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进温州网络文学江湖 看大神们如何“论剑”

来源:温州网 | 项锐  2016年08月23日08:57

《宅妖记》、《全能篮板痴汉》、《重生修蛇》、《我和千年女尸有个约会》……这些是文学作品的名字。

善水、紫钗恨、龙骨粥、妖邪有泪、看门狗……这些是作家的名字。

你肯定想这都是什么跟什么啊?然而,正是这些看似莫名其妙的作品和作家,大部分已经获得远超普通白领的年收入,同时网络文学作为新的文学创作形式,也已受到了社会的正视。

8月19日,咪咕阅读、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温州网等联合发起了一场“温州网络文学作家沙龙”,现场邀请到包括善水、紫钗恨等一大批温州网络文学作家,探讨网络文学的大事记和爆款红文如何产生。

网络文学的四个年代

紫钗恨被温州网络文学界称为活化石,在1999年前后就开始网络文学创作,经历过网络文学的草莽年代。

紫钗恨说,早期的一批网络文学作家,大多有过类似的经历,“已经无书可读了,所以决定自己写点东西”。

这并不是指真正的“无书可读”,而是感兴趣的书籍大多已经读完了。如紫钗恨就喜欢看一些武侠、科幻、历史类小说。

刚开始在网站上传作品,纯粹是自娱自乐,后来发现还可以赚钱,但变现很难。紫钗恨说,早期的网络文学仅有出版一途,再没有其他变现途径。直到起点中文网的出现,创造了VIP制度,使得网络作者有了简便的变现途径。

紫钗恨说:“当时看到起点一条千字35元的广告,眼红得不得了。”但是再眼红,当时凭着写网络作品,拿到钱也只能以几碗大排面来计算。

紫钗恨说,随后,进入了移动阅读时代,网络文学的受众范围及阅读途径更加广泛,带来收入也就更高。

而现在已进入了IP时代。一部网络文学作品,可以衍生出影视、漫画、网游等一系列产品,紫钗恨说:“好的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成网游,可以获得三五百万的收益。”

怎样写出一部爆款红文

像很多新生事物一样,社会对网络文学也经历从偏见到正视的过程。

温州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善水说,几年前你不敢回答别人,自己是写网络小说的;你不敢想象,居然有作者的名字会叫“我吃西红柿”;你也无法想象,一本书的名字能叫《女总裁的王牌高手》。

但现在已经不是这样,包括很多网络文学作家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转变:“我一年收入几十万,比很多普通白领都高,我自食其力,有什么丢脸的。”

然而想要实现可观的年收益,必须要有好的作品,怎样才能写出爆款网络红文呢?

作为大神级网络文学作家善水说:“你要时刻想着‘一个普通人最想要什么’,时刻绷着这根弦,才能写出受欢迎的网络文学作品。”

善水具体将其分成“套路文”和“特色文”。所谓套路,循着大红大紫的作品的路子走就可以,“比如看到《逍遥法医》这个题目,就能想出或许是一个兽医,闯入都市,突然发现自己医人的技术都完爆大医院的医生,各种富豪、美女趋之若鹜,主人公过着幸福且快乐的生活。”

“又比如特色文,脑洞开得要够大,比如你有一个微信群,第二天起床发现群里的成员全是神仙,发的红包都是法宝。”善水说。

网络文学的温州江湖

今年5月25日,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全市95名网络作家成为首批会员。

温州市文联秘书长、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曹凌云说,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虽然是个新生儿,但温州是网络文学创作活跃城市。2010年,盛大文学发起“寻找中国100座文学之城”活动,温州从385座城市中脱颖而出,名列第11位。文学是一个地方必不可少的文化景观,网络写作的无门槛和便捷性,让温州涌现了一批网络写手。据统计,目前活跃在国内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的温籍网络作家和写手近百人,出现了蒋胜男、善水、周无名、云芨、紫钗恨、圣骑士的传说、那那等一批有影响的网络作家。

温州市文联副主席谢子康认为,文学作品的高雅、通俗或“污”,不能以创作形式及载体简单区分,文言文中也有“污”的东西,无论是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好的作品都是灵魂的塑造者。

今天的沙龙上,不少作协会员,用一句句赠语表达了自己对网络文学的态度——“望网文终有一日达到雅俗共有”“网文是个造梦的过程”“网文只需一个字——爽”。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州网总编辑张春校说:“要结合温州网的传播优势,把网络文学挖掘好、宣传好、传播好,做好温州网络文学网站,用一两年时间,打造一个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