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3年中国文坛大事记(九月)

来源:白烨、朱小兰 |   2015年12月28日15:24

  “2013中国当代优秀作品国际翻译大赛”在京启动 9月2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外文局联合主办,“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中国翻译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和《人民文学》杂志社承办的“2013中国当代优秀作品国际翻译大赛”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本次翻译大赛组委会将推荐30篇中国当代优秀短篇小说作为参赛原文发布,参赛者可自行选择其中一篇翻译成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或阿拉伯语其中任何一种语言。评审委员会将从这些译文中评选出获奖作品。

  舒群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为纪念我国著名作家舒群诞辰100周年,由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舒群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2013年9月20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铁凝主席在致辞中高度评价舒群的文学道路和文学成就,对其文学创作中所体现出的思想性、战斗性和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铁凝主席也对舒群在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方面的造诣以及深入工农兵生活的态度表达了由衷的敬意。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张炯以及玛拉沁夫、黎辛、吴泰昌、关纪新、朱庆昌、刘妮、王科、马志飞等也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

  王安忆连任上海作协主席 9月23日,上海市作家协会在第九次会员大会之后,举行上海市作家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王安忆第三次连任上海市作协主席,10名副主席分别为王晓明、叶辛、孙颙、孙甘露、杨扬、汪澜、陈村、陈思和、赵丽宏和秦文君。本届主席团还增设了7名50岁以下的委员,他们是马文运、王丽萍、郜元宝、袁筱一、殷健灵、潘向黎、薛舒因此当选。

  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京开幕 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9月24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会议邀请著名作家王蒙、玛拉沁夫、王安忆在开幕式上向青年作家寄语。他们回顾了各自的创作历程,与大家分享了关于人生和文学的感悟。廖奔、何建明、陈崎嵘、周长奎、白庚胜、李敬泽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青年作家参加会议。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列席会议。

  第9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9月24日晚,第9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鸟背上的故乡》(胡继风)、《丁丁当当·盲羊》(曹文轩)等7部(篇)小说获优秀小说奖;《我成了个隐身人》(任溶溶)、《月光下的蝈蝈》(安武林)获优秀诗歌奖;《汤汤缤纷成长童话集》(汤汤)、《住在房梁上的必必》(左昡)等4部(篇)童话获优秀童话奖;《小小孩的春天》(孙卫卫)、《虫虫》(韩开春)获优秀散文奖;《巨虫公园》(胡冬林)、《三体Ⅲ·死神永生》(刘慈欣)获优秀科幻文学奖;《穿着绿披风的吉莉》(张洁)、《小嘎豆有十万个鬼点子·好好吃饭》(单瑛琪)获优秀幼儿文学奖;《风居住的街道》(陈诗哥)获青年作者短片佳作奖。

  “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在江苏泰州召开 9月28日,由《文艺报》社、江苏作协主办的“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在江苏泰州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以及《人民文学》、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等单位的近30名著名作家、评论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里下河文学流派”区域的界定、作家概况、文学成就和特点、审美属性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全面解构了其文化特质、文化内涵,揭示了其存在之由、变迁之故,并就其繁荣和发展积极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