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用户3.08亿 产业生态化逐渐形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郭悦  2016年08月11日11:44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近期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稳定增长,移动端增速较高。截至2016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08亿,较去年年底增加1085万,自2015年6月以来增长率保持在3.5%以上。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2.81亿,较去年年底增加2209万,增长率达到8.5%。

随着过去两年大型网络文学厂商的积极并购行动,以网络文学为核心IP来源的产业生态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开始进行影视和游戏改编。作为泛娱乐IP产业链的最前端,网络文学作品依靠互联网低传播成本的优势积累了大量忠实读者,这部分用户在网络文学作品向电影、电视剧、游戏等领域的改编过程中体现了极大的商业价值。大多数网络文学集团都拥有独立的IP衍生合作部门,把对平台上的成功IP进行改编授权作为主营业务。由于网络文学产业生态的逐渐形成,其赢利模式也突破了从前单纯依靠用户付费的发展瓶颈,转变为影视内容生产和用户付费并存的多元赢利模式。

2016年上半年,网络文学行业相关政府机构、民间组织、企业和作者积极从不同层面推动网络文学版权的正规化进程。首先,国家版权局在2016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宣布网络文学的版权保护将作为今年监管行动的重要内容。其次,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连同中国作协作家法律服务团于今年5月共同举办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研讨会,致力于交流网络文学维权经验,维护作者权益。最后,网络文学作者也通过平台联合发起了维权行动,于今年5月促成百度贴吧对盗版网络文学作品的大规模整顿。这些行动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网络文学作者的“维权难”问题,对国内网络文学行业的健康发展与作品版权的保护起到了推动性作用。(作者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