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谱写中巴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来源:光明日报 | 夏静   陈川  2016年08月12日08:08

湖北大学与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成立8年以来,让中华文化漂洋过海,架起了两国的友谊之桥。两所隔着大洋的高校因孔子学院结缘,也谱写出中巴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今年4月,巴西小伙栎树因在湖北卫视《非正式会谈》上的一段桑巴表演,意外走红网络。几年前,17岁的栎树在圣保罗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借助“孔院网络春晚”比赛,获得了到湖北大学学习汉语的机会。在湖北大学,还有很多像栎树这样的巴西留学生,通过孔子学院圆了自己的中国梦。

截至目前,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已在巴西的11座城市开办了13个教学点,注册学生人数近1000人。同时,孔子学院与其他4所私立大学合作,累计为6000多人开设了汉语课程。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的指导下,这里成功举办了巴西首次“汉语桥”大赛和“汉字文化展”等活动。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已成长为巴西乃至拉美地区最大的汉语教学机构,并先后两次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巴西汉语教育的繁荣与湖北大学的大力推动密不可分。湖北大学与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合作成立孔子学院以来,双方每年都会举行师生互访活动,深化汉语教育交流。针对当前巴西汉语学习需求大但师资力量不足的现状,湖北大学定期派汉语教学志愿者前往巴西,帮助培训更为专业的中文教师。目前,巴西使用的汉语教材多为英译版本,不符合当地使用习惯,湖北大学正着手编写新版教材,以葡萄牙语为注释语言,以满足不同级别汉语学习者的要求。

孔子学院巴方院长保利诺教授曾撰文表示:“孔子学院为巴中文化学术融合提供了高层次的平台,为巴西青年一代提供了更好的起步平台。文化学术交流促进了巴中两国在经济和政治领域的交往和相互理解,也让巴西有更多机会了解自己最好的伙伴。”孔子学院连接的不仅是两所高校,更是两个国家的合作与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