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苍穹深处那颗星(二四)

 | 岗笑  2016年07月19日16:52

  农历八月十三,也就是中秋佳节的前夕,一架从香港飞往上海的波音737客机,在虹桥机场徐徐降落。由于台湾人来大陆必须要绕道香港,因此,载着宝钢舅舅一家人的飞机在东方之珠落地后,他们又转乘上了直飞上海的飞机。也就是因为绕了这一大圈子,大清早就从台北家中出来的一家人、等飞到有着东方巴黎之称的,这个美丽的大都市上空时,已是夜幕初闭,皓月当空,繁星漫天的夜晚。

  宝钢和他的爸爸妈妈专程赶到上海接机。此时,他们站在一楼的接机大厅,隔着硕大的玻璃窗昂望着蓝幽幽的星空,望眼欲穿的盼望着载着他舅舅一家人的飞机出现……终于,广播里响起了机场话务员小姐那甜美的声音:“从香港飞来的HU—107航班马上就要降落了……”。一家人马上集中精力在天空中搜寻着,这时,只见东面的天上出现了一个特别的亮点,很快的就从那亮晶晶的群星中钻了出来,不一会、就看到了机翼上的信号灯在欢快的闪烁着、它那庞大的身躯向大地渐渐地降落了下来。

  今天,是宝钢的爸爸妈妈与台湾的亲人,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经历了生死离别后的重逢。此刻,玉莺经过了魂牵梦绕的三十七年的苦苦思念,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他们赶紧向出口迎去。不一会,一个举止文雅、丰腴富态、大约有五十岁左右的妇人,手挽着头发斑白、精神矍铄的郑龙飞款款走来,后面紧随着的是英气勃发的儿女们。

  玉莺屏气凝神的看着川流不息的人流。一个是那么熟悉的身影出现了,是他!那熟悉的身影愈来愈近,很快就走到了她的面前。

  玉莺和龙飞的目光对视着,霎时间,对方昔日的音容笑貌在他们面前浮现出来,飞快的闪动过去……看着眼前在经历过了沧桑的岁月、对方头上那斑驳的白发;爬在脸上深深的皱纹、他俩感慨万千!对他们来说,那根根白发里深藏着的是人世间的悲哀;刻在脸上的皱纹是追求幸福生活艰难曲折的标记!于是,他俩鼻子一酸,眼睛就湿润了。玉莺凝视哥哥,已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她声音哽咽,泪水飞溅的冲上前去、紧紧地抱住了龙飞,好像永远不愿再分离。

  宝钢和他爸爸赶紧上前与亲人打招呼,进行热烈地握手。很快,未曾谋面、只是在平日里往来频繁的信件中,神交已久的亲人,非常自然的就没有了陌生感,而觉得十分的亲切。寒暄一番后,宝钢喊了两辆的士,一行人上了车,直奔锦江饭店。

  宝钢在锦楠楼的五层订了三间豪华双床房,他们进房间梳洗小憩后,都心情舒畅,精神抖擞的来到楼上面名曰:“馨香园”中餐厅。

  三杯茅台酒下肚,话语自然就多了起来。宝钢的爸爸祁大鹏满面红光的对龙飞说,当年你让郑员外带着夫人,在那硝烟弥漫的战火燃到西安的前夕,一同飞往了台湾,今天看来是十分的英明正确!如果留在大陆,在那个历史年代,你爸爸就会被戴上大地主的帽子,也就会被压得抬不起头来了,再加上那个扑朔迷离的“二癞子”之死的案子。有谁敢出来证明老爷的正义与清白?虽然,你家的药厂为八路军生产供应过药品。可是,你是个国民党军官,在那一场是非颠倒的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难免会受到冲击。留下来,一家人凶多吉少!你们去了台湾,我把这事好有一比:

  风起云涌离家园,

  隔海相望苦思念。

  中秋举杯问明月,

  海峡彩虹何时联。

  绵绵思绪断海天,

  心中月儿缺半边。

  嫦娥笑说人间事,

  悲欢离合隐福字。

  举杯同望窗外月,

  十五未到月已圆。

  祁大鹏吟诵完诗句,笑吟吟的向窗外一指,只见悬在那浅蓝色天空中银盘似的月亮、抛洒出的那莹莹的月光,映照在洁净的玻璃窗上,正在泛着淡淡的银色光亮,令人感到温馨和舒畅。

  郑龙飞的媳妇柳夫人欣然一笑,说:“在台湾听说大陆人穿衣的颜色非黑即蓝、待人接物,单调刻板。文化层次低,讲话没情趣!想不到祈先生文质彬彬、出口成章,可见其文字功底深厚啊!

