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法欣赏与创作

 | ydl4495336  2016年07月19日16:44

客观地说,我是一个书法业余爱好者,小时候买了本书法字帖专心练了一年多,随后就坚持不下去了。最近几天,突然间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网上欣赏起书法大家的作品来。看得多了,难免有些感触。 我想艺术欣赏是触发人类心灵的美好感觉,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玄妙之极,需要像得道高僧一样“参禅悟道”,也需要“顺其自然切莫强求”。

书法欣赏主要把握三点,一是形美,二是神美,三是作者的情感。“形美”是“形态之美”的简称,是欣赏书法的第一境界,书法大家的作品首先给人一种“字体优美”的享受,如同置身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中,让人陶醉其中。神美”是“整体气势”的感觉,是欣赏书法的第二境界。以人为例,形美代表一个人长的漂亮,神美则代表一个气质迷人,让人情不自禁地驻足欣赏。作者的情感是指作者创造时的心情及创作过程,是欣赏书法的第三境界,我目前仍然无法感悟到作者的情感和创作体验,但是我想这种境界肯定是存在的,如同人一样,每个人的情感世界都是丰富多彩的,只是我们都不太喜欢敞开心扉而已。书法作品看得多了,就会发现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等差异巨大,甚至楷书都有颜、柳、欧、赵等四大家之分,为何我都能得到“美”的享受?书法美学最基本的规律有哪些?更高层面说,人类艺术审美的共通基本法则是什么?艺术创作存在“完美境界”吗?如何去探索“完美境界”?

如果一个人真正掌握了艺术审美的基本法则,他能创作出“完美作品”吗?我没有答案,只有深深地思索。我想,学会欣赏大家作品是第一步,勤学苦练是第二步,掌握艺术创作技巧是第三步, 博采众家之长进行个人艺术创新是第四步,

追求艺术极致是第五步,其中第五步或许是人类永远到达不了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