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旗帜飞扬 歌声嘹亮 信念永恒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总结座谈会代表发言及音乐会现场图片选登

来源:光明日报 |   2016年07月15日08:30


音乐会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王丽达领唱《南湖的船,党的摇篮》

刘和刚、曲丹领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音乐会指挥陈燮阳

殷秀梅独唱《党啊,亲爱的妈妈》

廖昌永领唱《召唤》

雷佳独唱《推开这扇门》

79岁高龄的才旦卓玛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阎维文领唱《七律·长征》

张海庆、熊卿才、杨洪基、孙砾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

金婷婷独唱《走在小康路上》

降央卓玛、王传越、陈小朵、薛皓垠、周晓琳、张英席领唱《我们走在大路上》

杜朋朋领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丁晓君领唱《天下乡亲》

伊泓远、吴碧霞表演女声二重唱《绣红旗》

赵玉龙、吕继宏、张天甫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本版照片均为卢旭摄)

95载风雨兼程,95载艰苦奋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上,文艺工作者用动情的歌声、精湛的演奏,抒发了对党和国家无限的热爱、对民族复兴的美好憧憬。在日前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总结座谈会上,与会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再次回顾了音乐会创排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总结了音乐会的创作演出经验。今日本报特选登部分与会代表的发言及部分音乐会现场图片,以飨读者。

难以忘怀的镜头

赵季平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受到亿万电视观众高度赞誉。我作为顾问专家组成员参与了这台音乐会幕后工作,现在回想起来,有许多镜头令我难以忘怀。

镜头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六个院团组成的合唱队是本场音乐会的亮点。他们以高质量、高水准的演奏演唱,征服了台上台下所有的参与者和观众,奠定了音乐会成功的基础。其实在审查和排练过程中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修改和调整,乐队队员、合唱队队员全力配合导演组安排,不分昼夜背谱背词,以职业演员的敬业态度,为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音乐会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镜头二:一场成功的音乐会取决于指挥家的艺术造诣。77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陈燮阳老师担纲这场音乐会的指挥。令我感动的是老人家往台上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挥汗如雨,把所有的激情都掷于每一个乐句的准确表达上。我坐在台下,望着指挥台上的老人家在主题词《信念永恒》的映衬下,用他独特的肢体语言表达一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信念,我的内心被深深地触动了。在回招待所的路上,我说让剧组给他送点吃的补充体力,被他婉言谢绝了,老人家不愿给组织添麻烦,自己准备了些面包。陈燮阳老师在指挥领域是大腕,但他没有随从开路,没有助理拎包,质朴的生活态度造就了一代艺术大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镜头三:“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79岁高龄的才旦卓玛老师是这场音乐会最年长的艺术家,她的歌声一响起,全场便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纯朴的语言,纯朴的旋律,通过才旦老师甘泉般的歌声表达得淋漓尽致,感染了全场所有的观众。

镜头四:有好些人问我这场音乐会是不是对口型(假唱),我非常肯定地回答说,从排练到正式演出都是现场演唱。无论是老艺术家还是年轻的歌唱演员,通过每一次的认真排练不断提高自己的演唱状态,力求做到声情并茂。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以非常稳定的演唱状态和深厚的语言功底,出色地完成了他的演唱。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后期排练时才拿到新改的歌词,这是全场唯一的新创作歌曲,我都担心她能否背下来,结果演出现场雷佳完成得非常好,受到了广泛好评。

这场音乐会虽然只有一小时四十分钟,但历经的过程也有近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的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的文艺战士,在这样的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学习和锻炼,无疑对他们今后的人生是一次洗礼和升华。

把事业之根深扎在祖国土地上

廖昌永 

能够在建党95周年之际,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参演《信念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是我一生都值得荣耀的事,感谢主办单位给了我这个机会。

