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海棠依旧》:艺术地彰显深厚的人民情怀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6年07月25日07:01

电视剧《海棠依旧》讲述了周恩来总理自新中国成立至1976年逝世这样一历史阶段,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的人生。该剧自7月4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开播以来,收视率不断攀升,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收获了一片赞誉和满满的感动。为及时总结该剧创作经验,把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规律,中宣部文艺局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7月22日在京主办了电视剧《海棠依旧》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该剧真实塑造了周恩来伟大公仆的光辉形象,深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彰显了崇高之美、信仰之美、人格之美;其创作和播出的成功,是献给建党95周年的一份厚礼,也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一次重要的、新的收获和拓展。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主持。

景俊海指出,电视剧《海棠依旧》把握住了周恩来内在的人格特质和精神气质、把握住了独特历史环境中具有生活质感的细节、把握到了时代精神和人文企盼,以生动感人的情节、真实可信的故事,着力开掘周恩来身上凝结的中国精神,充分体现了周恩来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精神,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为我们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提供了鲜活的教材。景俊海说,该剧的创作实践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提供了三条经验:一是尊重历史事实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前提基础;二是遵循历史规律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三是加强创作规划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繁荣发展的有力保证。

《海棠依旧》是近年来少见的以周恩来为主角的电视剧。而对于如何塑造好这一形象,该剧导演陈力表示,这曾是整个创作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他们从历史真实出发,通过各种渠道去取得第一手历史资料,力争真实再现、艺术化呈现,从周恩来无与伦比的政治智慧、超强的人格魅力以及作为普通人乃至所有人的“伟大的朋友”的方方面面进行审美表现。与会专家表示,该剧最成功之处,就在于刻画了周恩来的伟大形象,生动地表现了周恩来作为开国总理的光辉业绩和他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人格精神与人生境界,突出地表现了周恩来作为人民总理对人民的无限热爱,真实地表现了周恩来同普通人一样又不一样的亲情和情感世界,特别是在揭示周恩来伟大而又独特的文化人格魅力上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彰显了周恩来精神世界中深厚的人民情怀。同时,该剧还深刻且充分地表现了周恩来身上所集中反映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与会者认为,对于当下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来说,剧中的周恩来不是一个远离生活的政治人物,而是一位生活在人民群众当中,理解他人、照顾他人,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的知心人,同时又是肩负着国家重任,运筹帷幄、殚精竭虑、果断决策化险为夷的好总理,这些都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