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岸302位青年体验八闽文化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程佳  2016年07月25日06:32

7月22日,由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政府主办的“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活动在莆田市湄洲岛启动。中华文化联谊会会长、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福建省副省长李红,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张德聪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前,丁伟会见了张德聪一行。丁伟表示,自2014年至今,“情系青春——两岸青年中华行”已成功举办两届,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增进情谊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持续举办该活动,增进台湾青年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及大陆现代社会发展的了解。期待两岸携手合作,为两岸青少年交流创造更多机会,使两岸青少年的情感联系更加紧密。

李红表示,福建与台湾人缘相亲、地缘相近、文缘相通,文化交流与合作相当频繁和密切。中华文化是两岸人民共同创造、共同享有的,希望两岸青年携手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和桥梁,共同传承和创新中华传统文化。张德聪表示,“情系青春”活动在增进台湾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密切两岸青年情谊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为期9天,302位两岸青年将分为5组,分别沿厦漳泉、南平武夷山、宁德屏南、龙岩三明泉州、泉州厦门5条线路开展活动,将参观妈祖源流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文博机构,考察三坊七巷、南靖土楼、宁化客家祖地等文化古迹,探寻两岸文化根源;体验泉州地方戏、建盏制作等活动,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观摩霍童线狮、屏南传统武术、平讲戏表演,聆听茶文化、闽东文化讲座,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访泉州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海峡两岸建筑设计文创园、平潭台湾创业园等文创园区,了解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发展的潜力;参与“青春·梦想家”两岸青年分享交流会、两岸青年分组座谈会等文化研讨活动,增进对彼此的了解与共识。

本届“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协办,福建省文化厅、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