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线

 | 绕云梁s  2016年07月21日15:05

   线,有首必有尾。

   年纪尚幼的时候,身上的衣服若是断了线掉了纽扣,母亲会找到家里的针线篓子,取出合适的小配件给衣服重新装点。我记忆深刻地是母亲在灰暗的煤油灯下穿针引线的身影,而藏在被子里的我偷偷地观察她,观察着她的神情与动作。

   多少年后,我便离开了母亲,来到镇上的舅母家生活。很庆幸的是,我得以见到舅母给我缝衣的场景,只不过是在灰色的电灯下,舅母戴着老花镜,我惊讶于舅母的视力如此差,却又想到母亲的视力好而欣慰不已。

   线,是实物,然而这个世界还存在一种无形的线。越长大越是明白这条隐形的线可贵。

   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因为知识的缺乏或者其它类原因而不善于表达心中的情感,无论是父母对孩子的,还是孩子对父母的。亲情如此,爱情亦如此。但凡如此,便是我们对人生留下遗憾的叹息。自从离家以后,我开始学会珍惜与独立。而维系这种情感的做法就是保留心中的线。

   人世间总是有那么多的悲欢离合,然而心有灵犀一点通,人的情感是无法被磨灭的,并且永存在记忆深处。我想念我的家人,总是假设出一条线,我在线的开端,家人在线的尾端。我的心灵诞生出思念的光束,从沿着线的开端处出发,越过高山,跨过小河,行程千里,最终到达线的尾端。这果然是种奇妙的方式,让我烦躁的心得以安宁。我又开始假设,假设家人收到了我的思念,他们会有什么反应,我就想象,想象每种可能性。同样的,我坚信,家人也会以相同的方式给以我回应,多么奇妙。

   让我可以肯定的是,在爱情里,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最唯美的最完美的爱情,就在于你懂我,我懂你,两颗心灵在一起。所以,你要记住,你在不经意想起我的时候,那就代表我正在思念你,因为我们之间的那条无形的线正在发挥作用,我的光束已经从首端到达了你的尾端。

   谁说,谁敢说,距离能淡化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