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鱼人二代:计算机专业的汉子也能写都市情感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16年07月13日14:47

在网文界,女性作家写都市情感如鱼得水,但其实能写都市情感的也有男性大神,比如鱼人二代。

鱼人二代(下文简称“鱼人”),阅文白金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本名林晗,黑龙江哈尔滨人。6月6日,鱼人一身休闲出现在阅文IP生态大会并接受专访。这名计算机专业出身的80后在现实中并不多话,习惯于一两句就结束回答。

唯独说到高中时代的学生生活,鱼人会“滔滔不绝”。“我是一个怀旧的人。”这么看,似乎眼前这个高高壮壮的汉子爱写校园、校花,也就不奇怪了。

鱼人二代 图/罗昕 

十年四本书,最长超过1000万字

说起与网文的结缘,鱼人回答简单:“平时喜欢”。而从新人一路走到白金作家,他似乎也没遇到什么波折,“比较顺”。

“大学毕业后我在起点上看书,看着看着这书就开始收费。然后我发现在网上写文章能赚钱,而我看的那些东西,我也能写。”于是,在他大学毕业那年的11月,他开始了在起点的第一本小说。

他也算圈内的勤奋一族:从2006年开始,先后写完了《重生追美记》、《很纯很暧昧》、《校花的贴身高手》、《极品修真强少》,十年间洋洋洒洒写下了3000万字。

“我的作品都比较长,一般都是400万字以上,最长的超过1000万字。”鱼人并不认为长文有何不妥,“这是网络文学的标准,读者是接受的。我第一部小说写了100多万字,很多读者都说他们意犹未尽,他们觉得这部小说还没完,他们想一直看下去。”

而他的稿费,也渐渐从最初的月入千元变成月入万元。

在今年之前的2012、2013、2014年,鱼人分别以450万、400万和820万的版税收入登上“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

“其实我们的收入大部分还是靠稿费。”鱼人说,他自己每天固定写4到6个小时,平均每天8000到10000字。这个节奏维持到今天依然不变。

“但我的写作速度算比较慢的,10000字需要6个小时,很多打字快的(人)可能三四个小时就写完了。”

要说自己在网文圈有啥特别,鱼人觉得速度和字数都微不足道,“我感觉像我这种坚持写一个题材的比较少。大家一般很多题材都写,但我特别喜欢都市、校园题材,所以我的每一本书都是这个题材。”

热衷校园情感,1000万字“男主就和女生牵牵手”

细看鱼人的几部作品:《重生追美记》讲的是男主在暗恋昔日校花的婚礼上醉酒身亡,回到学生时代重新开始以弥补之前的缺憾;《很纯很暧昧》是说普通高中生出门碰到高人爷爷,获得透视异能走向成功人生;《校花的贴身高手》则讲述“回归兵王”与校花之间的爱情故事。

而最新作品《总裁校花赖上我》又是一个和校园生活有关的故事:高手楚楠遵守师父遗命跑到明城找未婚妻校花退婚,可是校花没找到,却被招聘帅哥冒充男友的霸道女总裁抓走了。

“其实是这样,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写过一本校园小说,那时候也没有电脑,就拿稿纸写。后来那手稿就丢了,也没写完。我心里可能对校园题材有一个执念,后来写着写着发现非常喜欢这个题材,就一直写了。”

“应该说男频里写都市校园的其实有不少。只是男频的校花不同于女频校花。比如我写《校花的贴身高手》,主角在高手,而不是校花。”鱼人说,他的读者其实也多是男性。

那在不计其数的校花文、总裁文里,鱼人会不会担心读者有审美疲劳?

“都市里每天发生的事情就这么多,可写的东西就这么多。因为都市题材跟玄幻题材不一样,你不可能凭空创造一个世界观。而现有世界观下可写的东西,比如人物的职业、背景都是一定的,就需要你旧瓶装新酒,怎么写出和别人不太一样的东西,让读者觉得这本书里写的东西可能现实中都有,但组合在一起就会让他眼前一亮,一口气读下去。”

至于有人诟病都市言情类小说充满刺激性的用语,鱼人更是一笑而过:“《校花的贴身高手》我已经写了1000多万字了,男主最多就和女生牵手,这是最多的。”

《校花的贴身高手》已被改编为同名网剧。

校园IP市场还没有饱和

就在去年,改编自鱼人《校花的贴身高手》的同名网剧已上线了第一季,点击超过十亿。

并没有参与第一季网剧制作的鱼人告诉澎湃新闻:“拍电视剧会考虑多方面因素,会对原著进行改编,会把电视剧里边流行的元素添加进去。虽然这个东西播放点击量很高,但是原著的粉丝可能会觉得跟他们心目中的《校花》不一样。因为每个人脑海中都有每个人自己的《校花》。”

也因此,鱼人为这部剧的第二季、第三季和之后的大电影和制片方展开探讨。“第一季出现的问题他们也发现了,接下来的几部作品会尽量在保持原著风格的前提下完成拍摄。我也会给他们提出一些建议,比如说可以保留什么剧情,哪些可以修改,哪些人物在读者心目中分量比较大。因为毕竟我是原著,改编起来会比较容易。”

此外,《重生追美记》、《很纯很暧昧》的网剧也在筹划拍摄中。

鱼人也坦言,因为之前与网剧、电影的制作方有过接触和探讨,仅上传二十分之一的新作《总裁校花赖上我》从取材以及故事设置都更加符合当今的网剧和电影市场。“根据章节分卷节点,可以更容易的转化成相应的每一季网剧,和每一部系列电影。”

但鱼人也强调:“故事还是原先的故事,不会为了IP特意去改编自己的故事。”

其实,今天市场上的校园IP改编作品可谓层出不穷:从《致青春》到《匆匆那年》,从《左耳》到《最好的我们》……“大部分作品我都看过。《最好的我们》和我高中未写完的那部手稿其实有相似。”

鱼人说:“我也不觉得这个市场饱和了。最开始我的读者大部分都是70后、80后,但是现在我的读者是90后、00后。每个题材在每个时候都有自己的受众群体。”

“我觉得我的受众就是年轻人,而年轻人是始终存在的。”