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想和你唱》:为普通人实现音乐梦

来源:光明日报 | 冷凇 张丽平  2016年07月25日08:33

综艺节目《我想和你唱》剧照 资料图片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置身于各式终端之间。随着技术进步,电脑、电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不再“各司其职”,实现了功能的相互转化。在各种屏幕渐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下,似乎只有电视依然还是电视。在移动终端呈现的多数内容依然是传统电视内容的翻版,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动。在这种情况下,湖南卫视今年推出的综艺节目《我想和你唱》打开了一个媒介融合的突破口,为电视节目跨屏互联建立起一个范式。创作者开拓思路,选取歌唱这种门槛较低、参与度高的节目类型,通过芒果TV、芒果直播、唱吧APP进行网络资源的电视化输送,让广大移动终端的用户获得在电视荧屏上展示音乐才华、与明星同框对唱的平等机会,实现互联网手段与电视制作手段的深层结合,实现了各个终端传播效力的最大化。

当下,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轻而易举地参与到各种媒介的互动中去,老百姓的参与意识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增强。长久以来,电视综艺娱乐节目对明星的过分依赖已经带来明星价位虚高、节目制作不堪重负等难题。单纯依靠明星大腕遥不可及的光环吸引观众眼球,已不是综艺娱乐节目的长存之策,素人的参与和融入成为国际电视节目制作的潮流。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星素结合不是明星加素人的简单组合,如何选择有特点的素人,激发他们的表现欲望,跨越明星与素人之间的障碍,进而使节目既有意思又有意义,都是星素结合节目亟待解决的课题。《我想和你唱》进行了有益探索,创作者弱化了团体之间的对立与竞技,强化技艺切磋过程中所彰显出来的温情与关怀,力求以对唱的平等方式消除明星和素人之间的距离感。在这里,明星不再是主角,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选择合唱的素人,陪伴他们完成演唱任务,帮助他们实现登上舞台的音乐梦想。在素人选择方面,节目组将职业、个性等要素列入考量范围。在村口唱歌的农民、会跳舞的地铁服务人员、自己创业的腊肉店店主……登上《我想和你唱》舞台的参演者来自各行各业,各个身怀绝技,带着不同的故事和诉求。通过节目的成功塑造,这些素人在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在用独具魅力的歌声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同时,也在与明星的沟通互动中讲述自己的故事,吐露自己的心声,展现老百姓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历史上每一次媒介技术进步都是对时空限制的突破,互联网是如此,移动互联网更是如此。如何利用技术进步提高电视媒体的时空渗透能力,是未来电视获得持续吸引力的关键。《我想和你唱》的创作者把握住了科技发展和人们生活习惯变化的风向,利用移动终端进行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实现了内容创新。每期节目都有大量网友在APP上参与对唱,为后期制作提供了丰富素材。创作者将网友表现剪辑到一起,使节目内容既保留网络内容多样、丰富的特点,又在电视剪辑的整合下避免了碎片化、低俗化的不良倾向。此外,节目后期的花字包装设计精准、想象丰富,幽默而富于悬念。这些时尚而独具形式感的内容呈现让荧屏内外和线上线下的观众们体验到了多屏联动和跨时空狂欢的乐趣。《我想和你唱》使音乐类节目不再拘泥于选秀模式和竞争比拼的形式,使互动不再只是可有可无的点缀,使老百姓成为舞台的主角,这些创新之处都为电视综艺节目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