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不应成为IP附属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雅莲 张钘伟 何丽娜  2016年07月18日16:13

从《琅琊榜》《芈月传》,到《欢乐颂》《翻译官》,这些网络作品之所以受到读者关注,与影视剧的热播有非常紧密的关系。相较传统文学,网络文学作品能否“一战成名”更容易受到影视剧的制约。谈网络文学的发展,显然不能脱离影视剧的影响。网络文学作品注重与读者的沟通、注重贴近时代,这使得它很容易受到影视剧的青睐。但只有处理好作品和影视剧的关系,不被商业“绑架”,网络文学才可以涌现出更多的好作品。

与时代关系紧密

近两年,随着IP剧的热播,在其频频霸占热搜榜的同时,也给原著小说以及热门网络文学带来巨大影响,甚至掀起一股新的网络文学热。相较传统文学作品,现在的影视公司更热衷于从网络文学作品中寻找题材。一些影视剧导演,频频让熟悉网络文学的记者推荐优秀作品。一些网络文学作者甚至在写作时,就已经考虑到改编成影视剧的问题。

为何网络文学作品如此备受影视公司追捧?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文学评论家马季分析道:网络文学题材广泛,满足了观众对影视剧多元化的需求。网络文学作品与影视改编进入“蜜月期”,这是因为网络文学和时代、生活的关系更紧密、直接,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内心呼应。如果没有读者的点击率,网络文学作者就没有办法生存。网络文学作品的当下性,使其对读者心理的分析更透彻,为读者服务的愿望更强烈。为了赢得读者的喜欢,网络文学作者们不断创新,并力争讲出更吸引人的故事。“在高点击率的作品中,影视公司从中挑选适合改编的。不可否认,网络文学不能完全脱离商业,但真正优秀的IP必须具有很强的文学性。”马季说。

《欢乐颂》受到欢迎,在于它的都市化背景,讲述了五位女孩的困惑与成长。“当《欢乐颂》还在连载时,就被正午阳光团队买走,并一口气买走阿耐的《大江东去》和《都挺好》。”《欢乐颂》一书的责任编辑李淑云介绍。不只现实题材类反映社会,其他类型的小说同样注重映射人们当下的生活。《甄嬛传》《芈月传》虽说是历史题材,但不可否认描写的是一位小人物的“奋斗史”,让读者从甄嬛、芈月的身上寻找到自己的影子。

避免受到商业制约

在马季看来,通过IP运营以后,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会成几何倍数增长,而IP剧也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日趋成熟,且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但是,只有在讲好故事的同时突出作品的文学性,这样才能够成为“超级IP”。“相较传统文学,网络文学发展的时间还太短,严格来说还没有真正的‘超级IP’。”马季说。网络文学毕竟是在商业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如果不谈商业性,那么网络文学也不可能存在,但作品本身不能只突出商业性。“如果现在过于逐利,反而会制约有才华的网络作者。商业性一旦替代了文学性,网络文学必然会受到伤害。一定要警惕这个问题,不能让商业反过来制约网络文学。”马季说。

“现在的IP开发,有点‘滥砍滥伐’,会影响到网络文学自身的生态和今后的发展”,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认为,“很多人会认为被改编了的作品才是好作品,这会影响到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不利于网络文学的更好发展。”

在网络文学界,“超级IP”被不断地提出。作为“超级IP”的代表,《西游记》经历过无数次翻拍,正是因为这部作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希望将来的网络文学同样能够涌现出经典作品,文本立得住,在商业运作上也能成功。不被所谓的‘IP’绑架,网络文学才能涌现出更好的作品。”马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