文化体验馆的一角,8米宽的投影区成为整个展区的焦点。这里,正在放映鲁迅故里的同步直播,通过影像重现、实时播放的方式向观众展现绍兴城的故事。在以绍兴师爷文化为主题的展区里,文具、T恤、拉杆箱……各种师爷文化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少年师爷》动画片的“小粉丝”。另一方,以咸亨酒店为原型的咸亨柜台前,众多参观者驻足品尝绍兴黄酒、醉鱼干、煮花生,从视觉、味觉、嗅觉、触觉等多角度享受绍兴的“文化盛宴”。

借着北京国际“图博会”的“东风”,绍兴文化体验馆还带来了一个个绍兴故事。由绍兴大学生撰写的《绍兴故事》文化图书成为众多参观者争抢的对象。

“这就是文化的魅力,可以感染很多人。”来自北京的刘集(化名)手里正拿着一本《绍兴故事》,坐在一旁,细细品味着绍兴文化。

咸亨柜台

巧搭便车 “绍兴文化”飞入千万家

“整个展会看下来,就属‘绍兴馆’最有文化,最吸人眼球。”来自河南洛阳的张旭建在绍兴文化体验馆里驻足了近半个小时,通过观看影片、品尝绍兴美食等方式,多方位体验绍兴文化,“把绍兴故事植入到心里去了。”

在参展期间,绍兴文化体验馆通过每日一主题的形式,将绍兴的鲁迅文化、图书文化、动漫创意文化等特色文化一一展现,让绍兴故事更生动,让更多人将绍兴文化带回家!

“搭上国际图书文化盛会的‘便车’,向全世界推介绍兴的城市形象和古越文化,是绍兴的一种新尝试。”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俊杰表示,今后,这种尝试还将不断深入,力图在更多的领域,讲好更多的绍兴故事。

据悉,此次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共有86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家展商参展,其中海外参展商137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