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朱三五先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8月15日06:20

《寻找朱三五先生》

作者:俞胜

ISBN:978-7-5063-8983-9

出版: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8月

内容简介:

作者曾任新华社记者,现是《中国作家》杂志社编辑。本书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在《人民文学》《大家》等刊物发表的中短篇小说14篇。题材内容各异,文风轻松明快。

作者简介:

俞胜,1971年出生,男,安徽桐城人,科学技术哲学硕士。著有中短篇小说集《城里的月亮》等。作品入选《新实力华语作家作品十年选》《中国散文排行版(2014)》等多家文学选本。曾获安徽省首届鲁彦周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等省部级文学奖项多次。中国作协会员。《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文艺评论》等报刊有关于其小说创作情况的介绍。

推荐语:

俞胜小说的广度,从农村到城市,从城市到农村;俞胜小说的深度,从我心到你心,又从你心回到我心——俞胜是一位有潜力、值得期待的优秀的小说家。

——著名作家 范小青

俞胜着力关注中国从乡土中国到城市中国的转变,意识敏锐,视野开阔,运笔沉实却不高冷。他的《寻找朱三五先生》一书,从个体的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和喜怒哀乐等基本情绪入手,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最终揭开的,是复杂的局势与真相。他是这个时代出色的观察者,更是一位有担当意识的优秀作家。

——青年批评家、文学博士 李德南

俞胜的小说聚焦当下生存图景,又往往有着奇崛跌宕的构思与叙事。他的小说在日常性摹写中凸显出对于生活本质的叩寻与追问。《人在北京》中对于庸常生活围城的左突右冲,伴随着黑色幽默的结局,在世相的人情冷暖中体验人性的况味。《寻找朱三五先生》呈现出对于当下现实人心的细密揣摩,欺世盗名的男男女女是欺世者,然而被骗的众人无疑也是自欺欺人。俞胜小说具有相当宽阔的写作景深,语言穿越在日常性与罗曼斯传奇之间,是一位非常具有写作潜质的青年作家。

——著名评论家,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