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3年中国文坛大事记(十一月)

来源:白烨、朱小兰 |   2015年12月28日15:48

  北京师大国际写作中心聘请贾平凹为住校作家并召开贾平凹创作回顾研讨会 11月5日,贾平凹成为北京师范大学首任驻校作家。入校仪式后举行了“从《废都》到《带灯》——贾平凹创作回顾研讨会”,20余位作家、评论家、学者对贾平凹的文学成就和创作特色进行了各种角度的研讨。此次研讨会由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著名作家莫言主持。一位作家的研讨会由另一位作家主持,这在国内的文学研讨会中并不多见。莫言对贾平凹作了高度评价:“他在不断地否定自己,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将近40年的历程中,无论短篇、中篇、长篇小说还 是散文,他都有着创造性的贡献。”

  第二届“当代中国文学批评家奖”颁发 由《当代作家评论》杂志设立的第二届“当代中国文学批评家奖”11月8日在沈阳颁发,主题为“作家作品的经典化与文学史研究的创新”的第五届中国当代文学高峰论坛同时举行。

  第二届“当代中国文学批评家奖”评委会由莫言、贾平凹、李敬泽、南帆、陆建德、孙郁、阎连科、宗仁发、王尧、方宁和林建法组成,经过记名投票,在20位候选人中评选出陈众议、丁帆、王彬彬、吴义勤、程光炜、栾梅健、汪政、张清华、王德威和唐晓渡为获奖者。

  颁奖典礼及论坛由辽宁省作协主办,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丁宗皓到会讲话。

  上海庆祝徐中玉先生百岁华诞 11月8日,徐中玉先生百岁华诞庆祝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作家齐聚一堂,为这位百岁老人祝寿。会上,徐中玉将毕生稿费积蓄100万元捐给华东师大,设立助学扶贫的“中玉教育基金”。徐中玉的学生、同行在生日会上回忆了与徐中玉先生的交往经历,对先生在学术研究、教书育人方面的执着进取和无私奉献精神表达了深深的敬意。会上,徐中玉还捐出了5万多册藏书,《徐中玉文集》(六卷)同时首发。

  原《人民文学》主编、 诗人韩作荣逝世 著名诗人、散文家、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韩作荣因病于11月12日凌晨在京去世,享年66岁。

  韩作荣,笔名何安。曾任《诗刊》编辑,《人民文学》主编、编审。著有诗集《万山军号鸣》、《六角的雪花》、《北方抒情诗》、《静静的白桦林》、《爱的花环》、《少女和紫丁香》、《裸体》、《玻璃花瓶》、《瞬间的野菊》、《纸上的风景》,诗论集《感觉·智慧与诗》、《诗的魅惑》,随笔集《圆的诱惑》、《另一种散文》,报告文学集《隐秘与灾变》、《城市与人》等。曾获得首届鲁迅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京召开 11月1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梦’的多民族文学书写——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致辞。论坛邀请了44位在少数民族文学理论与创作领域深耕多年、颇有造诣、具有权威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作家、评论家、学者。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副所长汤晓青等嘉宾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李鲁平等11位作家、评论家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做出大会发言。与会代表们在“‘中国梦’的多民族文学书写”的主题下,从少数民族文学在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全球视野和社会担当,其生态性、历史文化性、精神坚守与形式创新等角度展开深入探讨。

  第一届全国青年文艺论坛在京举行 11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全国青年文艺论坛在京举行。第一届全国青年文艺论坛是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主办的“青年文艺论坛”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论坛上,吕品田、白烨、张颐武、陈福民等批评家分析了当前文艺批评存在的问题,并对青年批评家的发展提出了期望。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青年批评家们围绕“新视野中的当代文艺批评”、“三十年中国故事新解读”、“文艺前沿与未来生长点”等议题进行探讨。

  中国作协举办“起点中文网作品研讨会” 11月29日,由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联席会议组织,与盛大文学联合召开的“起点中文网作品研讨会”在中国作协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对月关、鱼人二代、打眼、徐公子胜冶和柳暗花溟的作品进行了研讨。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席了会议。研讨会邀请了白烨、欧阳友权、张柠、马季、郭艳、于爱成、庄庸、吴长青、桫椤、廖俊华10位专家参与作品评审,对《醉枕江山》(月关)、《很纯很暧昧》(鱼人二代)、《黄金瞳》(打眼)、《地师》(徐公子胜冶)及《涩女日记》(柳暗花溟)五部作品,从作品立意、构思到创作、传播、改编等各个角度进行了点评。

  文学界追忆牛汉 11月29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京举行牛汉追思会。追思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主持,高洪波、屠岸、聂震宁、潘凯雄、孙玉石、洪子诚、刘福春、林莽、西川、王家新、唐晓渡等80多位文学界人士以及牛汉的亲属来到现场,表达了对牛汉的怀念。

  牛汉原名史成汉,蒙古族,1923年生于山西省定襄县。上世纪4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一生执著于新诗写作和探索,被誉为“骨头最硬的诗人”、“诗人中的真汉子”。此外,牛汉晚年的散文创作亦取得很高艺术成就。他生前出版《温泉》《童年牧歌》《我仍在苦苦跋涉》等多部诗集、散文集和五卷本《牛汉诗文集》等,作品有多国文字的译介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