  龙飞哈哈一笑,夫人有所不知,当年在大雁塔前的梅园,他就是凭着一首“藏头诗”打动了我妹妹的芳心。那首诗内容是什么来着?哦——正邀暖阳驱寒愁,玉脂凝雪舞,舞……什么来?我想不起来了!

  玉莺脸一红,悠然一笑:“想不起来,就别想了!”

  她歪头看着夫人喜悦的脸庞,大声说:“宝钢他爸今天太高兴了,还诌两句诗!他这个人呢——特爱面子。人多的场合,说话都显得文绉绉的,也不怕亲人们笑话!”

  龙飞的女儿欣茹看着宝钢的爸爸,激动地说,我虽然学的是法律,最爱看古典名著;喜读唐诗宋词。还是咱大中华的文化底蕴丰厚呀!咱们国人喝酒,谈恋爱都作诗答对的,既含蓄又令人陶醉。我在美国学习三年,纵观他们的生活习性、吃饭时闷着头自吃自的;谈恋爱时,动作多于语言,说话倒是很干脆,大都是一句话,“我爱你!”实在是太单调乏味了!我现在和诗一首以敬姑父:

  皎洁月光透窗行,

  皓月圆梦送真容。

  但愿天下离散人,

  岁岁似咱共月明。

  宝钢沉思片刻,瞅着欣茹微笑着说,月儿高悬,光影移动,你这个“行”和“送”字用的太妙了!还是姐姐的绝句,寓意深刻,意境高远啊!将来定然会成为一个知识渊博、国际知名的大法官!咱们国家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老百姓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是那些合众国浅薄的历史文化无法比拟的!台湾现在已是亚洲“四小龙”之一了,大陆这边改革开放,前景一派大好呀!有机会我去你们那儿看看,你家的百货公司是什么样的规模,如何进行管理的?

  在赞扬声中、欣茹脸红红的,睫毛忽闪忽闪的,十分的高兴。在这和谐的氛围中,大家都随心所欲的交谈起来。

  龙飞恳切的对玉莺说,当年,咱们一家子到台湾,在千千万万的人群中,是属于有钱又有运的!到了台北,我们在一家民宅租住下来,父亲每天一大早就去市场溜达,没多久,就发现了商机。他很有远见,几乎用了家中大半的积蓄,在台北长安东路买下了一家海产品加工厂,加工出来的水产品大都供应给了部队,生意还算不错。没过几年台北房地产市场兴盛起来,我便打报告提前转业离开部队,成立了自家的商贸公司。将加工厂给拆除了,盖成了六层高的大楼,取名:“长安商业大厦”。如今,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家用电器的销售在台北名列前茅,利润还是可以的。我这次来,给你们带了十条金项链,六枚戒指,其中两条项链、两枚戒指送给关老板家,算是我代表父母感谢他们,当年,在你们危难的紧急关头,收留了你俩。他们对咱家恩重如山,为此,表示的一点心意!

  玉莺说,哥哥想的实在是太周全了!咱们一起举杯,感谢上苍让我们这个家庭,在生活的道路上经历过了艰险和磨难之后,今天,在月老的见证下得到了团圆。愿生平处处积德行善的祖先们保佑我们,让我们今后的生活一帆风顺,更加幸福美满!

