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16届“中国文学论坛”在天津举行

来源:新华网 | 何成  2016年08月25日09:47

8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文学论坛”在天津举行。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原副院长王彬主持,与会者既有李朝全、李师东、刘川鄂、臧策、李建华、徐晨亮、高伟、邱振刚、傅逸尘等来自中国作协、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作家》《小说月报》《解放军报》《中国艺术报》等报刊的文学专家、学者和教授,也有黄莱笙、秦岭、汪洋、青黄等青年作家和诗人。在津部分学者、作家旁听了讨论。

此次论坛改变以往围绕既定主题展开讨论的模式,立足当下文学创作现状展开了热烈讨论。论题涉及当代文学与历史的关联、文学关注现实的路径和方法、西方文学理论与中国民族文化的关系、中国古典文学与当下文学的关系、西方文学技术与汉语文学的审美区别、民族语言和汉语叙、文学的借鉴、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等。全方位梳理并指出了我国当下文学存在的症候,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对于更好地观察中国文学的走向和面貌,有一定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