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爱找方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8月05日07:12

《为爱找方法》

作者:夏烈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6月30日

书号:ISBN:9787517816140

定价:29.80元

内容推荐:

《为爱找方法》是一本中国青少年版的《解忧杂货店》,作者夏烈是知名文学评论家、作家,多年来开设专栏解答中学生的困惑。本书精选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26封中学生来信,以来信、回信、推荐三块内容组合而成,以书信体的形式,解答了中学生关于家庭关系、同学关系、学业困惑、成长烦恼、恋爱情感的困惑。中学时光是一段青涩而美好的时光,敏感、忧虑、羁绊、困惑,纠结在各种各样的关系中,本书的出现,犹如在寒冷的冬天里给人无限温暖和希望,愿少年们能从中汲取勇气,奋勇前行。

作者简介:

夏烈,作家、文艺评论家。杭州师范大学文创产业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

他是一位常年致力于沟通与跨界的当代思想者、写作者,无论是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亦或是成人与青少年的精神世界,都游刃有余。

他在《中学生天地》开设专栏整整三年,倾听中学生在来信中诉说的身心问题,耐心、幽默而富有智慧地与他们促膝交流、谈笑风生,成为该杂志的王牌栏目,刻入读者记忆。

2016年他再次出发,开始青少年阅读推广和成长教育工作,提出21世纪青少年“超克力”概念。

他的业绩和身份包括:主持策划图书《后宫•甄嬛传》《芈月传》等。兼任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浙江省少年作家协会副会长。获2014全国青年批评家奖、浙江文艺评论奖、浙江青年文学之星奖等。

媒体评论:

历时三年积累的亲密对话,集成眼前这一册满是爱意的书籍。来者是成长中天真直率的愁绪,往者是岁月积淀下睿智风趣的解语。这件事本身就让人感受到童话故事般的浪漫与奇妙。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曹文轩

十几岁的年纪,不该被扰烦所困,理应放肆做梦,《为爱找方法》有这个意思。而真正让我感动的是书中更深层的用心,每一封回信以及回信后介绍的一本书、谈自己的一段经历,夏老师总有意在这些年轻的灵魂里藏下人文的种子、传承与超越的嘱托。这大概就是文人的责任感吧。

——网络作家 天蚕土豆

执笔如刀、思辨独到的文学评论家,跨界为遇到难处的少年们耐心地做起了排忧解难的工作。平等亲和的姿态、恰如其分的说理、诙谐幽默的语言,证明了夏烈教授其实是一枚有情怀、古道热肠的“暖男”。

——作家 冰波

成长中的青少年,身心都处在一种动荡不安中。笔者以往来信件为媒介给青少年解忧消愁。书中所记种种既是青少年认识世界的客观过程,也是当下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一个缩影。束手无策的家长们和处于困境的少年们,读来大有益处。

——特级教师、浙江省教研室高中语文教研员 胡琴

目录

家庭

悠悠寸草情

002 / 给我自主的空间

009 / 为爱找方法(上)

016 / 为爱找方法(下)

024 / 抽离父母争吵的旋涡

036 / 爸爸和我

恋爱

桅子花开时

046 / 学会放下

052 / 高二时分,悠着点

063 / 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

学业

漫漫求索路

076 / 斗志哪儿去了

082 / 我到哪儿去加油

089 / 作弊,TO DO OR NOT TO DO

098 / 读文向左,读理向右

108 / 要不要转作美术生

117 / 老师虚伪吗

成长

初识愁滋味

127 / 我要MAN一点

134 / 追星的烦恼

144 / 摘不下的帽子

153 / 人存在的意义

164 / 男生不可怕

174 / COME ON!篮球少年

同窗

恰同学少年

183 / 为什么针对我

189 / 走出孤独

198 / 友谊的区分度

210 / 我的男闺密

219 / 班长的烦恼

228 / 羡慕嫉妒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