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2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十二月)

 | 白烨、朱小兰  2015年12月28日14:58

  第二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暨成果展览会举行 12月1日至2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中学生文联、深圳市红岭中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第二届全国校园文学成果奖颁奖典礼在红岭中学隆重举行。论坛围绕文学教育和语文教学的话题,探寻文学教育、语文教学及文化强校的有效教学行为和策略,分别以“名家专场论坛”、“校长专场论坛”、“校园文学社团指导教师专场论坛”进行了研讨。在论坛期间举办了全国校园文学成果展览会暨校园文学成果奖颁奖典礼,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北京潞河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等100多家校园文学社团获奖并参展。深圳校园文学成果展、红岭中学诺贝尔文学奖文学大观园、深圳少年作家区琳作品研讨会同时举行。

  第十一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举行 12月3日至5日,由鲁迅文学院、广东省作协、中共梅州市委、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广东梅州举行。本届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创文学院工作新局面”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讨论。与会代表结合各地文学院工作实际,共同探讨了文学创作的多样化、文学院管理功能的多元化、文学工作的成绩与经验等课题,并就如何跨地区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开展优秀青年作家的培训等进行了交流。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秘书长白描回顾和总结了上届联席会议以来的工作,充分肯定了联席会议取得的成绩。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客家文学院落户梅州授牌仪式。会议期间,与会者参观了中国客家博物馆、叶剑英纪念园、黄遵宪故居、古村落桥溪古韵等,许多作家被独特的客家文化吸引,表示将创作梅州题材的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2012年年会在京举行 12月4日,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年会在京召开。本次年会是在完成新一轮新老委员交替后的首次年会,会议首先向刚刚卸任的老委员致敬,感谢他们多年来对儿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总结全年工作、规划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是本次年会的主要议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委会主任高洪波总结了近5年来儿委会的工作, 与会者对当下儿童文学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展开了讨论。年会结束后,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随即以“关注青年作家,倡导阳光写作”为主旨,分别召开了青年儿童文学作家汤汤和张玉清的创作研讨会。对两位作家的创作特征、成绩等进行了研讨与评论。

  第二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发 12月7日,由《江南》杂志社、富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在郁达夫故乡浙江富阳举行。山西作家蒋韵获得“中篇小说奖”,浙江青年作家东君获得“短篇小说奖”,以及其他获奖作家还有鲁敏、张翎、甫跃辉等。颁奖典礼之后,获奖作家和前来参加此次颁奖典礼的审读委、终评委、获奖作品编辑等数十人,一起参观了郁达夫中学,并在现场与郁中学子及当地文学爱好者展开文学对话会。

  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2012年度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中,莫言身着黑色燕尾服缓缓走入,与其他领奖人逐一登台从瑞典国王手中领奖。莫言在晚宴中致了题为《讲故事的人》的答谢词。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2)·微山湖奖”颁奖典礼举行 12月12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举办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2)·微山湖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据悉,入选本年度“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的作品包括:米夏埃尔·库普夫米勒(德)的《阳光下的日子》、弗拉基米尔·索罗金(俄)的《暴风雪》、哈维尔·莫罗(西班牙)的《帝国之王》、莉迪亚·米列特(美)的《鬼火》、格雷厄姆·斯威夫特(英)的《唯愿你在此》、谢什婷·埃克曼(瑞典)的《骗局的辉煌落幕》、安娜-杜芬妮·朱利安(法)的《沙滩上的小脚印》。其中,《阳光下的日子》和《暴风雪》两部作品以其独特的主题和表现手法,获得了本年度的“微山湖奖”。

  2012浙江类型文学创作高峰论坛在嘉兴举行 12月14日,由浙江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嘉兴市作家协会主办的“类型文学创作高峰论坛“在浙江嘉兴举行,会议主要围绕浙江类型文学发展趋势及在全国的地位、纯文学作家与类型文学作家对话、类型文学产业化现象研究、浙江类型文学作家群研讨等话题展开,来自北京、上海以及浙江省的50多名评论家、网络作家和纯文学作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作协召开八届三次主席团会议 12月18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对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部署,作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决议》。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在会上讲话。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部分团体委员变更事项。

  《安魂》获评《当代》2012年度最佳长篇小说 26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举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在京举行。当天论坛现场,由与会作家、评论家、媒体和出版社代表等评选出的“长篇小说(2012)年度五佳”分别是刘震云的《我不是潘金莲》、周大新的《安魂》、格非的《隐身衣》、叶广芩的《状元媒》和马原的《牛鬼蛇神》。在最后的票选中,《安魂》险胜《我不是潘金莲》,当选“年度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