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已与一万亿株白桦相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8月02日12:07

作者:胡 成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8月1日

书号:9787218102177

定价:46.10元

 

他独自一人在遥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踏上西伯利亚铁路列车。

9928公里横贯欧亚大陆的西伯利亚铁路,是俄罗斯的脊髓,无数历史与城市依附铁路而生。

看尽沿途的风景与城市,用胶卷记录下擦肩而过的俄罗斯人——

哈萨克的金矿工人亚历山大、萨哈林的流落小旅馆的亚历山大老头、布里亚特蒙古人小阿廖沙母子、安加尔斯克的亲爱的奇斯佳科娃·亚历山德罗夫娜老太太、新西伯利亚租住床位在异乡谋生的漂亮姑娘、叶卡捷琳堡的书商米哈伊尔

——人与城市的故事,也即是国家的故事,关于俄罗斯,关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于沙皇俄国。

全书精选114帧黑白与彩色胶片摄影作品,用以佐证那些风景、城市与人的存在,为读者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俄罗斯,它的过去、现在与可能发生的未来。

 

编辑推荐

“凡是属于幻觉的东西,过了Di一座铁路桥便会消失。

凡是实现不了的事物,都会在桦木十字架下被忘记。”

他沿着西伯利亚铁路,一万公里,二十天。与一万亿株白桦,沿途相逢。

穿越远东,穿越西伯利亚,穿越贝加尔、穿越乌拉尔,穿越东欧平原——穿越无尽的草原,无尽的河流,无尽的森林,无尽的城市和村庄。

我们对苏联之后的现代俄罗斯,熟悉而又陌生。很多中国人对俄罗斯的印象,大约还停留在某个时代。俄罗斯是中国的镜头。正反两面均可鉴人的镜子,可以照见中国的过去,也可以照见中国的未来。除却莫斯科之外,俄罗斯其余城市的现代化程度远不及中国,但却因此保留了更多过去的遗迹——俄罗斯帝国时代的,以及苏联时代的。中国读者透过作者的镜头和文字去看那些苏联时代的遗迹,其实也就是在看自己的过去,处处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为忘却也好,为怀旧也好,作者希望能够从普通旅行者的视角,记述一个真实的俄罗斯。

◆印刷精美,100克重日本超滑樱花纸。全彩,锁线。

◆附赠300克白卡纸印刷的明信片6张,全书中作者Zui满意的6帧影像。标准尺寸,可以实寄。

 

作者简介

胡成,自由撰稿人,摄影师。

 

目 录

那里有熏暖的海风吹来

如果游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只是我的灵魂

仿佛我们等待的列车永不会到来

她也喜欢踩上落叶的声音

只有我们才是彼此一瞬而过

那里林木疏朗 草甸越过河水漫延天际

我的院子里就是无尽的西伯利亚

没有叶片 只有叶柄

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

咫尺之外 便是无尽的海

独自迎着贝加尔湖清冷的风

我知道那一如她年轻时的味道

我的旅行只是一座又一座城市漫无目的地游荡

他谁也不看一眼 谁也不说一句话

只因此一见 只需此一见

世界只剩下舷窗外漫漶在一起的颜色

直到我不得不离开

是的 西伯利亚海

十五度

一天的雨与寒风之后

我已与一万亿株白桦相逢

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