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战战競競 敬慎以待

来源:河南日报 | 何弘  2016年08月24日14:04

我想起《诗经·小雅》中的一句诗:战战競競,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引用这句话,一是要表达我面对一个未知领域时内心的不安,二是要表达我对于网络文学事业敬慎戒慎的态度和爱惜之情。

——何弘

河南省网络文学学会于2016年8月2日正式成立了。大家推举我担任学会的负责人,我深感荣幸,同时又非常不安。由于工作关系,我在文学界和评论界兼任了不少职务,其中网络文学学会会长这个职务可能是级别最低的,但对我而言,它却特别重要,我切实感觉自己接过的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所要承担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就网络文学而言,我有一种无助感、无力感。其他体裁、门类的文学样式,我们很清楚它的边界在哪里,工作应该怎么抓。而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文学样式,正处于蓬蓬勃勃的发展阶段,新现象、新问题层出不穷,边界也在不断延伸当中,需要我们以新思路、新手段去应对,去解决。我想起《诗经·小雅》中的一句诗:“战战競競,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曾子在临终的时候,把他的弟子叫到床前,让他们掀开被子看看自己的手脚,并引用这句诗作为最后的遗言,表达自己对于身体敬慎戒慎的态度。我引用这句话,一是要表达我面对一个未知领域时内心的不安,二是要表达我对于网络文学事业敬慎戒慎的态度和爱惜之情。

文学的发展与传媒方式的变化密切相关。很难想象在龟背牛骨上刀刻甚至竹简木牍上写作的时代,会有长篇大论的文学样式出现。随着印刷技术的成熟,才有了长篇小说的繁荣。所以,网络这种革命性传播方式的出现,必然带来文学革命性的变化。而且我相信网络文学一定会发展成为主流的文学样式。当然今天对网络文学,文学界和社会上存在着不同的认识。对网络文学狭义的认识,主要限于网络类型小说这个层面。现在各大网络文学网站所推的作品基本都属这一类。而广义的理解,则将依托网络进行创作和传播的作品,包括诗歌、散文、言论等,都纳入了网络文学的范畴。这样做的好处是覆盖面更宽,但也存在着边界不清的问题。河南省网络文学学会则是以网络类型小说创作者为基础,兼容了其他类型网络创作者和新媒体从业者等,以使我们的工作具有更宽的覆盖面。

总体来说,不管对网络文学如何定义,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和部门,对网络文学的重视是毫无疑问的。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专门请网络文学创作者参与,更是在群团工作、统战工作等多种讲话中,表达了对网络工作的重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特别把成立河南省网络文艺家协会作为一项内容写进了文件,省文联、省作协也把这项工作作为做好网络文艺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这对做好网络文学工作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对于省网络文学学会来说,宗旨是做好服务。成立网络文学学会本身就是延伸服务手臂、扩大服务范围的重要举措。网络文学作家与其他创作者不同,人员分散,流动性大,很多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给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带来了不便。如何做好服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不断摸索、不断探索,加强与网络作家的联系,建立他们与文艺领导部门、与社会沟通的桥梁,进一步帮助他们处理好诸如版权纠纷、对外联络等各种事务性工作,使他们能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创作,拿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创作,是协会工作的目的和重点。河南的文学创作这些年来确实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我们的网络文学创作总体来讲在全国的位次并不靠前。同时就作品的品位、质量等方面来讲,还存在着不少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创作中予以解决,使作品水平不断提高。

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评论和宣传推广工作,是当务之急。河南新时期文学能有今天的成就,与有一支与创作相辅相成的评论队伍是分不开的。但相对于传统文学而言,河南的网络文学评论基本处于空白状态,需要不断加强。这些年来,河南的评论队伍重新开始整合起来,引导部分评论家把工作重点放在网络文学方面,对促进河南文学评论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推动网络文学创作,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培训工作,非常必要。网络文学事业的持续发展,需要充分的人才保障。目前的网络作家,总体来说处于自发写作状态。网络文学创作中还存在着暴力、色情倾向,存在着作品价值观不正确等问题,需要加以引导。如何提高网络写作的艺术水平,如何引导网络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如何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创新精神贯穿于创作生产过程等,都需要通过培训工作予以引导。

进一步加强联系工作,要持之以恒。加强作协与网络作家的联系、加强网络作家相互之间的联系、加强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之间的联系、加强网络作家与社会的联系,是网络文学学会的重要工作。通过广泛的联系,可以更好地使这个群体凝聚在一起,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中原作家群具有关注现实、注重对作品价值和意义追求的优良传统,这是河南作家在全国具有巨大影响力的重要原因之一。相对而言,网络文学创作在这一方面比较薄弱。网络文学要想在全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真正成为主流的文学样式,必须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

河南是文学大省,中原作家群曾取得辉煌的成就。如何让绵延数千年的中原文脉在我们这里延续下去,需要网络文学界的全体同仁加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