当我拿到《召唤》的歌谱时,我首先就被歌词吸引住了,“抹开岁月寂寞的浮尘,袒露青春壮丽的划痕……”我仿佛看到了我们党在这95年中所经历的坎坷、曲折,我仿佛看到了我们党在这95年中,以一种顶天立地的精神,带领中华民族取得了伟大成就后,还在不断地告诫自己“我们还在路上,我们永远都在赶考的路上”。这让我想起我的老师、今年三月去世的老共产党员周小燕教授曾经对我讲过的一段话:我们的党是一个光荣、伟大、正确的党。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不免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是我们党一直都在回头看,总结自己,检验自己,纠正自己,净化自己。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福祉、国家的强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我很庆幸自己能生活在当今这个伟大的盛世,我很庆幸自己当年能够不受诱惑拒绝了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等国际知名院团的邀请,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这片热土,把自己的事业扎根在自己的祖国。就像当年周小燕老师和上海市的一位老领导对我讲的“扎根中国、放眼世界”,为人民歌唱,为祖国歌唱。

《信念永恒》音乐会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个巨大成功是在各工种、各环节认真工作的保障下完成的。我看到策划组、导演组在每次排演后对节目认真总结、调整,灯光、音响、摄制组对每次排练精益求精,乐队、合唱队和每一个演员把每一次的排练都当成正式演出的认真劲。像才旦卓玛老师、杨洪基老师等老艺术家,每次排练时在后台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的认真准备,领导对每一场排演的关心,都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让我再次感悟到,每一次的成功演出,除了艺术家的天赋之才,还需要我们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工匠精神”。在此,我想对所有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铭刻在生命里的坚定信仰

雷 佳 

今天我有幸参加这个座谈会,感觉既兴奋又紧张。这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年轻的军队文艺工作者,我演唱了唯一的一首新歌《推开这扇门》,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知道,站在这个舞台上演唱,不仅是党交给我的一项光荣使命,更是一种巨大的荣誉。结合参加音乐会的一些感受,我谈谈体会和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演唱的《推开这扇门》这首歌,正是从艺术的角度,对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做了很好的诠释。记得6月29日晚上,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面对着中央领导同志和首都各界三千多名观众,我的心里开始是有些忐忑的,这种忐忑来自对排练中几次修改的词曲还不甚熟悉,也来自于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的心理压力。但当我开始演唱,特别是唱到“推开这扇门,我深感责任大,想起誓言中说过的话,自己为了啥”这句歌词时,突然嗓子有些哽咽,眼睛一阵湿润,眼前浮现出了那些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形象,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呕心沥血,甚至献出自己和家人的生命。是啊,每个共产党人,都曾多少次在内心困惑、举步维艰,或是风平浪静、生活安逸时向自己问过这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对党的誓言有没有深深烙在我们的心里?

95年过去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赶走侵略者,建设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国家经济和国防力量飞速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党没有忘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誓言,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当前,我们党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就像习总书记说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倍感自豪,因为这是已经铭刻在我生命里的坚定信仰。

准确体现乐曲的时代感

陈燮阳 

从6月5日第一次合乐排练,到6月29日正式演出,共24个日日夜夜,每联排一次,就明显提高一次,充分体现了领导和主创团队的统筹协调能力、认识水平。

从指挥的角度,我尽量用最大的热情,力求准确地体现每首乐曲被赋予的时代感。

《南湖的船,党的摇篮》产生于1983年至1984年的《中国革命之歌》,我亲历了时乐濛同志的创作过程。首演也是由我指挥的,所以能够把握住作者的意图。

《长征》让我想起《东方红》大歌舞中贾世俊演唱时的情景。《保卫黄河》让我马上联想到严良堃老师指挥时的节奏和激情。《延安颂》让人联想到许多知识青年冲破重重困难,到达延安时的那种激动的心情。

其中花费时间最多的是《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原定是男女二重唱,由于音区问题,反复多次,照顾女生,男生不合适,照顾男生,女生音区又太高了。最后定为男生一人演唱,问题解决了,导演又让演员加上动作,效果更好了。《唱支山歌给党听》也反复了多次,才旦卓玛担心G调唱不上去,我还从上海紧急寄来了F调的谱子,试唱下来,最后还是用了G调,效果非常好!

