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墨子号”量子卫星

 | 思痕  2016年08月23日18:22

  日月联壁,繁星银河,附炫在天宇。山河海川,泽田润土,铺陈于大地。人情万种,有灵之躯,是钟聚着智慧的神器。天地万物的雄伟壮丽,只有万物之灵的人类以文如绘,以音似唤,联体着地轴苍穹。人的奇思妙幻,来自于心田那似能载着宇宙而行的,惟妙惟肖的人体之魂。

  每当我翻看着我心仪的书,随文而思,一切美好的东西悄然已在自己那广袤的心田深深的驻下,如似进入了康德纯粹理性知识的王宫。但当我有玄思妙想的时候,又有似乎站在了康德感性知识的地平线上了。

  当一颗“墨子号”的量子卫星成功发射后,如似射进了每一个地球人的脑袋,射醒了无数原不可理喻的想象,一刹那,目瞪口呆。似乎那虽以纠缠在心的“暗物质”无法解释,但已然让你看到了唯真物质的存在。并有中国科学院潘建伟教授,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开启了中国空间科学的新纪元!

  推本溯源,两千年前,春秋末战国初期的宋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墨子就创立了以几何学,物理学,光学的一整套的科学理论。有关他对宇宙学的观点,对于物质的本原和属性问题,一句“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之精辟的阐述,即为人之所以能够感知物质的属性,还是由于有物质客体的客观存在而致。这与康德哲学中的有关“物自体”的客观存在是同一个概念,但在时间上已相差两千多年之久了。对于在那时的只知道天方地圆的人类,象墨子有的,这等现代人不是都能懂得思想,可见他的殊高有多么的卓越!

  当追思人类几千年到如今,在日新月异的改变人类生存进步需要的同时,科学的脚步没有一刻的停下。人类也在颠覆着自己的理念,在遵守“逻辑性”的同时也融进了‘非逻辑性’的思维。即为有纯粹理性的知识,同为有感性的知识,只要能经得起推敲的学术论证都可进人“理性知识”的皇宫。以致连上帝和佛祖的存在都已颠覆唯心论的概念了,已然进人了已被证实了的‘量子纠缠’的范围了。故此,人类的道德修养和善恶的因果关系也已真正进人了人类的心里。即过去被认为唯心论的概念,经过去‘玄思化’后,已然成为唯物论最好的论据!此也证实了墨子“兼爱”的哲理,人即应不分等级,不分远近,不分亲疏地爱天下所有人之精辟的解释。

  当我们知道科学已经发展到了能认识宇宙“物体”百分之五的程度时,有些人却在哀叹,原来人类是如此的渺小,天体之谜还仅仅只认识到这么一点点。而我的悟处是,人与天地之比,真的是可以说无影无踪,就如你乘飞机在天,又何能看到地上的人。但坐在飞机上的你,可不是充满美好向往的一个人吗?这就是验证了一个真理,所谓的渺小,只要存在,就有他的精彩。一个不经意间与你擦肩而过的人,也许就是能发现可带你上到宇宙的,观月赏星的发现者。能说他是渺小吗?犹如太阳再伟大,一枝树叶就能遮住它的阳光。

  写到此,墨子的箴言又出现在脑海,“备者,国之重也”,即为防备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事情。这次卫星起的名为“墨子号”的含义真是太深刻了。至此,也使中国牢牢地在量子计算的世界地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你的思维能不被颠覆吗?

  在被震撼的当儿,让我感到幸运的是,我是中华炎黄子孙的后代!上帝的恩宠之星,地球上的一员!

  墨子,中华民族的祖先!“墨子号”中国现代后人对您的崇敬和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