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与人生

 | asa1781622276  2016年07月21日13:36

  《超体》这部影片由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耗时十余年的编剧改编而成。作为科幻片的大家,吕克?贝松在本片中采用独道的演绎手法——“漫画式电影”进行全片的构造。本片由斯嘉丽?约翰逊(lucy)领衔主演。这部影片主要以一个新研制的毒品“CPH4”为线索展开,lucy通过不断吸收“CPH4”开始渐近的提高大脑利用率,直至100%后变为一个强大的全球智能芯片,最终全片以“我无处不在”收束,余韵悠远。

  完美的动物世界既视感

  《超体》开篇由一个名为lucy的猿猴展开,转接古代与现今文明的关系,当lucy被强制拷上手铐去送保险箱时,画面快速切换至一个老鼠准备吃老鼠夹上的奶酪,表现一种猎物即将上钩的效应,此外lucy内心是充满着纠结的,正如之后对话所说“我和他交往了一个星期。我也不信任他。”,当反派老大抓住lucy,且lucy‘男友’被枪击之时,场景变换为鹿死被豹叼的样式,这种动物世界的既视感为这部科幻片前曲的完美一笔。

  充满奇幻、反差的音乐效果

  《超体》片头曲充满着怪诞与惊奇的特色,与科幻片形成微妙的关联,为全片的发展铺陈了一种奇妙、充满幻想色彩的氛围。当lucy从医院中出来前往反派的会所大开杀戒时,《超体》向《这个杀手不太冷》致敬,仿造《这个杀手不太冷》的枪战慢镜头,营造出独特的艺术感,音乐与枪击时的节奏形成鲜明的反差感,深刻反映出lucy此时强烈的复仇欲望。

  充满特色的蒙太奇特效

  当lucy体内不断吸收“CPH4”提高大脑利用率时,教授的讲述内容与其形成平行蒙太奇的效应,即两者相互作用,既解读了大脑利用率的阶段特点,又充分展现了大脑利用率的现实效果。之后教授与lucy面对面交谈时,两人形成了相对的矛盾,即展示了科幻与人生之间微妙的感应,在科幻作用下,lucy由胆怯、软弱变得无所畏惧、无欲望,甚至失去人性,展示最透彻的人生态度,即虚空、无感、放任。Lucy科幻中由无处安放的心灵变为向世界贡献出一切的他我形象,深刻展现科幻与人生的关系,“无知才会导致混乱,而非知识。”

  惊奇的人性展示

  Lucy由胆怯、孱弱开始憬悟人生哲思“人生在于存在,而非拥有”,再由哲思开始感到迷茫,当lucy大脑利用率达到20%时,她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里lucy吱吱唔唔的说出了自己所有的困惑,阐释自己能预知的迷茫感,剥离出灵魂与生命的感应,在阐释完迷失感,经由基因重组后(70%)放佛涅磐重生,在思维国度中lucy超脱自由,放任于人类世界,造福于人类,以及科幻事业。

  《超体》一片片尾一段话引发沈从文《时间》式的哲思“时间是一个奇妙的过程,因为它能印证一切,也能改变一切”,而本片再次生发了这个观点“时间是衡量一切存在的标准”,观影后不禁令人沉吟。

  从无处安放的生命到最后发出哲学式的沉思,这种“再生命”的过程由科幻所铸就,科幻与人生的关系正如西格里夫?萨松所言之“我心有猛虎在细嗅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