  翌日,他们坐京沪特快到了古城。第二天,宴请了关区长一家和亲朋好友,大家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的畅叙着友情,进一步加深了亲友们之间的感情。隔天清晨,宝钢带着龙飞一家子先到云龙山上拜祭了佛主,接着,就去了云龙湖。

  九月末的秋风,吹绿了九节绵延起伏、向正南方向匍匐着的、云龙山下的一池碧水。湖面上艳阳高照,水鸟翱翔;青山如黛倒影水中,像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整个湖区,风光旖旎,景象万千。

  他们一家老少分别租了两条小船,在碧波荡漾的云龙湖上划了起来。到了湖中央,遥望隐约可见的拉犁山,宝钢讲述了牛郎织女在那相爱的故事。欣茹笑的合不拢嘴,她哥哥欣雨和欣露惊喜的问宝钢,那里可有庙堂,咱们过去烧香祈福吧?到那儿磕头许愿、愿咱弟仨的爱情甜甜蜜蜜、地久天长!祈盼欣茹尽快的找个现代派的牛郎!

  宝钢开起了玩笑,“淮海战役一开打,牛郎织女就迁徙到了银河边上了。现在的拉犁山是杂草丛生,一片荒芜,鸟都不拉屎的地方。”

  唉——欣茹叹了口气,“日月潭也没有这儿宽阔!这么漂亮的湖区,应该把牛郎织女的故事编成电视连续剧,扩大些影响,把这儿打造成为旅游胜地!如不进行有创意的包装,就如同美女没有宝石项链,钻戒耳环!再不仔细化化妆、穿的邋里邋遢的,那她无论走到哪儿,都不会凸显出雍容华贵的气质!也就别想一夜成名,出人头地了!要知道世界上很多名胜古迹,离不开那文人墨客的粉饰与包装!”

  宝钢赞许的笑着说:“姐姐言之有理!不过,目前有关部门已规划好了,马上就要对那一带的荒山进行绿化,现在,正在对外搞承包。我已通过我的同学徐晶晶,帮忙联系了当地的山林管理部门领导,准备承包三百亩荒山搞个生态园,已经落实的差不多了。

  “徐晶晶?是个女同学吧!是你的女朋友吗?”欣茹瞪着眼问。

  欣雨抢着说:“这两天,你一会说陶珊珊学医的事,一会又讲徐玛丽跳舞的事,还有那个漂亮的女秘书小雯。看来,你的红颜知己真不少!我都羡慕死了!”

  欣露不无嫉妒地说:“在台湾租二亩地,种花种草的都非常困难!你所接触的青年男女个个都朝气蓬勃的,在大陆发展处处是商机呀!你真幸福,在生意场上还有这么多美女助阵!”

  在充满了欢声笑语,非常融洽的气氛中,团圆了有十余天的光景。舅舅一大家人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大陆,返回台湾了。

  宝钢妈妈说,要是真想承包荒山,一定要按照龙飞舅舅的建议,去看一下风水。

  毋庸置疑,正如他舅舅所预言的那样:在初升的太阳刚刚爬上拉犁山头的时候,是看风水的最佳时机。

  这天早上,万里长空,一碧如洗。宝钢带着一个大名鼎鼎、对开山辟地,置地盖房,观看风水最为精准,专门给公司老板、社会名流服务的李先生,来到了拉犁山下。在那条汩汩流淌着的小溪边,定位好了观测点。七点一十八分,只见先生小心翼翼、十分虔诚的,将一个古韵十足的罗盘,瞄准了拉犁山上那野草窝里的,一小片紫烟缭绕的小树丛。他闭着眼,嘴里小声的咕唧着,思量了一会儿,他咂了咂嘴,颇显神秘的对宝刚说:“这整个山的仙气都集中在那儿了!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就从那冒仙气的地方向两边拓展划线,一直到咱脚下的小溪边,这块地都必须买下来。这样的话上面有仙人指路,下面有蛟龙戏水。一切乃天意使然!你把这块风水宝地建成生态园,没事时来溜达溜达,即可与神仙同乐!就可使你今后做生意经营有道,不走弯路;龙腾虎跃,不失钱财。”

