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疆百年乡村曲子浴火重生

来源:光明日报 | 王瑟  2016年07月25日06:19

正在乡村演出的新疆曲子  王瑟摄/光明图片 【艺苑新事】 

台上的演员说着新疆方言,唱着大家熟悉的曲调,台下的观众或聚精会神,或闭目欣赏,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笑声。

日前,新疆呼图壁县举办的第五届新疆乡村艺术节暨曲子文化节,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看。从组委会统计的数据看,呼图壁县今年的各场演出,特别是各县一级新疆曲子乐班的演出,都出现了观众如潮、一票难求的现象。

新疆曲子,这个原本仅在屋檐下、田间地头演出的新疆独有戏剧种类,今天不仅走上了大舞台,更令人兴奋的是,7月19日,新疆曲子剧团带着他们原创的剧目《哈哈泉的户儿家》来到了北京,第一次将新疆曲子剧呈现在北京观众的面前。

新疆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徐玉梅感慨地说,新疆曲子能有今天,离不开呼图壁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连续5年举办曲子文化节,让这个小戏剧走向了全国。

新疆特色的汉语剧种

新疆曲子,民间亦称“小曲子”,它是由陕西“曲子”、兰州“鼓子”、青海“平弦”等多种曲艺形式,以及西北地区的民歌俗曲,融合新疆多民族的音乐艺术,在新疆汉族、回族、锡伯族等各族群众共创共演中逐渐形成和完善的一个具有浓郁新疆地方特色的汉语戏曲剧种。

1959年,新疆曲子剧团在新疆曲子流行最广的昌吉回族自治州成立。从1960年到现在,剧团先后挖掘整理50多个传统剧目、47个唱腔曲调和10余个曲牌。2006年6月,新疆曲子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呼图壁县成为新疆曲子繁荣发展的重要传承地。

2011年,呼图壁县本着繁荣发展新疆曲子的初衷,开始打造“百年乡村小曲子,传承之地呼图壁”的文化品牌,使这一小戏剧种类迅速在新疆发展,在西北五省新疆曲子爱好者中影响日益扩大。

今年,就有甘肃敦煌曲子乐班、甘肃华亭曲子乐班和陕西等西北五省的新疆曲子乐班前来参加演出与观摩,且带来演出的新疆曲子多为新近创作的现代戏,让观众大呼过瘾。

走入百姓生活的新疆曲子

“新疆乡村艺术节暨曲子文化节连续举办5届,培养了新疆曲子戏迷队伍。新疆曲子演员队伍越来越年轻化,今年还出现了十三四岁的演员。新创剧目越来越多,演员中不仅有汉族,还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演员。”徐玉梅说这番话时,眼里闪着兴奋的光芒。这位专门研究新疆曲子的研究员,目睹了5届曲子文化节的发展历程。

呼图壁县今年推出的新疆曲子现代戏《致富带头人——巴哈提汗》主演彭新建,是二十里店镇林场村的农民,他的表演水平随着文化节的举办日益提升,成为新疆曲子的著名演员。56岁的彭新建笑着说:“开始家里人不同意我演新疆曲子,说还不如多干些农活。现在看到我成‘角’了,演出多了,也很高兴。”

呼图壁县文化馆馆长程勇表示,为了更好地发展新疆曲子,在山西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山西省戏剧学校专门开办了新疆曲子培训班,就是为了提高新疆曲子的艺术水平,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新疆曲子传承发展创新中来,让新疆曲子这一戏剧种类更好地走入百姓生活。

百姓喜爱就是努力的方向

呼图壁县第四中学校长王燕说起新疆曲子的传承,自豪地说:“我们从去年就在全县推广了新疆曲子校本课程,一些新创作的现代戏,讲的都是大家熟悉的故事情节,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现在许多学生已经喜欢上了新疆曲子,经常会加入到一些演出中。”

程勇介绍,新疆曲子本身就是融合了各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戏剧种类,所以在创新上吸收了许多新的元素。比如《致富带头人——巴合提汗》中,在乐器方面加入了哈萨克族的冬不拉、维吾尔族的热瓦甫等。5届艺术节里呼图壁县推出了10部原创现代戏,演的都是本县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观众看了很亲切。而呼图壁县曲子剧团每年演出都在几十场,每天县文化广场上自乐班的演出就更多了。

16岁的李学智是新疆曲子的戏迷,从小受爷爷的影响渐渐喜欢上了新疆曲子:“新疆曲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唱腔很精彩。老一辈留下来的好东西,我们要传承它,创新它。”

呼图壁县委书记孟凡刚表示,作为新疆曲子的重要传承地,呼图壁县以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作为新疆曲子发展的主题,开展了新疆曲子艺术展、曲子学术研究培训等多项活动。孟凡刚说:“百姓喜爱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