这次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演员是殷秀梅同志,每次走台她都参加,认真、饱满、热情地演唱,一点儿没有大腕儿的架子,得到了在场所有演职人员的赞扬,也很受观众欢迎。在关峡同志建议下,《光荣与梦想》的结尾加以补充扩大,一下子气势大了许多,把整台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合唱、独唱、领唱排练指挥姜金一同志也做了许多细致的工作,他亲自到合唱团每个单位去落实背谱。这次合唱团充分体现了高水平、高质量,这么多谱子需要背,很不容易,体现了高度的纪律性。三四百人如此统一、整齐划一,当然和我们导演严格要求,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是分不开的。国交乐队的水平不用说了,演奏达到了完美水平。另外一些新创作的歌曲,每首都有特点,希望能够广泛推广,使其深入人心,传播正能量,增强凝聚力!

这次音乐会社会反响很大,回到上海后,许多人加以称赞的同时向我表示祝贺!感谢各位领导给我这次一生难忘的机会!这台音乐会证明我们的文艺队伍是业务、作风过硬的队伍!

永远怀着一颗感恩之心

殷秀梅 

能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中国共产党在我的心目中至高无上。在我上小学的第一堂课上,老师就在黑板上写着“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这两句话深深地刻在我心里,一辈子不会忘。

从小我就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听着红军长征的故事,看着《江姐》《刘胡兰》《赵一曼》《英雄儿女》等优秀电影长大。这些作品深深地教育了我,使得什么都不能动摇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中国共产党走过了风风雨雨95年,让曾经贫穷落后、千疮百孔、百年来战乱不断、受尽列强凌辱的祖国旧貌换新颜,变得今天这般繁荣富强,让我们能够远离战争和饥饿,在灿烂的阳光下幸福地生活。这是曾经多少人连想都不敢想的事,但共产党做到了,也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做到。这在世界上也是前所未有的,为此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1984年春节晚会上我演唱了《党啊,亲爱的妈妈》,我没想到一首歌曲的影响力如此深远。当时很多观众给我写信,有一封信写道:我以前没想入党,听了《党啊,亲爱的妈妈》后很激动。我一遍一遍地听,最后我哭了,我毅然决然拿起笔写了入党申请书。还有几个孤儿给我写信说,当听了这首歌后,几个人抱头痛哭。他们是孤儿,是党像妈妈一样,把他们养大。我看了这些信后深受触动,世界上什么最伟大?是母亲!人民把党比作母亲,一首歌曲能在人民心中引起强大的共鸣,这说明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是如此伟大。

所以,作为一名歌唱演员,能从事这个职业,能身体力行,用自己最朴实和真挚的情感来歌唱祖国歌唱党,是一件非常美好而幸福的事情。每一次演唱,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每当我录制这些歌曲的时候,我都觉得浑身充满无穷无尽的力量,我感觉到有无数双手在推着我,有无数双眼睛在望着我,让我把这首作品替他们唱好。我喜欢演唱这种充满阳光和激情的歌曲,以至于每次录音完成之后,我都愿意再多录一遍到两遍,以使我内心的情感得到充分的抒发。

我小时候不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形象,通过看电影、看小说、听故事,看那些老艺术家的表演,才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是那样的伟大。一部电影、小说能改变一个人的世界观和他一生所走的路。所以文艺工作者担负的责任是多么的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文艺工作者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我爱我的祖国,我爱这块土地,我爱中国共产党。我要用我一生最真挚、最朴实的情感,永远歌唱她。感谢中国共产党给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无论是我们这一代人,还是下一代人,永远都不要忘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是多少人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