  宝钢的心儿被他说得美滋滋的,激动了好半天,转身从小皮包里掏出了一沓钱,塞进了他的口袋中。

  送走了乐不可支的李先生,他直奔镇政府,敲定了承租荒山的事宜。

  回到公司,宝钢把最近家中发生的一些事情,详细的告诉了孔董事长。当说到家里房屋改建的申请已经被批准了,台湾亲人给家里送来了五十万美元的时候,孔董的脸刷的一下红了半边。“那,那建房的事?……”他心里徘徊瞻顾、欲言又止。

  宝钢微微一笑:“建房的事,按既定方针办!我爸爸妈妈已经在公园附近,看好了两套房子,下个月的月底之前搬完家后,公司即可安排人员动工了。我家的这笔钱,已经和二老商量过了,计划投资在拉犁山,搞个生态园。公司名字我已经想好了,就叫:“银河桂花园。”

  孔祥虎含蓄一笑说:“你这园林,是给牛郎织女建的!”

  宝钢粲然一笑,一本正经的说:“拉犁山那美丽的传说,从小就深深地植根在我心中,是我心目中的一块圣地。今天,天赐良机,让我把那儿给美化好!能把那儿改造成为桂花飘香园林,是我最大的心愿!再种上一些其它的名贵树种,一两年后,公司要对所承建楼房的小区进行绿化,就有了保障基地了。”

  孔祥虎愣了下神,不无遗憾的说:“你有了自己的园林公司,要不了多久你就要独立了!唉——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呀!”说着说着,他的眼圈有点红了。

  宝钢诚心诚意的说:“咱们互相参股,不就捆绑在一起了吗!现在公司的发展,如日中天。俗话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放心吧,咱弟俩是不可分离的!”

  孔祥虎心头一热,紧紧地握住了宝钢的手说:“和平东路的拆迁改造工程完工后,建委领导很满意,这一期安居工程项目直接交给我们干了,地点选在我老家附近的不老河边上。不过,这次拆迁面临的对象都是些农民,动员起来困难大一些!”

  宝刚说,没啥大不了的!等到钉子户露头的时候,我带着小雯一起去作动员工作。我既是管理员,又是战斗员。与拆迁户进行心理战,刚柔并济,其乐无穷吗!

  回到办公室,他打电话对建筑队的李队长说:“赶紧过来,有肥活给你干!”他满面通红的赶了过来,刚一进屋,看见总经理一个劲的冲着他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陪着笑了起来。他屁股刚沾到沙发边上,宝钢就发话了,“过几天带着你的人去拉犁山给我开荒去!”

  李队长扑哧一声笑了:“是想种点玉米棒子?还是种地瓜?”

  宝刚说,“这不是玩笑!我在那儿搞个生态园。你到那儿先拉好围墙,打好水井、铺设水管、除草,平整好土地。为我在下年开春时,植树造林打好基础。

  李队长说:“我们搞建筑好多年了,我的人有好多都是高级工匠了,让他们干那活不知还乐意干吗!”

  “唉——只要是挣钱,干啥活不都是一样的吗!就这两天,我带你过去看看。那儿一些需要炸石头铺路的活,我包给当地人干。是凡需要用水泥、钢筋的地方,而又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活,由你负责管理指导。如需要吊车挖掘机由我来协调。工程费咱参照建筑行业施工的标准,由我个人给你结算,不会拖欠的!”

  他不好意思回绝他,赶紧说:“那,那行,我无论到哪儿,反正都是要和土坷垃打交道,这活我干了!”

  “好了,我保你一个冬季都不闲着、有钱赚!你抓紧回去,做好动员准备工作吧!你办事利落,我也讲究、现在提前告诉你一声,这次安居房工程的一些项目我会照顾你的!”

  队长一下来了精神,诚恳地说,“祈总,你豪爽义气,跟你干活,我很舒心,拉犁山的活我包你满意!”

