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省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 愿当作家的“保护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16年08月11日11:26

近日,湖北省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以下简称权保会)在武汉成立。权保会通过整合政府部门、行业和社会的力量,为作家们提供法律咨询、维权代理、纠纷调解等维权服务,从而保护湖北作家的合法权益,鼓励、保护优秀作品的创作传播。

新媒体时代

作家单打独斗维权已不现实

看到有人在卖非法出版物,随手一翻,书的内容是自己的作品,却挂着别人的名字,这种剽窃行为怎么制止?很多作者都有类似的经历和疑问,大家认为如果作家版权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就相当于在给盗版者无偿打工。新媒体时代,随着文学作品的形式、传播方式发生巨大改变,侵权行为也日益复杂化。据了解,湖北省作家协会现有会员3200余名,在日常工作中,很多人会碰到盗版侵权、出版社拖欠稿费等版权纠纷。

“在当今信息网络时代,单靠作家个人的力量,以单打独斗的方式维权已不现实。”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胡伟说,近年来,湖北文学创作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和知名作家,但与此同时,各种侵权盗版行为也随之出现,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侵权盗版的手段更加隐蔽、方式更加多样、情节更加复杂,不仅严重损害了作家的合法权益,也极大挫伤了作家的创作热情,作家的权益保障问题日益凸显。在胡伟看来,成立由省作家协会牵头,版权部门以及法律界、出版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权保会,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据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朱训集介绍,作家权益保障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维护创作自由、保护作家版权、促进版权交易合法公平等。“由于版权维权工作专业性强、复杂度高,牵涉诸多法律要素和程序,特别需要政府主管部门、法律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帮助。”他希望权保会在维护作家权益的同时,也成为一座桥梁,促进作家与版权管理部门、法律专业人士的交流,提高作家的版权保护意识和能力,推动湖北法治文学的创作,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维护作家权益

推动湖北形成健康文化生态圈

根据权保会公布的人员名单,湖北省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主任由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朱训集担任,副主任由湖北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胡伟和省作协副主席刘继明担任,省作协、省版权局、武汉市作协和3家律师事务所、3家出版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共10人任委员。同时,聘任刘家驹、杨恒敏、杨景国等3位知名律师为法律顾问。

权保会还建立了《湖北省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章程》。《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查阅该《章程》发现,权保会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向省作协会员提供版权保护服务,为省作协会员提供版权法律咨询,根据双方当事人自愿,组织调解省作协会员之间的版权纠纷,接受省作协会员的委托,依法协调解决与其相关的侵权纠纷。二是推进省作协会员作品的版权登记工作,通过加强与湖北省作品登记机关的联系与合作,建立省作协会员版权登记绿色通道,为省作协会员代办作品登记及著作权合同备案,以明确作品权利归属,预防版权纠纷发生。此外,权保会还将对湖北省作家版权保护状况展开调查研究,组织学习、宣传和普及著作权法律知识,对文学创作领域的重大案件、重大问题展开学术讨论和理论研究。

“权保会将严格依照法律的规定,通过民事、行政、司法等多种途径有效防范、制止侵权行为,让作家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使权保会成为作家的‘贴心人’和‘保护人’。”朱训集说。在刘继明看来,权保会的成立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帮助作家维权;另一方面,是普及法律知识,推动湖北形成健康有序的文化生态圈。“省版权局也将结合版权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建立与省作协和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的信息沟通与快速反应机制,及时为广大作家提供集法律咨询、作品登记、维权代理、纠纷调解、行政执法等为一体的全方位版权保护与服务,鼓励、支持优秀文学作品的创作与传播,促进文化交流合作。”胡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