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微剧本《拆迁致富梦》

 | 关东人邱立君  2016年08月23日18:22

   微剧本《拆迁致富梦》

   编剧:杜峰

   引子、高速公路上 日·外

   一辆二手面包车在急驰着,车内传出《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的歌剧唱段。

   随着车轮飞转,碾出片名:微电影《拆迁致富梦》

   01、面包车内 日·外

   “老贺,你的拆迁致富梦做到什么阶段了?”三十来岁的阿珂一边手控着方向盘,一边问坐在副驾位置上的老贺。

   “别提了,动迁站进驻俺村不到两个月,五十户村民搬走了四十五户,就剩五户没搬了。”五十来岁的老贺说完,他叹了一口气:“唉,好难搞。”

   阿珂:“啥情况?”

   老贺皱起眉:“剩下的五户嫌钱少,不接受拆迁协议。”

   阿珂:“能扛住吗?”

   老贺:“扛住扛不住都得死扛着,不致富难翻身。”

   阿珂:“没手段咋也扛不住。”

   老贺:“阿珂,别小看俺村的老少爷们,手段还是有的,啥招都有,这你在和我的几年交往中也常听说过。”

   02、大树下 日·外

   五个中年的男女农家人正在吹着、侃着,男的蹲着,女的站着,他们就是老贺所在村的五个未迁户的当家人。

   “上午动迁站的人一进俺家门,俺就脱光了,把他们吓跑了。” 胖嫂得意极了。

   瘦姐一撇嘴:“胖嫂,你就彪吧,人吓跑了还咋涨价?”

   胖嫂:“他们也不议价呀,就是按全省动迁条例算面积,都是固定价,还得有证有照才行。”

   “唉,真难搞。”胖嫂摇了摇头。

   “不行,得用狠招,赖招没用。”疤子男咬了咬牙。

   “对,这话对。”青筋男握紧了拳头。

   脏指甲往地上吐了口痰,然后开口说道:“俺哥搭朋友面包车去省里告状了,准能讨个硬头文件啥的。”

   胖嫂:“屁吧,你哥就能瞎煽乎,要不是他说别的地方动迁户都赚了几百万,俺能一直做这种致富梦?”

   瘦姐:“是啊,谁知道竟是按面积赔偿呢,况且早就有了法定的动迁条例。”

   脏指甲仰起头:“俺哥不是说了吗?物价飞涨,那条例早过时了。”

   疤子脸:“动迁站可说了,物价上涨因素按全市标准计算在内了。”

   青筋男:“这可咋办?听说明天是最后一天期限了,不搬后天就依法强迁。”

   03、信访局大院前 日·外

   老贺望了望信访局的牌子,然后走向院门旁的武警哨位。

   04、接待室内 日·内

   老贺坐在长沙发上,正和信访接待人员交谈着。

   “老贺同志,我们根据你此前信访所反映的情况,已做了相应的核实,结论是具体情况并不属实,已及时回复过你。现在,你还有什么新的情况需要反映?”

   老贺有些尴尬:“这个,这个……此一时,彼一时,我要说的新情况可是属实的。”

   信访接待人员:“请讲。”

   老贺:“很简单,俺们祖一辈、父一辈都是跟着共产党走的,国家应该照顾种田人的生活,拆迁费太低是伤农的。”

   信访接待人员笑了:“老贺同志,你的觉悟还是蛮高的嘛,搞开发是利民利国的,不是养贪官的,这你完全可以放心。”

   “当官的坐小车、住洋楼,不能叫农民喝西北风吧?”老贺有些激动。

   “在我们国家,领导干部也是公务员,各种待遇都是按级别明确规定的,是任职待遇,而不是特权。”信访接待人员停顿了一下,然后接着说道:“我们国家一直是政策惠农的,而公民待遇则是全国的。在广大农村,农户有耕地,种地有补贴,动迁给楼房,医药有农合。在城里呢,广大居民从成年到退休年龄,大部分人的收入都得靠打工,要比农村辛劳得多。”

   老贺:“这……”

   信访接待人员:“据调查,开发动迁纠纷均系动迁致富梦所致,钉子户就是为了巨额动迁补偿,借以一夜暴富。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还得勤劳致富。”

   老贺一歪脖:“动迁费就是不合理。”

   信访接待人员:“动迁补偿是合理的,费用标准并不伤民。”

   老贺:“俺们和开发商是敌我矛盾,政府袒护他们!”

   信访接待人员:“不要激动,开发商不是公务员,而是商人,他们只是承建相应开发项目,一切费用均按市场行情,收益不属于贪腐行为。也就是说,只要他们不触犯法律,党和政府也无权干涉他们的正常商业行为。对此,希望老贺同志给予谅解。”

   老贺:“那强迁市长咋解释?”

   信访接待人员:“发现一个贪官,查处一个贪官,决不纵容犯罪。”

   老贺:“……”

   05、高速公路上 日·外

   那辆二手面包车在往回急驶。

   06、大树下 日·外

   胖嫂和瘦姐蔫站在树荫处,没有了理直气壮的冲劲。

   这时,老贺夹着小包迎面走到树荫下,在胖嫂和瘦姐跟前止住脚步。

   胖嫂和瘦姐望着老贺。

   老贺:“真强拆了?”

   胖嫂:“强拆了,法院执行局来宣布的,是开发商申请的。”

   老贺皱起眉头:“不是说还来了武警吗?”

   瘦姐:“屁武警,都是拆迁工人,他们的工装都是迷彩服。”

   老贺:“他们仨呢?”

   胖嫂:“你那脏指甲光棍弟弄了个空汽油桶,瞎喊有炸药,被派出所逮起来了。”

   瘦姐:“青筋男用几根炉筒排在屋顶,当土炮吓唬拆迁工人,也被拿下了。”

   老贺:“刀疤男呢?”

   胖嫂:“别提了,就他跩,也不从哪买了个两节根,又蹦又跳又摔又滚地自己忙乎了一身泥,结果一听到朝天打的警告枪声,他以为中弹了,就昏倒了,现在还在医院抢救呢,医生说是心脏病发作,再晚一会就完犊子了。”

   老贺:“……”

   瘦姐:“老贺,你快去投案自首吧。”

   老贺:“为啥?”

   胖嫂:“别怪大伙没出息,都如实供认了,委托你当了恶意抗拆迁的煽动者。”

   瘦姐:“老贺,麻溜儿担当吧,也不枉你半辈子英名。”

   “靠,你们可真舍得我!”老贺夹的小包掉在了地上。

   07、山道上 日·外

   老贺满脸汗渍,深一脚浅一脚地奔跑着。

   尾声、派出所门前 日·外

   老贺戴着手铐,耷拉着脑袋,被一个老乡警牵上了台阶(字幕:全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