  回到家,宝钢对爸妈说,“桂花树苗的事,咱虽然给虎岗李叔叔电话联系过了,你们还是亲自回趟老家看看去,顺便把这事给定下来。

  他爸爸高兴的说:“过几天,等搬完家,把你爷爷奶奶安顿好,马上就动身回虎岗。”

  忙碌了大半个月,该办的事情都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紧绷着的心弦一下子就放松了许多。他感觉有点累,就倚在沙发上打起盹来。一阵电话铃声,把他惊醒了。是陶姗姗!他马上就来了精神。

  她说,我明天就去中心医院实习啦!才从上海回到家,刚刚洗完澡、换好了衣服。特想吃法式面包、喝一杯“焦糖玛朵奇”。

  宝钢兴奋地调侃道:“吃天鹅肉我都想办法给你逮一只来!我们在‘梦巴黎’咖啡厅门口见,你马上过来吧!”他赶紧爬起来洗把脸,又梳了梳头。看到他妈妈在一边盯着他上下打量,就说,你赶紧给我挑一条最大的项链。

  她从柜子里拿出了装首饰的皮包,轻声说:“除了样式不一样,都相差不了几克,叫她来挑吧。”

  他抓出了一个首饰盒,看了看说:“就它了!先戴着玩,以后我要给她买条镶嵌着红宝石的铂金项链!”

  她说:“你说的也对,结婚时肯定是要买更好一些的!”她帮他拽了下衣襟,说:“你让她征询一下家里的意见,过了年看好日子,就把婚结了吧!”

  “好,越早越好,你就擎等着抱孙子了!”

  她穿着一件桃红色的风衣,在绚丽的霓虹灯下“梦巴黎”旋转门前亭亭玉立,清风吹拂着她那黑亮,像瀑布般长长的秀发;银白色的高跟鞋,凸显了她挺拔飘逸的美妙身姿。她站在那儿,招来了咖啡厅门口那川流不息的人们,百分之百的回头率。

  宝钢在大街的拐弯处一下停下了脚步,他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那站在咖啡厅门口,穿着红色风衣的女子不是徐玛丽吗?她怎么也来了!在等谁呢?

  这时,从旋转门里出来一个带着小红帽,身穿红制服的侍者,像是在招呼那女子进去。她一转身,他立刻就看清楚了、是陶珊珊!他马上疾步向前喊:“姗姗,姗姗!”

  她扭过头来,眼光一闪,脸上带着甜蜜而迷人地微笑迎了过来,一下子抱住了宝钢的胳膊,他俩相拥着进了咖啡厅,在一个幽静的角落坐下来。宝钢直盯着她的脸庞说:“你越来越比以前漂亮了!这衣服也挺时尚的呀!”

  她羞答答的说:“你呀,进门就盯着人脸看,弄得我的心儿跳的像个乱蹦的小鹿似的,我都快要把你当成艺校的考官了!”

  “你这风衣是啥牌子?”

  “伊丽莎”法国最新上市的!

  “比徐玛丽穿的那款好看多了!”

  姗姗放下杯子,白了他一眼:“你就是忘不了徐玛丽!我这是在上海国际大厦专卖柜买的!她身上穿的风衣满世界都是,跳蚤市场就能买到!”

  宝钢扑哧一声笑了:“女人呀!对待她周围的美女、都敏感的像是在暗夜里,那悄悄地寻觅耗子的猫一样,非常的敏锐、警惕性太高了!徐玛丽是演员,她现在穿的戴的肯定都是国际名牌了!”

  “你真扫兴,气死我了!”她放下咖啡杯,撅着小嘴生气了。

  宝钢掏出了项链安慰她说:“西施,别生气,我给你戴上吧!”

  她瞅一眼项链说:“这项链,我和倩倩每人一条,是你舅舅送给我家的,还有两枚戒指呢!”

  他送的和我送的,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他站起身转过去把项链挂在她那纤细的脖子上,接着就在那粉白细腻的脖颈上亲了一口。悄声说,你身上的气味,比小时候咱一起去小坝山逮蝈蝈,我背着你过河时香多了,是一种非常奇妙、甜丝丝的,特别令人迷醉的幽香!

  她舒心一笑,睁大了双眼,含情脉脉的看着他,嗫嚅着说,“最甜的地方还是嘴!……”说着,说着就背靠着座椅昂着头,抬起双手搂住了他的脖子,把她那花瓣似的红润的嘴唇微微张开,于是,这对热恋中的人儿,品尝爱情的甜蜜、缠绵缱倦的时刻就这样闪电般的开始了!……

(岗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